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王坤先: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老公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现年68岁的王坤先是诸城市优秀五老志愿者退休前是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2004年退休后,王坤先组织了5名热心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干部组成法治教育小组,联系辖区实验小学、府前街小学等担任校外法治辅导员,定期到学校宣传法律知识。除了有组织的法治教育外,王坤先还不定期到学校和学生聊天谈心,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宣传,青少年学生都非常喜欢这种交流和学习方式。

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王坤先尤其重视对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多次走进实验小学、文化路小学、实验中学等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画板展、实物展、毒品常识及危害授课、“小手牵大手”主题班会、有奖征文等活动,通过令人信服的内容和富有新意的方式普及合成毒品致病机理、严重危害和防范技巧,为广大青少年敲响警钟。

2010年,王坤先被市关工委、市文化局聘请为五老志愿者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之一。凭借多年的公安工作经验,王坤先用半年多的时间成功地教育和防止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200多人次,给业主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50多条。现在,只要出家门,必到网吧看看,这已成为王坤先的一种职业习惯。

最开始监督网吧时,王坤先发现每个网吧至少有3、4名未成年人上网。对此,他总是和颜悦色地说服这些孩子远离网吧,告诉他们:“爷爷如果再在网吧看见你,就拉你去找你爸妈。”随后的几天,他查看网吧时,重点巡视是否还有这个孩子在上网。他的这份认真、这份苦口婆心,对孩子很奏效。果然,在他监督的14家网吧里,再没见到这些孩子。

北关附近的一个胡同内,每天都出出进进很多学生,这引起他的注意,就跟着这些学生往里走,最终看到的是一间灯光阴暗的屋子里摆放着30多台电脑,很多人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上网。网吧没挂牌匾、没有执照,业主拿不出任何手续。他向业主询问情况,宣传合法经营的思想。业主说,三天后手续就能办完。他郑重地告诉对方:“三天后,我再来,就是你手续办下来,也要守法经营,不能接待未成年人。”

一星期后,他再次来到这家网吧,果然看到了醒目的牌匾和齐全的手续,以及“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标识。在以后的监督中,他发现这家网吧一直没有接待未成年人上网。

一些业主因为王坤先的监督而不满,有些个别人威胁恐吓他,暗地里将他家的玻璃砸碎,但王坤先没有被威胁吓倒,反而更坚定了信念和责任感。王坤先说,只要我还能走得动,我就要继续做下去,绝不能让“黑”网吧毁了孩子的一生。

学校周边的环境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环境,王坤先也意识到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要先做好学校周边环境工作,便经常到学校了解周边治安情况,发现问题后,及时帮助解决。

王坤先发现,在上下学时段,市区很多学校门口经常会聚集大量的人流车流,交通秩序较乱,孩子们横过马路经常会发生危险。他积极联系交警、特(巡)警和城区派出所,组建护学岗,在上下学时段护送学生过马路。2010年,经王坤先多次向领导提议,市公安局在市区选择了6所交通流量大、接送学生车辆较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排开展“护卫天使行动”,为孩子们创造了安全的交通环境。


                            作者:钟兆鹏  王贤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