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退休干部五老志愿者高焕民勇救落水老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伸手援救,他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凝聚了一种力量,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的奉献”,为建设文明幸福任城奉献了满满的正能量。区老干部局负责人说:“高焕民同志的精神品质令人感动,他能在人民群众危急时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彰显了一名退休干部勇敢、担当的党员本色,他的精神值得人们学习!”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伸手援救!
 
     ——任城区退休干部、五老志愿者高焕民勇救落水老人赢众人称赞

“老高不亏是老党员。”提起66岁的高焕民,不少朋友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原来,十几天前,任城区区人大退休干部高焕民奋力救起了一名不慎落水的老人,他见义勇为的举动感动了很多人。
 
    晨练时听到呼救声 他赶忙施救
 
    
 8月4日清晨5时许,高焕民和往日一样在太白楼长廊古运河北岸的平台上开始晨练。
 
     约5时50分,高焕民忽然听到有“啊......啊”断断续续的呼救声。他赶前迈了几步,从平台石栏处往下一望,只见古运河岸边,有一个人的头在水中一沉一浮,正在河里苦苦挣扎。
 
     高焕民闪电般的意识到:不好,有人落水。危难时刻,他顾不上自己同样不识水性的情况,救人要紧,时间就是生命,不容多想,高焕民转身抓起自己晨练擦汗的大毛巾。从平台到河沿边有20多层台阶,他飞腾而下,飞奔至落水处。
    
 高焕民用力将大毛巾甩了出去,他竭力大声喊:“不要怕,快抓住毛巾!”
 
    当落水者的头上浮的瞬间,求生的本能,让他一把抓住了抛来的毛巾。而此前连续下了几场大雨,浸在岸边水中的石头台阶上长满了又湿又滑的青苔。由于落水者的用力,高焕民也差点滑进河水中。于是,他顺势一个右侧身,伸直左手紧紧扒住上面一层干涩的台阶,右手拼尽力气拉着落水者。并竭力大喊:“别松手,听我的!把腿先翻上来,手撑住劲,再往上爬!”终于,落水者爬上了岸边。
 
    落水者:你是我的救命恩人
 
    落水者叫李桂民,今年67岁,为电业局退休职工。事发当天,他来到老运河沿岸遛狗。狗在河里游泳,李桂民想让狗上岸来。由于台阶上长满了又湿又滑的青苔,狗向上爬了几次都没有爬上岸来。李桂民急着去拉狗,结果滑到了水中。李桂民不识水性,在水中挣扎了几分钟,连喝了几口水。本想自己爬上岸来,可台阶湿滑,越是挣扎越上不来。
     获救后的李桂民忍住哽咽,眼含泪水,紧紧握住高焕民的手说:“谢谢你,救了我。您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多亏你搭救及时,不然我就没命了,我永远也忘不了您。”
 
    目击者和朋友:要发扬这种社会的正能量
 
    在此晨练的三位老人亲眼目睹了高焕民救人的惊险场面,急切地迎上来:“真是位好人啊,二话不说奋不顾身把人救上来了。”
 
     目击者周长坦称,高焕民不顾自己的安危,拯救一个和自己素不相识的人。在今天这个社会里,我们一定要发扬这种社会的正能量。舍己救人这才是今天这个社会真正的价值观。特别是在当前创造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更要学习高焕民这种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这种舍己救人的高贵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一定要发扬这种社会的正能量。
     
 高焕民救人的事迹传开后,不少亲戚朋友和同事在微信圈里为他点赞。
 
    “老同学,你是我们济宁的活雷锋,向你学习!”
    
 “高局长,这是骨子里发出的正能量,向你学习!” 
 
    “高主任,您舍己救人的事迹太让我感动了,您年龄也不小了,仍然奋不顾身,营救他人,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楷模。”
    
 “见义勇为!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高焕民: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回到家后的高焕民,才发现自己身上又湿又脏、又腥又臭。右腿的迎面骨感觉疼痛,鼓起了一个包,小腿处还有几道划痕。
 
    妻子对他救人的事又高兴又担心:“做了个善事,挺好的。但是这么大岁数了,自己万一有什么闪失呢。”
 
    高焕民却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多大的事。“谁遇到那种事情,都会竭尽全力救人。如果在危难之际,贻误了时机,自己会一辈子自责和愧疚。这也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遇到此类事件还会义无反顾出手相救的。”
   
  经历了救人事件,高焕民感悟最深的是,社会就像一个大家庭,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关爱,相互帮助。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人的生死就在一瞬间。
 
    退休后热心公益事业
 
    高焕民退休前曾任区文联主席、文化局局长,而后在区人大退休。退休后,他仍然发挥余热,热心公益事业,现为区老科协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经常带领文化专家到社区、村面向群众开展科普宣教活动以及文化艺术辅导、健身指导、文物鉴赏等。
 
     高焕民善良热心,乐于助人,周围同事朋友遇到点难事,他都会主动搭把手。高焕民现在还是任城区老年大学太极拳班(2016级)在校学员。他踏实认真、注重团结,良好的道德品质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公认。
 
     有学员知道高焕民救人的事迹后说,老高平时就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能做出救人的举动,也在意料之中。不过66岁的他奋不顾身救人,还是很让人敬佩。
     
 高焕民说:“这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想像现在这样快乐坚持下去,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堂堂正正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