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朝鲜族屯里绽放的“金达莱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8日

来源: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关工委

 百善孝为先,孝为百行之首,孝为德之本,孝德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根基与命脉,积淀了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文明精华,也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平的重要标准;对父母长辈的关心孝敬,对同龄人的关怀友善,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种美德。                                                                                 

    她在学校,是个团结同学、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的孩子;在家里,是个乖巧懂事、勤快做事,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在社会,她是一个文明守信,乐于助人,热于公益活动。她就像一棵朝鲜族的金达莱花一样绽放在春天里,她就像春风一样,感染着我们,打动我们纯洁幼嫩的心灵。她就是就读在红兴隆管理局第二高中二年四班的许鸿郡同学。

    爱在左,情在右;道义在上,责任在下;品德在前,信念在后;心居中间,父母的言传身教,给年幼的许鸿郡传承了一颗知懂感恩之心,让她懂得用心去感悟,用心去经营。他的父母十四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他瘫痪的爷爷,爷爷不仅重来没有得过褥疮,还没有加重病情。由于爷爷患病多年咀嚼能力下降,只能吃些柔软的食物,不能吃精肉和青菜,为了让爷爷能吸收更多营养,许鸿郡的妈妈就买来打磨机,把精肉和青菜打碎之后,再做给爷爷吃。2010年管理区新建了朝鲜族风情园小区,许鸿郡的父母就为爷爷奶奶买了一套楼房,让他们住进了舒适楼房。父母所作的点点滴滴许鸿郡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在小学一年级时,许鸿郡所在班级有个叫周金鹏的小男孩,从小就患有脑瘫,口吃不灵,行动不便,自己走路都能卡跟头,许鸿郡看见后,就默默的跟在他后面,帮助他走出教室,到外面去晒晒太阳,然后,她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出去玩,其他同学都取笑他,骂他,只有许鸿郡不离不弃的帮助他,老师看见后,觉得这么小的孩子,没有告诉她,她就能自己知道去照顾弱势群体,就安排许鸿郡和周金鹏同学做同坐,同时也招到其他同学的白眼,但许鸿郡就像没看见一样,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他,照顾他。在小学三年级时被友谊县成富乡希望小学评为“三好学生”称号。周金鹏经过多年的治疗后,现在已经可以达到生活自理了,若干年后,周金鹏见到许鸿郡后,言语不清的喊她:“你是我同学,你是我同学,叫许鸿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虽然短短的一句话,足以表达出周金鹏对许鸿郡多年前的照顾的感激之情了,周金鹏的妈妈握着许鸿郡妈妈的手说:“孩子那时还小,好多同学都不记得了,就记得许鸿郡,今天才看见你家孩子,真的挺谢谢你们的......”,许鸿郡的妈妈说:“这都是孩子该做的,能够在一起学习也是一种缘分。”

    现在许鸿郡在红兴隆管理局第二高中学习美术专业,但她每个周末都要回到友谊第六管理区,就为看一眼卧病在床14年的爷爷,虽然爷爷得病后不会说话,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她就像每个周末的必修课一样,回去陪爷爷坐一坐,给爷爷擦擦鼻涕,和爷爷说会话,奶奶说:“只有每次她回来时,是爷爷最高兴的时候!”每次爷爷不好好吃饭时,奶奶就吓唬爷爷说:“你再不好好吃饭,这个星期丹红(乳名)就不回来看你啦。”爷爷好像听懂话一样,赶紧乖乖的吃饭啦。在逛超市时,她看见老人愿意吃的食品,她就会买回来,给老人送去。

    许鸿郡和姥姥姥爷在管局居住已经10年啦,她深深知道,老人这十年来陪读的不易和艰辛,看着姥姥年龄也大了,身体也不如原来了,还有高血压,心脏病。她一有时间就会帮姥姥刷刷碗,洗洗衣服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她还和姥姥说:“姥姥,等我参加工作有钱了,我就在海南给你和姥爷买个房子,那里适合你们老人居住。”虽然这只是孩子一个想法,足以看出她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 姥姥感慨的说:“这孩子,我没白斥候啊!”

    现在她是班级英语课代表,在专业班里,英语的成绩普遍都不是很理想,老师对他们的成绩也非常着急,每次讲课,都严格要求他们,可有的同学不理解,她就去会和同学沟通,为了让他们能够喜欢学习英语,她还主动与他们一起背单词,他们背一个单词,她就背五个单词,看谁先背会,经过老师和她的努力帮带学习,他们班的英语成绩由原来的倒数第二上升到正数第二。现在她不仅是老师的小助手,还是同学们学习的典范。这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自己努力付出就会有丰厚的汇报。每年假期,她都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到敬老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到五保户家听他们讲他们当年的经历,并给他们擦擦玻璃,拖拖地,看着她干活,他们还会给她唱红色歌曲。许鸿郡的礼貌待人、阳光向上的行为,诠释了新时期孝心好少年的榜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朝鲜族传统美德,弘扬尊老爱幼的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弘扬励志成长、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她的善良,文静是新时代高中生的典范,也是新时代同龄人的领路人。她犹如天使般绽放在春天里的金达莱花一样坚贞,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