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当年“李向阳”今日老关工——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正军职离休干部郭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8日

来源: 河南省关工委

你是英雄——被授予“郭兴模范武工队”“一级杀敌英雄”称号,获得“抗日战争勋章”“解放战争勋章”“抗美援朝独立自由勋章”各1枚。
  你是传奇——著名的冀中抗日传奇英雄平原游击队队长李向阳,你是原型之一。
  “抗日烽火起太行,援朝横跨鸭绿江,旌旗挥动天山雪,饮马黄河弓自张。”你的这四句抒怀诗,概括了你这名老战士参加革命几十年不寻常的奋斗历程。离休后,你在关心下一代的阵地上开始了新的征程。
  

在上个世纪50年代,影片《平原游击队》可谓家喻户晓,由郭振清主演的《平原游击队》队长李向阳,成为人们特别是青年人崇拜的抗日英雄。李向阳的生活原型是谁?一直为人们所关注,本文的主人公正军职离休干部郭兴,就是李向阳的原型之一。
  给孩子们讲革命战斗故事
  郭兴老人今年已92岁高龄了。他在抗战时期是太行武工队队长,被授予“郭兴模范武工队”“一级杀敌英雄”称号;抗战胜利后参加了平津战役和太原战役,组织指挥过大小上百场战斗;抗美援朝时任志愿军68军202师604团参谋长;回国后先后任陆军5师师长、北疆军区司令员等职。1986年,郭老离休了,在新疆军区洛阳干休所安度晚年,主动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1990年洛阳市关工委成立,他出任关工委名誉主任,一直坚守在培养教育下一代这个新的阵地上。他发挥自身优势,入校园给青少年讲当年的战斗故事,激励孩子们发扬光荣传统,接好革命的班。一次,他得知有的孩子受错误舆论误导,觉得小鬼子不经打,抗战胜利很容易,甚至社会上还出现了调侃烈士、诋毁英雄的段子,就主动来到学生中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抗战、正确对待烈士和英雄。当孩子们得知面前这位老人就是当年李向阳的原型之一时,连礼堂门口、窗下都挤满了人,校园兴起了一股“不看美国大片,看红色影片”的热潮。几年来,他倡导组织的老战士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先后到全国数十个地市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700多场,听众60余万人次。2013年,在他曾经战斗过的河南省辉县,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郭兴事迹展览馆”建成开馆,成为深受青少年喜爱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他还先后整理出版了《在战斗的岁月里》《太行之剑》《在朝鲜战场上》等书籍,忆传统、讲理想、说奋斗,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像照料病人那样帮助失足青少年
  “病树需要护持,病人需要照料,心灵受到创伤的失足青少年更需要关心和教育。”失足青少年这个群体有自身的特殊性,其中好多孩子有崇拜英雄的情结,这是帮教这个群体的有利因素。郭老发挥自身这方面的优势,怀着一颗慈爱的心,像对自己的孩子般倾情帮教。
  少管所的失足少年,是郭老的重点关教对象。一次到少管所作报告,他过去的战斗经历深深吸引了这些失足少年。他深情地望着台下200多名懵懂无知的孩子,痛心地说:“你们的父母好不容易把你们抚养成人,你们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你们对得起谁啊!”他接着感慨地说:“那时候,我手下要有你们这200多号人,能消灭多少日本鬼子!”他的话打动了所有在场的人,一个少年犯痛哭流涕地说:“您16岁的时候在打鬼子,而我16岁却在蹲监狱。”表示一定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在对失足青少年的关教中,他总是强调,李向阳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整个中华民族抗日游击战士的缩影,在和日本鬼子斗争的年月,华北平原上到处都有游击队的身影,到处都有传奇的战斗故事。他的真情关教富有感召力,成为医治这个特殊群体的一剂良药,许多少年犯在他的爱心引导下得以减刑重获新生。
  爱心献给贫困孩子
  郭兴,这名百姓爱戴的老战士,战争年代为祖国为人民出生入死,和平时期为百姓谋利造福。作为正军职离休干部,有较高的生活待遇,但他生活一向十分简朴,身上的衣服一穿就是十几年,袖口磨破了仍舍不得扔。可当他得知洛阳市福利院的孩子需要照顾,马上拿出2000元钱买了营养品和玩具送去;听说伊川县贫困山村一些适龄儿童辍学,与关工委的同志一起结对资助了8名贫困学生。这样的事,他随时遇到随时去做,特别是不论哪里受了灾、遭了难,都是第一个捐款捐物。
  郭老虽已是耄耋之年,革命精神仍不减当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李向阳这个人民心中的英雄,光环照得更远、闪得更亮。他获得全国先进离休干部、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3次作为英模代表到首都北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