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巨鹿老人苗明文57年守护烈士墓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巨鹿县关工委主任闫敬岭到张王疃乡苗庄村看望了80岁高龄的共产党员苗明文老人。这位农民,15座无名烈士墓,57年真心守护烈士墓。闫主任代表省关工委领导慰问了苗明文老人。
   苗明文,系邢台市巨鹿县张王疃乡苗庄村人,今年80岁,共产党员。苗明文老人每逢春节、清明总是跪坐在无名烈士墓前,献上几支黄色菊花,一边倒洒着白酒,一边对着坟茔呢喃细语,爬满皱纹的脸上已老泪纵横。半个多世纪了,谁也不知道这位老人来过这里多少次,也不知道他在和这些安息在此的烈士说些什么。人们只记得,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烈士墓地,为15座无名烈士墓清理枯枝,擦拭墓碑……
   一大早,苗明文带上老伴儿准备的干粮到烈士墓园守墓。
   无名烈士墓位于村西南,以往他只需要骑车20分钟就到。而如今他年事已高,半骑半推着自行车需要走半个多小时。即便如此,去烈士墓的频次从未减少过。每次去墓地,小他一岁的老伴儿都要给他准备些窝头之类的干粮。老伴儿知道,他一去墓地,肯定要多半天才能回家。苗明文为每位烈士献上鲜花进行祭奠。
   1945年,抗日战争即将结束时,发生了抗战以来巨鹿县最惨烈的一场战役——巨北战役,在这次战役中执行阎桥伏击战的八路军战士歼灭了日军的有生力量,为扩大冀南抗日根据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战役中杀伤日军100多人,伪军伤亡300多人,俘敌400多人。51名八路军战士壮烈牺牲,就地掩埋于此。战争结束后,有36位烈士的遗骸陆续被家属认领迁走,无人认领的15名无名烈士至今静静地躺在这里。苗明文带上一瓶老酒,跪坐在烈士墓前和烈士们进行无声的交流。
   1960年,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苗明文开始做起了这15座无名烈士墓的义务守护者。57年来,他一直守护着烈士墓,除草、祭奠、整修、维护墓群,还自掏腰包为这15名无名烈士立起了墓碑。夕阳西下,苗明文佝偻着身体从烈士墓园 回家。
   57年的漫长岁月,他一直在寻找烈士的亲人,希望哪一天能让烈士的英灵魂归故里。虽然到现在还没有什么进展,但他从未放弃寻找。每次到墓前,他都安慰长眠在这里的烈士们:“回家的日子不会太远的,再等等,我还在找……” 冬去春来,曾经的英俊青年已步履蹒跚,但苗明文并没有停止守护墓群的脚步。墓群周边,苗明文亲手栽下的松柏郁郁葱葱,乌黑的墓碑也被他擦得锃亮。苗明文老人说:“只要活着,烈士墓就要一直守护下去,如果自己那天走了,守护接力棒也要传下去。”苗明文在烈士墓园为前来扫墓的小学生讲述烈士的事迹。
   巨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巨鹿县计划在苗庄15座烈士墓建造一座烈士陵园,打造成关工委社会教育点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及当地旅游观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