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孩子们眼里的“知心爷爷”——记全国知青楷模盐都区关工委副主任董加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4月17日

来源: 江苏省都区关工委

2000年,董加耕退休后成为盐都区关工委副主任,一直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操劳忙碌。10多年来,董加耕默默帮助孤儿和特困孩子,用亲情关爱留守儿童,用慈爱之心使许多失足青少年迷途知返。在孩子们的眼里,他是最可亲的“知心爷爷”。

用退休工资默默捐资助学

“爷爷,你和奶奶近来可好?我们最近学习很紧张,又进行了模拟考试,我的成绩稍有进步。”昨天中午,正读高三的小王给董加耕打来电话,汇报了她近日的学习生活情况。“我们都好,马上要高考了,小王你要放松心情,充满自信,有困难要告诉我们,爷爷奶奶会帮助你的.......”董加耕一个劲地嘱咐着。

1940年出生的董加耕,是盐都葛武董伙人。1961年夏天,品学兼优的他放弃了去北大哲学系深造的机会,走上了立志务农的道路,用知识建设新农村,他的行为影响了许多青年。2000年他从盐都区政协副主席职位退休,后成为盐都区关工委副主任。他的爱人郝宏鸾,退休前是一名老师。

退休后,董加耕夫妇经常会回老家看看或住上一段时间,认识了村里的小王。小王的父亲去世后,母亲也离开了家,爷爷身患癌症,她和奶奶相依为命。董加耕夫妇知道后把她当成亲孙女一样,经常和她单独交流,倾听她的烦恼,鼓励她自强不息,还经常从经济上帮助她。目前小王正读高中三年级,董加耕夫妇准备资助女孩到大学毕业。而小王也早在心里把董老夫妇当成了自己的爷爷奶奶,时不时地打个电话问候。除了小王外,董老夫妇还资助了村里3名特困户儿童,逢年过节回老家都要给孩子们送去新衣服,新书包和学习用品,给点压岁钱。

早在2010年,董老夫妇便用退休金资助一些孤儿和家庭困境的小孩。他们的行为得到社会各届多位爱心人士的支持,成立了由十人组成的励志助学队,先后去郭猛小学资助7名孤儿和5名家庭困境的学生;葛武小学和龙冈中学6名家庭特殊困难的学生,合计18人。助学队每年至少在盐都区各农村学校举办2-3次公益活动,帮助那些孤儿和家庭极度困难的孩子。

用真情关爱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生活缺关照,情感缺关爱,家庭缺教育,安全缺保障。因此董老把关爱青少年工作的重点放在留守儿童上,他把留守儿童时刻挂在心上,长期进行心灵抚慰和亲情关爱,细心周到地关心他们学习、生活、成长。

2014年夏天,郭猛中学有个高考落榜的男孩小张,情绪反常。董老知道后便给小张写信:“我们现在虽然是小草,不一定将来都会成为参天大树,但你们要努力使自己成为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小草,也同样会给大地添一点绿。”经过多次交流,小张增添了信心,刻苦学习,复读后第二年被扬州师范大学录取。

今年元宵节,董老夫妇组织县前社区的老同志与留守儿童老少同乐,大家亲手包元宵,煮元宵,共同猜灯谜,孩子们兴奋不已,欢乐开怀,感受传统民俗的乐趣。

挽救失足青少年

去年,董老夫妇老家葛武中心辅导站突然失窃,丢失现金近千元。通过分析、摸排,最后锁定是经常来辅导站活动的小学生小康(化名)所为。董老了解后,得知小康才11岁。母亲早年病故,父亲常年外出开出租车,爷爷奶奶过分溺爱,养成了不良恶习。董老考虑到男孩年龄小,家庭情况特殊,要求此事不要声张。他亲自找小康个别谈话,严肃批评要他退还失窃款,同时教育他自尊、自信、自爱。通过心理疏导、董老的耐心帮助以及学校关工委、班主任后期的跟踪教育,小李终于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用心多点关爱,可能就会让一个走上歧途的青年迷途知返。”董老在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工作上下足了功夫。葛武凌花村有个18岁的青年小胡因调戏同班的女同学,被派出所送劳教所改造三年。在他过生日的那天,董老与小胡父母一起驱车几百公里赶到监狱,耐心疏导和鼓励。在董老的帮助下小胡在狱中表现很好,提前一年解除劳教。董老通过朋友在无锡给他找了一份保安工作,如今已成家的小胡还经常提及,“是董爷爷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如今,虽然董老年事已高,但仍尽心尽力、不求回报地关爱着需要帮助的孩子。董老常说,虽然自己微薄的力量不一定能给予孩子多么大的帮助,“但是小小的举动或许会改变孩子们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