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广西省玉州区:退休7年,严师慈母一肩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31日

来源: 广西省关工委


   七年温情,段永珍同志以慈母的目光关注下一代的成长;七年坚持,她用毫无退减的热情呵护一群群亟待润泽的孩子们。

让更多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

   自2010年从玉林市玉州区政协岗位退休后,段永珍先后担任玉州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她认为,要使关工委发挥作用,必须建立起健全的各级关工委组织机构,使更多的老同志能够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于是,她从完善、巩固、充实4个镇、5个街道关工委组织机构着手,一级抓一级,一直抓到村和社区的关工委建设,确保基层关工委的各项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

   目前,玉州区已建基层关工委199个,完成规范化建设村485个。文化系统也建立关工委,南江街道成立玉柴社区关工委。全区已形成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

重视青少年理想信念、爱国教育

   退休7年多来,段永珍热心青少年工作,重视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法制道德、科技教育。

   每年清明节,,段永珍都带头发动各镇、街道和市级机关各系统关工委,利用各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对青少年学生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她积极发动全区中小学生参加省、市关工委组织的各类知识竞赛,都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几年来,段永珍共组织了118位老同志宣讲员,在朱锡昂烈士陵园前,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全区共作报告250场,印发宣讲资料16300份,受教育人数达11.4万人。

   为了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教育方式,段永珍十分热心中小学生的家庭教育工作,她认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师,家长的言行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力。因此她多次督促有关部门和学校要重视家长学校的建设,经常性地对学生的家长进行上课,使全区家长学校办学率达95%以上。

致力于增强青少年精神“免疫力”

   段永珍还重视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几年来,在她的领导下,玉州区关工委坚持不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启蒙式法制教育,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抵御社会不良习气的“免疫力”使更多的青少年开展帮教和挽救。          

为贫困家庭学生倾注大量心

   段永珍十分关注贫困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特别重视对贫困学生的“献爱心助学”和失足青少年的帮助、教育挽救工作,并对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为让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几年来,她四处奔波,多方面做工作,发动各级关工委把解决贫困生的入学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几年间,全区各级、各部门年年都为贫困生开展“献爱心助学”活动,全区累计筹集资金达11.5万余元,资助了特困学生1600人,其中受资助的特困大学生230人,受到省、市等上级领导和玉州区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