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正能量的传递者 求作为的奉献者——记江西省新余市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副团长钟志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5月02日

来源: 江西省新钢公司关工委

钟志远,今年73岁。1965年曾参加过援越抗美战争,并火线入党。2000年上半年他从新钢集团公司人武部部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后,既没有整天呆在家里享受含饴弄孙的退休生活,也没有利用关系到外单位谋求一官半职、打工赚钱,而是受邀从事公司关工委工作。2002年公司党委任命他为新钢公司关工委副主任,同时兼任公司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团长;2009年被推选为市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副团长。他牢记宗旨、忠于职守、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为公司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作出了突出贡献。16年来,他曾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省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公司评为“和谐新钢建设标兵”;在公司党委开展的党员立功竞赛中三次荣立一等功;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

理顺工作程序,建立规章制度。公司現有员工、家属8万多人,其中离退休(养)员工达2.8万人。为了激发广大“五老”人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他针对企业关工委的职责与特点,深入调查研究,借鉴兄弟单位经验,集思广益,反复斟酌,先后制订了公司关工委“学习会议”、“宣传活动”、“工作台帐”、“请示汇报”、 “关爱报告团管理”等工作制度。他大胆地撕破了“关系网”,顶住了“人情风”,使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有章可循。比如,公司社区关工委的工作列入了新钢街道社区管理考核。公司关工委注意平时收集原始资料,考核时,用事实说话,以数据评分,既肯定社区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个别社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维护了考核制度的严肃性,又调动了社区关工委工作的主动性。

创新工作思路,促进基层工作。当今社会是一个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在这样的环境中要把关工委工作落到实处,一般号召不行、按部就班不行、强行摊派更不行,务必创新工作思路,灵活运用各种方法,才能使关工委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达到目的。他凭着在部队锤炼的那股冲劲,在二级单位任职的那股韧劲,要么不干,干就干好的那股狠劲,在组织协调安排关工委工作中,创新思路,讲究方法,使公司关工委的工作每年都有新特色,每年都有新成果。鉴于企业的实际,企业所办学校全部划归地方,社区在五年之内也全部划归地方,按理说,公司关工委的工作量少得多,而实际上,公司关工委的任务重得多。为什么?这是因为在公司和街道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他既是公司关工委的副主任也是渝水区新钢街道关工委的副主任,并将关爱报告团的触角延伸到各二级单位和各社区关工委。除对学校的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外,还对社区党员居民进行一些教育。由于影响不断扩大,市直机关、公安、一些学校还邀请他去作报告。从2002年至今,已作宣讲报告达200余场,听众达10万余人次。2010年新钢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之后,2011年在他的倡导和努力下,公司关工委出版了一本长达25万余字的《为了明天的太阳——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宣讲报告集》。企业关工委关爱报告团能出一本报告集,这在全市乃至全省并不多见。

围绕中心任务,倾注激情宣讲。企业关工委工作的重点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对象是青少年;工作载体之一是关爱报告团。一年四季,寒暑两假,他都是忙忙碌碌,不知疲倦地操劳。他抓紧时间“充电”,及时准确地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时全面地掌握企业工作的重点。把企业工作的重点当作宣讲工作的重点,准备资料,落实任务。比如,企业每年三月初都要结合实际,推出开展学雷锋活动。对这项工作有多位成员都讲过,但是,讲来讲去都没有他那种吸引力。他身穿崭新军装,胸戴立功奖章,迈着坚定的步子走向讲台,给人的感觉不一样。讲到动情处,他用当年染有战争风尘的口琴吹上一段“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曲调;讲到细微处,他举起当年的针线包,学雷锋的模样缝上几针;讲到重点处,他提高噪门反复强调。为了达到声情并茂,图文俱佳的效果,他跟着时代跑,拼命学电脑,拜师学艺,刻苦琢磨,很快掌握了操作电脑的基本知识。他能用多媒体进行宣讲,他的宣讲总能博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2014年新钢集团公司关工委关爱报告团荣获“全市先进关爱报告团”。从1995年到2016年12月,报告团进学校、入社区、到有关单位作宣讲报告达400余场,听众20余万人次,走在全市关工委工作的前列。他撰写宣讲文稿40余篇,计20余万字。为了写好宣讲文稿,他经常废寝忘食工作到深夜,对文稿进行反复修改,直到领导和自己滿意为止。为了宣讲好,他在家或在办公室反复进行试讲。他的宣讲报告均受到领导和广大师生的较高评价。去年在市四中进行学“三史”促“三爱”主题宣讲后,有十几位学生,走上主席台围着他,请他签名留念,参加听课的市关工委一位领导笑着说“今天老钟当了一次明星!”

他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退休的老同志、老党员,如果还能为企业、为社会、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点有益的事情,人生就更有价值。”。他用老有所为的实际行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他用老有所为的执着奉献精神充实晚年生活、积极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