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爱心献给下一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 安徽省关工委

  年近七旬的戴金权是滁州市南谯区沙河镇关工委主任,他退休后情系下一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默默工作,被人们称为青少年的守护神、贫困学子的贴心人,

  2009年3月,戴金权从沙河镇副镇长岗位上刚退休,组织上动员他负责镇关工委工作。面对家人和周围人的不理解,他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是家庭和国家的未来,关心下一代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组织上要我干,当然要全力以赴干好。从事关工委工作第一天,戴金权就到学校调研走访,然后深入村、组、社区,全面了解青少年现状,由此全镇近3000名学生的健康成长很快成了他的心中大事。他很快向镇党委、政府专题报告,建议组建“重教助学暨关心下一代”基金协会,解决困难孩子上学问题。在他的努力下,2009年6月18日该基金协会成立,吸引了一大批爱心人士和企业家慷慨解囊,截至目前,协会共召开4次募捐大会,收到捐款74.1万元。

  在资金发放上,戴金权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活动,及时把爱心人士的善款送到贫困学子手中。协会至今已资助学生774人,大病救助7人,奖励硕士研究生70人、博士研究生9人,发放资金60多万元,所有助学款都经镇村相关部门审核、公示公开、领导审批,他没经手一分钱。

  针对少数特殊困难家庭学生,戴金权多方奔走,先后为江浩、张家婷、闫琴雪、葛洪等15名特困生联系到爱心人士结对资助,每人每年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直至完成学业。通过结对资助,江浩同学考上了中科大,张家婷同学考上了安徽大学,闫琴雪同学考上了安徽师范大学,葛洪同学大学毕业后考上了上海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与此同时,戴金权自己也结对资助一名特困生读完大学并考取研究生。今年他又结对资助一名滁州二中高一学生,每年2000元,直到完成学业。每逢春节,戴金权自掏腰包,悄悄地上门给镇上几位孤儿送去压岁钱,让他们共享佳节快乐。

  对其他困境中的青少年,戴金权总是想方设法予以关爱。沙河街道一名家庭困难的女青年因煤气爆炸全身严重烧伤,戴金权得知后在全镇为其募捐。一名男青年不幸患白血病,又是他带头捐款,并发起社会募捐,亲自将善款送到病人床头,该青年现已痊愈。

  “上学有困难,去找戴主任”成了沙河镇许多贫困家庭的“口头禅”,然而,遇到其他问题大家也是不约而同找到戴金权。一次,一位街道居民向他反映,邻居一位留守儿童因多动顽皮,经常遭其爷爷严厉体罚,叫声凄惨。得知情况后,戴金权与派出所的同志一道多次上门做工作,反复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使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深刻反省,避免了事件的再度发生。

  为杜绝青少年溺水事件的发生,早在2017年4月,戴金权和基层关工委的同志一道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他自报奋勇带领“五老”人员将全镇新制作500多个防溺水警示标牌放置到每个池塘堤坝醒目位置,还冒着高温开展巡查,把防溺水工作做细做实。

  因工作出色,沙河镇关工委多次被南谯区委、区政府授予“五好”关工委和先进集体,戴金权同志被授予“滁州好人”和省“四好”离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