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把对英烈尊重刻在人民心里——记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民政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维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0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松原市宁江区民政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维山,77岁,1997年离开领导岗位后即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本着“不能让历史在我们这一代断茬”的忧患意识,办了七件事:<?xml:namespace prefix="o">

    一是抢救文史资料。1998年,在区关工委、老龄委支持下,他组织几位老同志调查、整理本地革命历史资料,撰写了宁江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500多名革命烈士小传和健在英雄的战斗事迹,分别编辑成《革命军人英名录》和《革命烈士英模录》,各印刷4000册,为爱国主义的乡土教材无偿赠发各中小学校。

    二是配合团区委,参与编写了宁江人民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本地青年参军、参战的青年运动史料。

    三是搜集了大量烈士遗物、遗像,编录了一套在烈士陵园举行祭奠仪式时使用的解说词,参与制作录像片和800多名烈士名册,陈列在烈士纪念馆。

    四是在区关工委领导参与下,对散葬市郊已荒芜的和寄存在殡仪馆内的24名烈士墓做实地考察,提出建议后,进行了选址安置,高标准建设,环境硬化绿化,把对英烈的尊重刻进了人们的心里,使烈士陵园、烈士墓地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五是组织专职解说员标准化培训落实管理人员的责任。对祭奠、缅怀革命先烈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服务,丰富了内容,完善了设施,形成了一整套革命传统教育规程和工作方式。

    六是协同相关部门筹划资金,对陵园进行了整修完善,粉刷墓碑,平整硬化地面、绿化园区,购设石雕还增设了烈士纪念馆,使整个陵园庄严肃穆。

    七是进一步明确了陵园等教育基地“褒扬烈士、教育军民”的宗旨,使宁江区这一教育平台逐渐活跃,实现了由护陵守墓式的管理向重教育重宣传转变在凭吊祭奠仪式上,由简单化向国家公祭标准规范化转变。现在全区每年近百个单位到陵园凭吊、瞻仰、扫墓。据不完全统计,在活动中社会团体、武警官兵、各界人士以及大、中、小学师生写出讲稿、悼词、诗歌、日记、作文、感想、板报、留言等达2000多篇。

    他同教育局关工委每年都对各校来陵园活动作出计划安排,同区关工委和团区委一起参与活动,发挥了宁江区烈士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

    2007年8月3日,吉林省民政厅在宁江区召开有全省各市、县(区)民政局局长参加的现场会,瞻仰、参观了陵园的碑、塔、墓、馆、雕塑。2010年3月31日,来自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一秘科热米亚科、三秘拉林、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领事叶列梅金等,到烈士陵园向1945年支援中国人民反法西斯作战光荣牺牲的原苏联红军一二四六团团长耶基洛也夫和他的警卫员献花、扫墓。当听解说员关于两位烈士为驱逐日寇侵略英勇作战的英雄事迹后,外宾们对中国政府、陵园管理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马维山和局关工委的努力到了明显效果,民政局关工委被市、区评为先进单位区烈士陵园晋升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委党史教育基地。马维山被省老龄委员会授予全省“老有所为楷模”荣誉称号、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