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九旬“五老”志愿者郑本贵:义务担任村内学生课外辅导员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1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郑本贵,今年93岁高龄,党龄67年。他1983年从乐陵市孔镇中学总务主任岗位上离休,老人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连续10年缴纳特殊党费,并表示百年之后要无偿捐献眼角膜,资助困难学生和孤寡老人……

    虽已93岁高龄,但老人心系青少年成长,主动当起课外辅导员,讲党史国史,把党章党规的书法作品免费送给青少年,影响带动着一批青少年健康成长。

连续10年缴纳特殊党费

    “我的一生离不开党,战乱时,党给了我新生;工作后,党对我悉心培养;离休后,党对我关心照顾,我要知党恩、报党情。”今年3月份,93岁高龄、有着67年党龄的郑本贵老人向党组织缴纳了500元的特殊党费,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郑本贵是乐陵市化楼镇郑博士村人,1946年参加工作,1983年从乐陵市孔镇中学总务主任岗位上离休。他离休后,仍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2008年南方雪灾时缴纳500元,5.12汶川大地震时缴纳200元,2009年建党88周年缴纳500元……据了解,今年已经是老人连续第10年缴纳特殊党费了,10年间老人累计缴纳特殊党费4000元。

    “看到媒体报道上有人捐献眼角膜,我虽然耳朵背了,但眼还不花,我已经和家人商量好了,等我去世后将眼角膜无偿捐献给失明儿童,让不幸的孩子能重见光明,为下一代做一点贡献。”今年在缴纳特殊党费的时候,郑本贵老人再一次表达了百年之后要无偿捐献眼角膜的愿望。这个愿望,也将是老人最后一笔特殊党费。

对自己“吝啬”,对别人大方

    作为一名离休干部,郑本贵老人对组织从不提任何要求,心里总是装着他人,装着国家建设。面对城市良好的居住环境,为不增加党和政府的负担,不给党组织添麻烦,他毅然选择回农村居住。

    老人的家里并不富裕,老伴没有工作,体弱多病,家里的日常开支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支付。他平日里省吃俭用,对自己非常“吝啬”,然而他对别人却很大方。村里修生产桥,他拿出1000元,建广场,他再拿出1000元。除此之外,他还承担了村内路灯照明费用,坚持资助困难学生和孤寡老人……

    “我虽然岁数大了体弱多病,但离休费已足够我治病生活之用,余下的钱还可以拿出一些来支持党的事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谈及为村里做的好事,老人这样说。

讲党史国史,义务当起课外辅导员

    心存大爱、无私奉献,是郑本贵老人留给人们的最重要的印象。虽已93岁高龄,但是郑本贵老人仍然在发挥自己的余热,影响带动着一批青少年。他主动担当起村内课外辅导员,为学生讲党史国史,讲革命传统,在青少年中播撒爱党爱国的种子。

    写书法,是老人近几年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郑本贵老人书写的内容和其他人的书法内容不大一样,他的书法主要是抄写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而且,他写的这些书法作品,最后都免费送给了青少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事情,我倍感荣幸。”郑本贵说。

    郑本贵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山东省模范老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