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舐犊情深关爱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陈志顺,男,73岁,退休前任财政局办公室主任,退休十几年来,他笔耕不辍、撰书育人,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在文化建设、革命传统教育、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 2012年,陈志顺被市关工委评为“潍坊市杰出五老志愿者”;连续3年被市关工委、文明办评为“潍坊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宣讲教育树新风


    退休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许多人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该休息休息了,陈志顺却不那样认为。他觉得人生就那么几十年,就应该利用好有限的时光多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情。2007年6月,陈志顺成为“五老”志愿者之一。陈志顺觉得,虽说是志愿者,聘和不聘不一样,一旦接到聘书,就觉得自己身上有了担子和社会责任感,看到现在有的青少年因为缺乏教育,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而误入歧途,陈志顺就感到痛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加入关工委组织后,他把关工委工作当做自己的分内事,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用言传身教,以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养成,提高他们的文明素质。陈老每次宣讲,都精心准备演讲稿,把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和自己的经历、体会结合在一起,教育青少年热爱祖国,永远跟党走;教育青少年缅怀烈士忠魂,不忘国耻,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十几年来,先后到县实验中学、海岳中学、冶源中学、杨善职业中专等38所学校宣讲12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达8.6万人次,他的宣讲主题鲜明,思想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通俗,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    

                
忠言相告青少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陈志顺看到关工委的各位老领导都是六、七十岁年逾古稀的老人了,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四处奔波,在青少年教育工作、帮助困难学生等方面做了许多好事实事。他下定决心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点实事,创作《忠言相告青少年》一文。受《庄农日用杂字》的启发,从2005年底,陈志顺到新华中学借了一套初中思想品德教材作为参考,又查阅一些资料,初步列出提纲,分为励志、勤学、品行、法纪、成才五个方面。创作期间,一向健康的老伴多次发烧,老陈带老伴到济南、天津等医院看病,经会诊后确诊,老伴患上了癌症。当时孙女才五六岁,外甥二三岁,老陈既要照顾老伴,又要照顾小孩,往往是才熬好药,又去做饭,晚上才能静下心来搞创作,有时睡下了突然想起一段,爬起来记下,逐渐有了个雏形。为集思广益,避免个人的局限性,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教育专家的意见。在经历丧妻的悲痛后,前后历时3年多,陈老终于完成了《忠言相告青少年》的创作,最后定稿332句,1660字。该文指明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道路和方向,是教化青少年的好教材。2009年6月《忠言》在《临朐新闻》刊登;2011年县关工委、团县委将《忠言》一文推荐印发至全县;2012年,县教育局《临朐教育》予以刊登,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赢得广大群众点赞,特别是一些学生家长对《忠言》很喜欢。他们说:“我们教育孩子时,往往说不到点子上。看了《忠言》,觉得很在理,很深刻,也很全面,再教育孩子时,有了依据,比自己唠叨强多了,教育效果也好了。”


真情关爱献爱心

 1998年,那时九年制义务教育还没有完全免费,陈志顺通过团县委的希望工程,了解到当时杨家河乡正上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幼年丧母,家庭十分困难,面临辍学。老陈对没娘的孩子格外同情,主动与这名特困学生结对帮扶,当即购买了衣服、鞋子和学习用品给她送去,并按“希望工程”的要求,捐款助学。这是一个有志气的女孩,她没有辍学,上不起高中,坚持上了职业高中,考上了职业学院后又专升本,在职业学院上学时成为学生会干部。在职高和职业学院上学期间,坚持勤工俭学,完成学业终于成才,陈志顺倍感欣慰。学生家长非常感激,对他说:“俺困难时是您帮了一把,让俺闺女受到激励,改变了她的一生。”
    人老心红志不移,甘洒余辉照学子。十几年以来,陈志顺同志就是这样辛勤忘我工作,把自己的资源、时间、精力和爱心全部无私地奉献给了关心下一代事业。他不为名,不为利,视奉献人生为最大乐趣,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勃勃英姿坚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第一线,诠释着一位“五老”志愿者拳拳爱心,谱写着一曲无私奉献的夕阳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