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不忘初心 发挥正能量,构筑绚丽多彩的夕阳红——长武县丁家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昌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22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今年79岁老党员、老教师张昌厚,以良好的心态,坚强的毅力,执着的追求,热爱生活,强身健体,奉献社会。他积极寻找生活乐趣,扮演多重社会角色,充分挖掘一位老教师、老校长的潜能,活跃在社会生活的各个层次、方方面面,使自己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充满阳光,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和少年儿童的热爱和赞扬,多次受到市、县、镇的表彰。

少年儿童的“张爷爷”。2000年张老从地掌中学校长岗位上光荣退休后,经县、镇相关领导推荐和挑选,他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丁家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担子,迄今已有18个年头。面对该镇河滩、山坡地区多,地理条件差,贫困面大,贫困儿童多的实际,他自筹资金买了一辆电动车,开始了自己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近20年来,他凭着这辆电动车,进学校、入农户、到村组,走遍了该镇的山山岭岭、沟沟岔岔、坡坡洼洼,调查摸底,入校宣讲,分类救助,奉献爱心。他成了该镇所属学校的常客,成了贫困儿童、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的知心朋友,儿童一见到他就亲切地叫“张爷爷”,听到儿童们的亲切称谓,他脸上露出了自豪的微笑,倍感亲切和欣慰。

农村广场舞蹈队的“张教练”。张老是个“半工半农”的家庭,家住丁家镇十里铺村,虽然处在312国道沿线,但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农闲季节麻将赌博者大有人在,谈论是非者也为数不少。为了在青少年中树立良好的村风正气,张老积极倡导,组建了本村有青少年等上百人参加的广场舞蹈队,引入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这支舞蹈队伍中,张老亲自领舞教练,虽近80岁高龄,但他那熟悉矫健的步伐,优美的舞姿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深深地吸引着青少年等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又改变了不良习气,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人们赞叹不已。

“我要帮助青年果农发家致富”。他家有4亩苹果树,他是种地务果的高手,除了自己所承担的公益活动外,他大多时间劳作于果树行间,开沟施肥、打药防虫、修剪树枝、疏花疏果、采摘果实,他都是行家里手。他在管好自家果树的同时,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帮助、指导青年果农科学管理果树,使许多青年果农买上了好价钱。他们家良好的家训、家风,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乡邻的赞誉,去年被县上命名为“文明家庭”。

张老性格开朗,多才多艺,能歌善舞。根据他的特长,县老年大学夕阳红音乐艺术团聘请他教唱歌曲,他便踊跃地接受了,一干就是八年。他那完美的歌喉,苍劲的歌声,纯正的音质,放飞在老年大学课堂和各个演出比赛场所。几年来,他教唱的上百首革命歌曲,讴歌了我们党和国家的伟大功绩,歌颂了改革开放的成就和我们国家的巨大变化,激发了广大老干部爱党爱国的热情,陶冶了老年人的情操,活跃了文化生活,真正起到了老有所乐的作用。

如前所述,张昌厚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乐观向上,乐于奉献,以乐为荣,发挥正能量,快乐健康度人生的人,他人到哪里歌声传到哪里,舞步脚印留到哪里。他常说:“作为年龄有老少之差,作为工作有在职与不在职之分,但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永远在职,我将在有生之年为党和人民、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真正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