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心系青少年的“农二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 安徽省关工委

  祖祖辈辈务农,他的身上透着黄土地的气息。典型的“农二代”谈金宝是安徽省庐江县泥河镇盔头村总支书记兼关工委名誉主任。走村串户,田间地头,放下身段求人,舍身处地为青少年解决问题对于他来说,都不算啥。

  盔头村人口不足5000,但渠道分布复杂、山岗多起伏,地势有山地、圩区、丘陵,情况复杂,防汛工作非常难做,这个工作不做好,直接影响下游住居的近百户青少年的学习与生活。去年上半年,谈金宝就走村串户,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组长会议对此项问题进行了解,并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政府提出“关于改善农村防汛条件,确保青少年学习生活环境”的议案。这引起了该镇政府的重视。2015年,庐江县和泥河镇共投入1600多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泥河镇水利兴修,对险埂险段加高培厚,对五道陈旧涵闸重新改建,对塘口固基,对排涝能力、抗旱能力差的电站改造,沟渠进行清淤。同时并动员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参与水利建设。为了把这项民生工作做实做好,该镇采纳谈金宝的建议,抽调一套专门技术班子,负责水利兴修工作规划、设计、督查和工程验收。各村也利用“五老”人员、监委会、村民代表对本村水利兴修工程进行质量监督,使全镇上下的水利工作形成规划、施工、监督完整网络。

  目前,主汛期即将来临,谈金宝也是成天跑水库、圩口组织安排清障工作,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候,人手不够,他就自己动手干,搬、抬、做工作,样样在行。“在水利兴修经费投入方面,我们只能按照村里认一点,争取镇里支持一点,向经济能人募捐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谈金宝说。盔头村几乎没有什么集体经济,为村里公益事业贴一点钱,他都要想点子。去年,谈金宝就带着另一名村干部一起跑了几处,向村里经济能人寻求支援,最终争取到六万元帮扶资金。

  孩子事,就是他事。一些弱势群体在特殊天气里怎么样了,总是他的牵挂。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高温烈日,他都十分关注天气预报。去年那场大雪来临前的晚上,他连夜组织五名村干部分组包片,为村里10多个困难户及留守儿童家屋顶扫雪。村里还有个青年人刘某,自听说患了尿毒症之后,谈金宝就为他跑妇联、跑关工委、跑民政部门,帮助解决一些经济问题。最终这名病患者获得了肾移植,虽然不能说立下汗马功劳,但可以说是做到了雪中送炭。(徐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