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主动作为献余热,志愿服务谱华章——甘肃省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典型事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21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xml:namespace prefix="o"> 

 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是一家民间公益性心理咨询调解机构,现有成员94名,其中“五老”21名。自2014年成立以来,服务中心秉持“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充分发挥“五老”独特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履行老有所为、志愿服务的使命,始终联系群众、服务社会、营造和谐,为推进建设美丽文明幸福新西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全市2016年度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和“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受到市、区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

 主要做法是:

 一、主动作为,发挥余热建平台

 广大“五老”具有一定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他们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资源,更是实现中国梦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201411月,庆阳市西峰区几名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结合当前社会转型期各类问题矛盾突出和社会心理咨询匮乏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他们的人脉资源、经验优势和奉献精神,主动通过走访调研、探索研究、协调联系,在西峰区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民间公益性心理咨询调解服务机构,为市内热心公益事业的离退休老同志和相关专业人士搭建了一个发挥作用和志愿服务工作平台。主要为群众和青少年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等专业化无偿服务,着力构建诚信友善、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服务中心成立后,按照“组建高端团队,惠及康乐民生”的工作思路,以“1+1+7+N”工作模式(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成立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建立七个心怡工作站、扩展多个心怡联系点)为依托,突出宣传推广,强化协调联系,积极拓展业务,先后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不断引起社会和群众关注,着力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几年的发展壮大,现已相继成立了西峰区、正宁县、宁县等7个工作站,在庆阳二中、三中和温泉中学等学校及住宅小区建立了11个心怡工作室,联合西峰区政法委在全区建立了32个心怡联系点,使服务范围逐步向基层延伸,惠及更多的基层群众和青少年。

 二、加强建设,凝心聚力壮队伍

 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架构,健全管理制度,发展壮大队伍,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使老同志们始终做到“退而不休,多做奉献”。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阵地建设。按照打造“特长明显、制度完善、活动规范、影响显著”精品社团的标准要求,服务中心以课题组为核心,成立了人事文秘、信息联络、教育宣讲、咨询调解和法律咨询等5个职能部门,齐头并进推动工作。为了规范服务管理,在办公场所建立了接待室、咨询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四方调解室(矛盾双方席、调解席、观察席)等服务阵地,以便分类咨询调解,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二是强化学习交流,确保思想常新。他们把加强团队成员的素质能力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学习弘扬“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定老同志和团队成员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积极创新学习平台,建立了“心怡人民调解员俱乐部”“心怡心理咨询师俱乐部”等团队,每周组织团队成员观看江西卫视《金牌调解》节目,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载体开展互动学习、交流工作思路,提高服务能力。三是创新服务载体,健全管理制度。他们积极吸纳区内外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以专职或兼职身份加入服务中心团队,并根据团队成员的个人兴趣、特长及和内容需要,建立专家人才库,有针对性地组建了心理咨询服务团、矛盾纠纷调解团、法律服务咨询团、宣讲教育报告团、关心下一代服务团等专题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制定了《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章程》,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会议制度等管理制度,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四是扩大工作覆盖,逐步发展壮大。2014年以来,服务中心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全身心地参与到青少年心理咨询、司法调解、医疗卫生、健康教育、扶贫帮困等多个方面,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发展壮大团队队伍。通过老同志们的带头示范,服务中心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和志愿者加入服务团队,队员从创办之初的15人发展到94人(其中“五老”21人),形成了一支遍及七县一区城市农村和各行业各类别的志愿服务团体。

 三、发挥作用,凝聚传递正能量

 中心始终把“无偿解民忧,传递正能量”作为服务宗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桥梁作用,积极发挥团队成员作用,热心公益事业,不断凝心聚力,传递社会正能量。一是优化平台强信心。为了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服务中心积极加入“庆阳市志愿者联合会”“甘肃好人好报公益联盟”“庆阳民间公益论坛”“西峰区老科技协会”等公益性组织,融入省、市志愿者联盟,互相交流,开阔视野,振奋精神,使老同志们发挥自身优势、志愿服务社会的劲头更足。二是主动作为献余热。几位专职老同志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依然很高。他们积极参加市区相关部门组织的座谈会议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们深入彭原五郎铺等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他们配合司法局开展“整合各方资源,做好人民调解”社会调研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他们用一桩桩、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为西峰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燃烧余热。三是发挥作用求实效。四年来,几位专职“五老”退休不退岗,离岗不离职,风雨无阻,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服务群众第一线。接待来访群众1000多人(次),协调处理财产纠纷380人(次)、婚姻家庭纠纷270人(次)、开展心理疏导300人(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他们求真务实,不求回报,倾情奉献的精神鼓舞引领团队志愿者500多人(次)积极参与各项服务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心系教育,真情关爱下一代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几位专职“五老”心系教育,始终把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坚持把晚霞余辉播洒在青少年身上,无私地用光辉照亮下一代成长的道路。一是牢记责任使命,继续燃烧余热。在服务中心专职队伍里面有几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老校长和老教师,他们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对教育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创办之初,服务中心就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服务范围,几位专职“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加入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他们懂教育、会教育的优势,主动开展青少年关爱帮教和心理咨询工作,积极帮教犯罪未成年人、问题青少年50多人(次),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二是拓宽服务平台,搭建关爱阵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服务中心多方创造环境,搭建关爱阵地,强化合作共赢。积极与团市委、庆阳市青少年宫、西峰区关工委等部门建立了“庆阳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庆阳市青少年教育专家基地”“西峰区青少年关爱教育示范基地”等阵地,着力拓宽服务平台。同时,还与西峰区人民检察院签订了犯罪未成年人帮教协议,教育引导他们积极改造,重新做人,使服务范围逐步扩大。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关爱品牌。在青少年关爱方面,积极参与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工作方法、策划活动主题,不断树立工作品牌。服务中心“五老”和团队专家成员,积极开展“进学校、进课堂”活动,通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法律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几年来,配合市、区关工委、教体局等有关部门深入西峰区彭原初中、合水县城关小学等学校开展党史教育报告会、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两史三情”知识报告会20多场(次),受益青少年30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银发如丝志千里,丹心似火霞满天。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的几位专职老同志们,用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丰富的人生阅历、助人为乐的无私精神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模范行为,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安享幸福晚年,让夕阳焕发出了别样的光彩,在广大群众心中树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