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1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陵城五中,从老师到学生,对64岁的闫书泉都非常熟悉。

    为学校建言献策、与贫困学生结成对子、护航学生安全……“五老”志愿者闫书泉退休后发挥余热,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关心呵护着陵城五中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在此过程中,他也和孩子们建立起了深深的情谊。

陪读结束后 他选择继续“留校”

    闫书泉是一名退伍军人,2012年7月退休。同年9月,因其孙子到陵城区第五中学上学,他开始了陪读之旅。“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此他和五中、和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用博大的胸襟和赤诚的爱心化育新苗,全身心呵护和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

    参加了孩子所在班级的几次家长会后,看到老师们尽心尽力的付出,闫书泉深受感动,觉得自己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就多次向老师和学校表示,愿意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学校和孩子们做些事情。

    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组织了“五老志愿团”,定期给学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报告。每学年初一军训期间,他走进宿舍,指导孩子们整理内务,告诉他们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2015年,闫书泉老人的孙子已从陵城五中毕业。但是,老人却选择了继续“留校”。那年9月开学后,闫书泉老人和以前一样,出现在了学校里,他还热情地邀请了两位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给学生作报告。

    平日里,他结合自己的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解社会主义价值观,同时还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到公园、街道等地方参加公益劳动。闫书泉用真情、真心和关心帮助身边每一个孩子,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他说,他也收获了很多快乐。

发起成立“护路队”,为学生安全护航

    陵城五中有500多名学生每天在家和学校之间往返。虽然很多离家不远,但路上车辆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发现这一问题后,闫书泉反映到学校,并建议设立“护路队”,学生上学、放学时在重点路段巡回指挥学生有序行走。

    在护路过程中闫书泉更是冲锋在前,风雨无阻,展现出了雷厉风行的军人风格。孩子们高兴地称他为“爷爷老师”。

    初中生活泼好动,又处在成长的叛逆期。闫书泉知道,仅靠说教很难让学生信服。针对部分学生法律和纪律观念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强的现状,他根据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给学校提出了以“强化法制宣传”为举措,定期邀请派出所警官和司法局领导进行法律知识讲座的建议。同时,他还配合老师开展了“模拟法庭”等活动,让学生在他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提高了守法和用法意识。他带领学生上街和交警一起执勤,指挥交通,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潜移默化地培养了规则意识。

为学校建言献策,用行动引领孩子健康成长

    根据自己孙子的学习和成长经历,闫书泉体会到,要培养孩子成人成才,仅靠学校和老师的力量不够。于是,在建校之初,他就向学校建言成立“家长委员会”,并完善驻校办公制度,家委会成员进教室听课、到餐厅查看饭菜加工过程、跟学生谈心交流,成为发现问题的另一双眼睛,改进了教育教学工作。

    在餐厅,看到有的孩子把不愿吃的饭菜随手扔掉,闫书泉非常痛心。为了让学生勿忘艰难岁月、珍惜幸福生活,作为家委会成员之一的他发动学生和家长捐献老物件,设立了“老物件陈列室”。展室内,煤油灯、抗美援朝纪念章、毛主席像等老物件,让学生感受到了岁月的沧桑,在触摸历史脉搏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节俭意识和担当精神。

    在和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闫书泉了解到,有的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基础较差等原因存在心理障碍和厌学情绪,他建议学校多关注和帮助这些孩子。参照他的建议,学校制定了全员育人导师制度,由教师、五老志愿者和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通过谈心等方式引导他们步入健康成长的轨道。同时,他还积极奔走呼告,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帮助他们走出暂时的困境,稳定情绪、健康成长。

    他倡议并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的活动,发动30多名家住学校附近的家长和他们结成对子,和孩子们谈心,把他们请到家里,既丰富了留守学生的生活,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又让他们感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和大家庭的温暖。

    “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心情特别舒畅,感觉年轻了许多;看到他们一天天长大,我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有意义。”说起这些,闫书泉发自内心地高兴,他本人也被陵城区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