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将理想的种子播进孩子心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近日,滨州市老年大学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给我们五老志愿者颁发了证书,作为一名五老关爱团团长,我感到非常激动。

下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尽力而为发挥余热,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出点力、办点事,非常值得、永远光荣。对于我们这些老同志来讲,只有功德而论,没有政绩可言,更没有名利可图。我们要全凭着党性、责任、良心和助人为乐的心情与思想境界去做,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释放夕阳余热,展现晚年人生价值。

现在,我们领到了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统一制作,省、市领导亲自颁发的红彤彤的《五老志愿者证》,我们认为,这本《五老志愿者证》不是一本简单的工作凭证,而是五老志愿者为广大青少年无私奉献的荣誉书,是我们向上级领导和广大青少年签下的责任状,是上级领导向我们发起的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进军号,是我们做好下步工作的发动机。我们广大五老志愿者要珍惜这份荣誉,担负起历史责任,响应组织的号令,开足马力前进,为了关心下一代的美好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奉献。

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急国家之所急,应青少年之所需。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激情优势,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村镇,深入到各基层单位,结合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精选主题,积极认真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三项活动”、法治教育、家庭教育,用自身行动去引领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航向,塑造优良的意志品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我们要和青少年平等对话,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与他们用心用情交流沟通。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我们的阅历和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但是退下来久了,离主流社会圈远了,对大局总有隔膜感。所以,我们也要不断加强学习,经常关注热点时事,与社会保持同步,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上级关工委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随时充电。要加强调研,听取群众和青少年的意见建议,只要社会有呼声,孩子们有需要,选准突破口、瞄准投放点,随时主动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

我们这些老同志虽然年龄大了,但仍然保有一颗年轻火热的心,我们要做一支永不褪色的队伍,发挥余热,把五老志愿者的工作做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老一辈的期望。我们会带着爱心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用最大努力走进孩子们的心中,将理想的种子播进每一个孩子的心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奉献一生的力量。

(作者系滨州市五老志愿者代表: 时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