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播撒正能量 夕阳无限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五老”宣讲团侧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8日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关工委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古族小学教室里,一位蒙古族老人正在给学生们讲着民族发展与民族团结相关内容的课,他的讲解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学生们和老人亲密互动,踊跃回答着老人提出的各种问题,一整节课在欢乐的气氛中进行着……。这位老人就是伊金霍洛旗关心下一代“五老”宣讲团成员原伊金霍洛旗机关工委书记阿拉腾敖其尔同志。阿老正是按照市关工委和旗关工委年初的工作部署,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结合当地实际,用身边的事和身边的人,具体生动地为学生们讲述党的民族政策给内蒙古自治区、给鄂尔多斯带来的巨大变化。 

    “五老”宣讲团是关工委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思想意识形态领域里一支发挥正能量的队伍。鄂尔多斯市各级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已达到426名,他们走进学校、社区、乡村、企业,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不同方式方法,为广大青少年以及学生家长、社区居民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师德家风教育,受到社会的肯定,青少年的欢迎,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鄂尔多斯市关工委为了全面提高全市各级关工委“五老”宣讲团的宣讲水平,召开了全市“五老”宣讲团研讨会,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自己多年宣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取得的经验,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宣讲团建设、提高宣讲员宣讲水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使全市“五老”宣讲团宣讲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2016年开展的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中全市各级关工委“五老”宣讲团采取不同形式共举办527场讲座,受教育青少年达96814人次。在两史教育活动中宣讲团成员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优势,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和深切体会,为广大青少年讲自己的故事,讲身边的故事,讲当地的故事,教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

    王林玉是鄂托克旗乌兰镇中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担任过鄂托克旗中学校长。王老从参加工作开始就没离开过校园,没离开过教育,退休后又一如既往关注青少年的发展,加入到关工委,又成为一名“五老”宣讲团成员,他每年都会按照年初关工委工作部署,选好课题,认真备课,积极配合学校,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多年的教育工作实践中王林玉得出,教书育人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他每年都要到全旗的各中小学宣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国史教育、“中华魂”读书辅导讲座等不少于20多场次。为了使所讲内容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他又四处收集资料,亲自动手编写专供鄂托克旗学生学习的乡土教材《走进鄂托克》,其中有专供小学生学习的《印象鄂托克》,初中生学习的《感情鄂托克》和高中生学习的《探索鄂托克》,这套教材普遍在鄂托克旗各学校列入课程,为学生们“知我家乡、爱我家乡、建我家乡”提供了精神食粮。

    王林玉不仅关注每个学生,他还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的教育。他每年都要听青年教师的课,和青年教师谈心,教育他们热爱教育,重视师德,抓好教改,他结合自己一生的经验,给青年教师做《教师要树立“四心四不倒”精神》的讲座,即教师要做到有事业心、责任心、上进心、自尊心,要做到难不倒、问不倒、累不倒、气不倒。青年教师把王林玉总结的精神做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全身心的投入教育工作。   

    达拉特旗“五老”宣讲团成员魏秀珍原是达拉特旗第三小学副校长,2004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加入到关工委“五老”宣讲团行列,现任达拉特旗第三小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十几年来她呕心沥血辛勤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了一名优良传统的传播员,安全教育的协助员,良好行为习惯的引路人。

    魏老师工作非常认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几年来每年年初都要做到结合当前形势和学校的实际,制定宣讲计划和年度具体活动安排。为培养学生高尚品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近两年她先后举办《争当五小少年》《三好、四不、五做为》《雷锋事迹》《学习美德少年 争当美德少年》等讲座40多场次。从2013年至2016年,魏秀珍老师还经常受邀先后到达拉特旗耳子豪小学、中和西小学、吉克斯太中心小学、大树湾小学、欣康医院、达拉特旗第四小学为那里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举办讲座数十场。

    2008年魏老师被聘为达拉特旗第三小学安全教育督查员,几年来她协助学校党政领导、少先大队和班主任共同完成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规范了学校安全教育14种条例,每年的12月4日法律知识宣传日,她都要给学生们讲法律知识课,对中、高年级学生进行安全法律知识测试,近两年来听课的学生达1623人次,参加测试的学生有3800人次,测试优秀率达99%。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达拉特旗第三小学的实际,魏老师从2015年初开始探索新形势下家长学校工作方案,从2015年下半年正式实施了“家校共建”品牌建设工程。从此“家校共建”工程成为该校关工委工作的品牌。历年来魏老师亲自担负起第三小学家长学校讲课任务,做到了认真备课精心讲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她讲的《创建学习型家庭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传播正能量实现中国梦,做一名当代的好家长》等课程深受家长们好评,通过讲座提高了家长们的素质,真正达到了家校共建。

    鄂尔多斯市“五老”宣讲团,这支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宣讲队伍,以平凡的工作和不平凡的业绩实现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诠释着“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为建设党和国家合格接班人奔波着,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