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一门心思写路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0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原通化铁路分局党委副书记裴守志今年85岁了,他自从通化铁路关工委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后,一直干劲不减,仍然发挥着“五老”骨干作用。<?xml:namespace prefix="o">

    今年春节期间,裴守志开始撰写路史教育宣讲材料。他查阅近年来铁路改革与发展的历程,与过去积累的资料综合起来,理清思路。白天看资料,晚间打草稿,常常到深夜。第二天,他把头一天写好的草稿再仔细核对一遍,确认路史中的年份、事件、有关历史人物、数字等无误后,用铅笔工工整整誊写清楚就这样他用半个多月的时间撰写出了《百年奋斗写沧桑 兴路强国筑辉煌》中国铁路简史和《通化铁路九十年》两篇路史宣教参考资料,文字总数达11000多字。

    裴守志将中国铁路史划分成三段,通化铁路史划分成四段,用通俗的语言简明扼要讲述了从鸦片战争爆发后西方列强在中国修建第一条铁路,到目前铁路建设发展现状。重点讲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铁路上同国内外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大规模修建铁路艰苦奋斗创业史和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投巨资建设快速铁路、高速铁路的创新发展史。

    裴守志撰写的两篇路史宣讲教育资料,纳入了通化铁路关工委对青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学习资料之中,已印发给区域各单位关工委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