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一位老教育工作者的关爱情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8日

来源: 安徽省关工委

    马少山同志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参与关工委工作也有20多年。2006年他退休后,被聘任为县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和县关工委家庭教育指导组组长。退而不休的他,情怀不变,初心不改,情系后代,耕耘未来,致力于家庭教育、家长学校和心理教育工作,向广大家长和青少年传送着关爱下一代的正能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

  创办家长学校成效显著

  家长学校是帮助家长提高教育素质的理想平台,家长的教育素质提高了,才能开展好家庭教育。为使学校办好家长学校,他不但利用会议和网络进行宣传开办家长学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经常深入到各乡镇中心学校培训家长学校的教师,到家长学校为家长授课。在他的努力下,近十年来,我县家长学校工作在全市八个县、市、区中,不仅办的数量多,而且大都实行了以班级为主开办家长学校的模式,保证了教学质量,在全市家长学校工作中,一直名列前茅。

  他善于学习并对工作进行研究和创新。为了推动家长学校的开办和提高办学质量,他创新出了三种工作机制联合驱动的办学模式,简称“三机联动”模式。这三种工作机制是:规范办学机制,培训教师机制和评估奖励机制。三种工作机制互相渗透,互相促进,联成一体,展现了整体效能,从而推动了家长学校工作健康而持续的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家长学校“三机联动”模式的创新,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2015年五月,他应邀到大连市参加了全国家长学校模式创新推介会,并在会上作了发言,受到好评,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深入基层走出家门为家长服务

  除了推动开办家长学校工作外,他还经常深入到基层学校,为家长授课,传播家教知识。十多年来,他到过我县110多所学校为家长授过课。此外,根据市关工委的安排,他还到过临泉县、阜南县、颍东区、颍泉区以及为阜阳市直单位家长授课,近两年来,还利用我县《国学大讲堂》的平台,多次为家长上课。二十年来,听他授课的家长约为50多万人次。

  对于家庭教育中的个案问题,他通过网络或现场的方式,为家长进行咨询服务。2011年,他被阜阳市家庭教育网站聘为网上咨询专家,几年来,他在网上为全国200多位家长进行了咨询服务;另外,他还为我县的500多位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咨询服务。

  创新理念让家教走进文艺殿堂

  他博学多才,尤其钟爱文学艺术。2000年3月,阜阳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组织拍摄十八集《家教二十分》专题片,分配给颍上县的任务是第十六集“帮助孩子过好升学考试关”和第十七集“更新观念正确择业”。县委、县政府安排他主持实施这一工作。他先是写好两集的脚本,然后组织人员拍摄、制作,历经五个多月,终于完成了任务,在市电视台和市教育电视台的放映评比中获得好评。

  在长期为家长授课活动中,他感到有些家长、尤其是农村家长,对授课式的传授家教理念和知识兴趣不大,降低了授课效果。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根据舞台文艺所具有的直观性、感染性、区域性和审美性的特点,便尝试把家教理念文艺化,让家教理念以文艺表演的形式表现出来,向家长宣传家教理念和方法。

  十几年来,他创作了一些曲艺和说唱类的家教文艺作品,大致有:1,围绕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讲话精神而创作的琴书《家庭建设要搞好》、《说唱家风》等;2,宣传现代家教理念的有女声小合唱《做个好家长》、琴书《好家长》、小品剧《儿子过生日》等;3,针对留守孩子家庭隔代家教的有表演唱《老俩口学家教》、歌曲《祖孙情》、对口快板《隔代家庭教育要搞好》、豫剧唱段《更是要管对你的教育》等;4,宣传家庭禁毒教育的有琴书《让孩子远离毒品》等;5,宣传抵制家庭暴力教育的有琴书《莫做狼爸和虎妈》、相声《特效家教》等;6,宣传办好家长学校的有三人快板《夸夸咱们的家长学校》、表演唱《争当好家长》等;7,宣传先进家长的有天津快板《好家长刘二花》等;8,宣传家庭孝道的有豫剧唱段《家长最是孩子的榜样》、歌曲《亲吻爸妈》等。

  2014年,由县关工委、教育局、妇联联合下文,开展“送家教进校园”活动,其中的家教文艺是主打项目。开展此项活动两年的实践证明,农村家长最喜欢看家教演出,在观看演出中受到家教理念的陶冶,使教育素质得以提高。

  我县把家教理念与文艺结合对家长进行教育的做法,也受到上级关工委的重视,要求把家教文艺这一块做大做强,做出名牌来。今年4月13日的《中国教育报》还以“家教文艺魅力大,农村家长看不够”为标题,肯定了他的“家教理念文艺化”的做法。

  多年坚持心理教育硕果累累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就自学心理学和研究心理教育问题,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有多篇论文获奖。退休后,他被颍上一中聘为心理辅导老师,十年间为千余名高中学生作了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

  他利用自己心理学专业方面的知识,指导全县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此,阜阳市第二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现场会于2011年在我县召开,就是对他指导全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

  夕阳奉献,爱心依然

  他从事关工委工作20多年,由于善于学习和探索,在工作中做出了显著贡献,著述甚丰,除了在各级报刊上发表上百篇的论文外,还出版了四本书,其中三本是心理教育方面的,有《成语中的心理分析》、《那段苦涩的同性恋》、《危险的情感游戏》。这三本书下发到全县各学校,作为学校心理辅导教师的参考资料。有一本是家庭教育方面的,《放飞希望:家庭教育面面观》,被很多学校作为家长学校教师授课的参考资料。四本书共一百余万字。

  由于他在家庭教育方面的显著成就,2008年,他被评为省级家教名师,2013年被吸收为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和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由于他在学校心理教育中的显著成绩,2012年,阜阳市教育局把他作为十位“阜阳市教育达人”之一,在阜阳教育网上公示。

  为了表彰他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突出贡献,2009年,他被安徽省关工委授予“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1年,他被阜阳市委、市政府授予“阜阳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5年,他被安徽省关工委和安徽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十佳‘五老’志愿者标兵”称号。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情系后代,耕耘未来。马少山同志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没有陶醉和止步,他表示要在今后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工作中,再接再厉,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和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