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铁道线上不下岗的“老兵”——记沈阳铁路局大连车务段普兰店车站关工组常务副组长、老战士王照俭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12日

  王照俭是辽宁省普兰店人。抗战胜利后,遵照党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我军进入东北,他于1946年2月参军,当时年仅16岁。在接下来的军旅生涯中,他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中南等战役,屡建战功,部队到达广西南宁时荣记大功一次。1952年,他转业到地方,先后担任普兰店站车站工会主席、运转党支部书记,1994年退休后被聘为普兰店车站关工组常务副组长,被誉为“铁道线上不下岗的‘老兵’”。
  从事关工委工作以来,王照俭以自己的号召力、感召力,动员30多名老同志加入到五老队伍中来,一起为青少年“育人铸魂”,形成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五老队伍。为了做好关工小组的工作,他几乎天天活动在车站,职工们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意找他。他经常主动和车站干部一起分析青工队伍的现状,遇到青工有了思想问题就及时做工作。一次,一名青工因违反纪律受到了处罚,一时思想上转不过来弯儿,抵触情绪很大。王老多次找他谈心,主动到他家走访,终于帮这名青工解开了思想疙瘩,卸下包袱轻装前进。安全运输生产是铁路工作的中心,王老一直围绕这个中心开展关工小组工作。有个时期,车站的安全形势不大好,他就组织老同志上一线对青工开展安全教育,特别是做好“关键人”的转化工作。有名青工当班经常违章违纪,被车站列为不安全的重点人,经了解,这名青工违章违纪的原因是存在麻痹侥幸思想,认为违章违纪是“小小不然”的事,没啥大不了的。他和几名老同志向这名青工讲了以往几起由于当班职工有章不循、简化作业程序等酿成严重事故的典型案例,引导他认识“小洞不补、大洞二尺五”的道理。通过反复的思想教育,这名青工认识到了违章违纪的严重危害,成为一名让领导放心的好职工。随着铁路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对职工的业务素质、工作标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了使青工尽快适应新的工作标准,王老组织有工作经验的五老对青工在思想上、业务上、技术上进行传帮带。有一名青工业务能力较差,在老同志的引带下自我加压,用心钻研业务,工余时间苦练基本功,在2015年9月大连车务段举办的“一口清、一手精”调车作业表演赛活动中,获得了个人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王老已经87岁了,仍精神矍铄地守护在铁道线上。在他的关爱下,有30多名后进青工转化为生产骨干,他们中有的入了党,有的当了班组长,为安全运输生产作出了贡献,王老也被评为沈阳铁路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