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百姓心中的“好人榜”——记奈曼旗义隆永镇四合村关工委委员李淑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奈曼旗关工委

    李淑萍是奈曼旗义隆永镇四合村计生主任、村卫生室医生、村关工委委员。李淑萍生长在农村,是这块沙土地将她培育成一位坚强的女性。她凭着对事业、对人生的爱,把一个破碎的家庭,变为和谐幸福的家庭,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淑萍24岁那年,借着元旦的喜庆,与村医王海通结婚了,并与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婚后不到一年,生了个胖儿子,老少三代,家庭无限欢乐。然而,就在这家家户户团团圆圆享受除夕之乐时,她的丈夫王海通外出行医时,发生了严重车祸。突来的灾祸,使她不能再享受除夕的欢乐了,把出生不到3个月的儿子,交给公公婆婆看管,第一时间将丈夫送到了旗医院,进行抢救。经过几个小时的开颅手术,被推出手术室,送进了病房。当时她的丈夫只有微弱的呼吸,不醒人事,他的生命随时都有被夺走的可能。在这万家灯火、鞭炮齐鸣、家家团圆、喜庆春节的时候,她独自为丈夫祈祷:“海通,不能扔下父母、儿子和我,不能离开我们,你一定要醒过来,你一定要活下去。”为了给丈夫治好病,她毅然辞去了乡计生办的工作,让多病的公婆照料他们的孙子,安排好工作和将要破碎的家,她便去医院陪护丈夫。她的陪护工作就是天天为丈夫擦身子、清理大便小便、喂药喂食,为了减轻护士的负担,她又跟护士学会了打流食、做膀胱冲洗和吸痰,就这样一陪就是115天。当丈夫病情略有好转,对疼痛稍有反应,为了让丈夫得到更好地治疗,便转到了原哲里木盟医院(今通辽市医院),做了一个月的高压氧,她仍然坚持每天给丈夫擦洗按摩,帮助恢复记忆。有一天,我问他:“认不认识我?”他睁开眼睛,有意识地看着我,我便把纸笔给他,他歪歪扭扭地写上“淑萍”两个字。我当时眼流热泪,紧握他的手:“海通,你能认识我了,你会好起来的,我会照顾你一辈子。”为了恢复丈夫的吞咽功能,李淑萍教他吞咽动作,经过一段时间锻炼,把鼻饲管取消了,开始用嘴吃东西了。

    李淑萍千方百计、想办法让丈夫早日康复,她专门选择丈夫生日这一天,把丈夫接回家护理。她特意买了一个亲吻图案的音乐盒,作为丈夫的生日礼物。为尽快使丈夫恢复记忆、走路、说话,李淑萍又专为丈夫买了拉力器、强力圈、握力器和周林频谱保健治疗仪、小学生汉语拼音挂图等。与此同时,她还买了《针灸大全》、《食谱大全》和《脑外伤后遗症治疗》等医疗保健书籍,学懂弄通,对丈夫进行针灸、按摩治疗。平时李淑萍用手和丈夫比划怎么样吃饭、喝水、大小便等。凭着李淑萍对丈夫王海通深情的爱、精心地护理,奇迹终于在回家之后的8个月出现。有一天,李淑萍刚给丈夫擦完了身子,他又把床单尿湿了,我有意地大声对他说:“你怎么搞的!”他含糊地说“我也不知道。”李淑萍一愣,突然大声喊:“海通会说话了!”公公婆婆听到以后,全家激动得热泪盈眶。

    李淑萍在护理好丈夫的同时,还要与公公一同经营好80亩农田,早晚抽时间给丈夫理疗,孩子由多病的婆婆看管,每天都是忙得不开开交。村里也有人问我:“你就这样跟一个瘫痪的人过一辈子?”公公婆婆也担心我不一定哪一天就离开他们远走高飞。但是,是“孝”,是“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育她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她不愿意看到父母失去儿子的痛苦,更不愿意看到儿子失去母亲的可怜,她也知道,她在这个家的重要性,她一再向公婆表明,用最大的努力,把这个家照管好。出外忙农活,回到家里就是给丈夫擦身子、按摩,帮助他做康复的小动作,经过3年的精心护理,李淑萍的丈夫王海通从一个植物人,到生活能自理,这种飞跃,让李淑萍为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充满了信心。

    丈夫病好转,又能自理,李淑萍腾出手来,为这个家她要搞“多种经营”,还外债走富路。于是,她读了两年乡村医生函授班,拿到毕业证,自办医疗诊所;她又多方筹措资金,修建羊舍,购买新品种羊,发展养殖业;申请贷款,打井上电,百亩耕地变成水浇田,年纯收入8万余元。还清外债后,又盖5间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家用电器样样俱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谁知道天有不测风云,正在这时候,年逾70岁的公公患上了脑垂体瘤和冠心病,经过多方治疗,生命保住了,但是落下了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不久,多病的婆婆又患了脑溢血,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孝”字在她脑里闪耀,良知让她鼓起了勇气,丈夫的好转,公公婆婆也有贡献,是二老忙家务又照料不懂事的孙子。她要对得起老人,对得起丈夫,对得起这个家,于是,她拿上全家的积蓄,把婆婆护送到通辽市医院救治,经过治疗婆婆能够说话,表达意愿了,但是,吃饭、穿衣等要靠李淑萍伺候,家里家外的活儿都由李淑萍一人承担,但她毫无怨言,只要老人生命在就行。

    现在已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李淑萍,在家里不仅担起了媳妇、妻子、母亲的责任,在社会上还担任村计生主任、关工委委员,又被卫生主管部门录用为乡村医生。如今,丈夫基本能自理,公婆身体大有好转,地里家里的活,都能帮上李淑萍做一些,李淑萍心地宽了,能腾出手来做社会上所承担的工作。李淑萍因为自己是村关工委委员,又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磨难,她要用现身说法,对青少年进行孝道教育和道德伦理法制教育。谁家的婆媳、夫妻有矛盾,她就主动上门宣传公民道德、家庭美德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他们听,体现出让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或许就因这些,李淑萍的话非常有威力,家庭的矛盾、纠纷都能很好地解决。她身兼多职,样样都认真地去做,她担任村计划生育主任,就深入家庭对育龄妇女,特别是年轻夫妇,宣讲优生优育知识,把相关的宣传材料,亲自送到她们手中。作为乡村医生,更是珍惜关爱他人的生命,做职工道德的忠实实践者,做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把别人的病痛,当成自己的病痛去医治,不管是风天雨天、白天黑夜,只要有病人,就上门医治。李淑萍的工作,得到了社会认可,先后被评为旗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通辽市党代会代表;多次出席旗妇代会、团代会;被评为市级“优秀市民标兵”;被授予全旗“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被评为旗镇两级“五好文明家庭”;在义隆永镇开展的“身边最亮那颗星”活动中,被评为“身边最亮那颗星”,受到镇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