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关爱孩子 树立丰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记玫德集团荣誉董事长、企业家、老模范孔祥存的事迹


5月8日,玫德集团公司荣誉董事长孔祥存因病不幸与世长辞。噩耗传来,平阴县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无不沉浸在悲痛之中,在悼念队伍中不乏许多被孔爷爷关爱过、资助过的青少年。

1992年济南玛钢厂经营困难、潜亏严重、濒临倒闭。孔祥存临危受命,担任了厂长(董事长),历经19年,他把一个五毛八毛、三块五块的玛钢管件产品销售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没有一年发生亏损,财富年年有增加,资金年年有积累,淘出来了36.8亿元利润、16.6亿元工资奖金福利、15.5亿元分红、19.4亿元所有者权益、19.8亿元上缴税金。因成绩斐然,贡献突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优秀企业家”、“中华慈善人物”、“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第十一届全运会火炬手”、“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20多年来,孔祥存一直坚持捐献资金,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并把关心孩子、发展教育、培养人才作为投资重点。新世纪初,平阴一中校舍狭小、陈旧,县政府拟建一处新校,但又因缺少资金不能实施。毕业于平阴一中的孔祥存听说后,让公司借出7000万元支持新校区建设。2003年12月工程竣工,进行账目结算时,他见县财政拮据,便主动将4566万元无偿捐给政府。同时,又将剩余的3000万元设立了永久性玛钢助学基金,至2016年,共发放奖学金2193万元,受助学生8283人次,受奖教师2333人次。去年,平阴一中孙昊同学考出718的高分,获山东省理科第一名,孔祥存为孙昊颁发了“特别奖学金”10万元。除此之外,为了给孩子们建设好校外教育基地,他还让公司捐资1.28亿元支持玫瑰湖湿地玛钢公园建设,捐资5000万元支持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捐资500万元支持环秀公园建设。

2012年孔祥存退休离岗后,把主要精力转向关心下一代上,并计划利用个人的积蓄,给孩子多建造几处游乐园、文化园、幸福园。为提高设计水平,他亲自带领有关人员赴云南等十几省市进行考察;为确保建筑质量,他亲自考察资质,明确造价、工期、违约条款等问题;为做到物有所值、节约成本,他亲自至到许多省市看样品,谈价格;为确保施工不出问题,他起早贪黑,指挥在工地,检查在工地,验收在工地。历经艰辛付出,2016年捐资3000多万元建成玛钢石博园,捐资400万元建起玛钢文化苑,24块大碑镌刻“名人名句、平阴文史、玛钢文化”10万多字。今年上半年,捐资1500万元建成玛钢动物石刻园,捐资400万元栽植百年以上槐树、枫杨、皂角树200多棵。捐资24万元,以书卷形式,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镌刻于芝麻白大理石上,建成精神文明宣传阵地。

孔祥存在石博园里专门建造了二十四孝园和十二生肖园,并在大奇石后面镌刻了“万里长城”浮雕和诸多名人名句,大力宣传孝道文化、生肖文化、家庭文化、人生文化。在文化苑里,他将平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的故事刻于碑上,让孩子们接受党史国史教育。在平阴黄河楼里,雕塑孔子像,镌刻《论语百句》等内容,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然而,正当孔祥存满怀豪情推进各项工程时,病魔却夺去了他的生命,把人生定格于72岁。人们敬仰这位有所为的企业家、慈善家、老模范、老党员,不仅体现在他所创办的事业上,更重体现他的精神品格上。

李庆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