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勤劳的“网吧”守护者——山东省诸城市辛兴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孙洪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孙洪恩,原辛兴医院社防科科长,现任辛兴镇关工委副主任。大家可能会有疑问,怎么一个做医生的会突然转行,做起了网吧义务监督员?其实,这源于他自己的亲身经历。

他有个外甥,特别喜欢上网玩游戏。因为经常上网的缘故,不仅耽误了学习,导致成绩直线下降,还连累了眼睛,小小年纪眼镜度数就已经达到400多度了,他父母没少为他犯愁,孙洪恩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所以,只要休班或者空闲的时候,就会到他经常去的网吧蹲点监督。慢慢地孙洪恩发现,这种未成年爱上网吧的现象并非个案,而且很多网吧业主明知道未成年人不允许进入网吧,却还是知法犯法。另外,未成年人由于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和缺乏必要的教育监督,经常上网浏览不健康的网页、玩游戏、聊天等,很多孩子,昏昏沉沉玩一天游戏连吃饭都顾不得。  

孙洪恩深受触动,这些祖国的花朵不应该沉浸在网吧中成长。正巧,他工作的地方就有几处网吧。因此,退休之后,孙洪恩主动向镇关工委请缨,担任了网吧义务监督员,不管阴天晴天,刮风下雨,严冬酷暑,从来不会忘记监督工作,有时候,他早晨去菜市场,晚上外出散步,都顺路或绕道去网吧转转、看看。在镇关工委的指导下,孙洪恩首先加强宣传引导,对网吧业主大力宣传互联网上网有关规定,发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总是及时耐心教育。遇到不讲道理和违法的业主,除了讲道理外,还灵活运用法律手段,配合派出所联合解决,使业主心服口服。

为了更好地发挥“五老”志愿者的监督作用,在镇关工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孙洪恩将有意向的老人们组织成立了一支网吧义务监督队伍,他担任监督小组组长。期间,一直坚持分散监督和集中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每月逢十那天,就会组织全组集中监督,其他时间不定时监督。通过监督,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现在“五老”网吧监督队伍和业主的关系融洽又和谐。孙洪恩所监督的网吧里,从未出现过接纳未成年和违反上网规定的现象。就连网吧管理员都跟他开玩笑说:“老孙啊,你现在都成孩子王了,你说什么孩子们就听什么。”有时还会问:“老孙,你转这么勤,不累吗?”孙洪恩觉得经常跑跑,既锻炼了身体,心情舒畅,又监督了网吧,为社会做好事,为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实事,何乐而不为呢?

由于出自“问题家庭”的青少年犯罪率近几年节节攀升,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为了改善“问题家庭”的青少年犯罪率,孙洪恩还积极配合镇关工委实施帮教救助,直接或间接地呵护关爱未成年人,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和家庭的温暖,为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他组织“五老”志愿者充分利用社区“四点半”学校,对同学进行家庭作业指导,利用星期六、星期天、假期时间集中那些爱上网的未成年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指导,耐心地教育他们把主要时间放在学习上,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于处于叛逆期的青少年,“五老”们也总是仔细观察他们的言行,探索他们的心理,最终使他们走上正途。另外,在镇关工委的积极沟通协调下,孙洪恩联合司法所和学校在辖区范围内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与各社区的“五老”志愿者、民事纠纷调解员、信息员、义务巡逻员队员,以及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安保人员都建立了协调制度、通报制度,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空间,编织了一个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工作网、安全网。经过深入调查,摸清底数和情况,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并由此做出科学分析和评估。他们还对辖区内网吧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教育,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有效地防止了网吧对青少年的引诱和毒害。在孙洪恩带动下,镇关工委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切实发挥了沟通、协调、组织作用,填补了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空白,切实落实了社会责任。

辛兴镇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伍目前仍在壮大,通过大家的辛勤努力和汗水赢得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们都交口称赞。但这不是终点,在孙洪恩等广大“五老”的努力下,义务监督工作会越做越好,真正地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才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