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78岁老人乐当校外“三大员”——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郭文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4月12日

来源: 山东省高密市关工委

在一般人心目中,78岁的老人早已到了不操闲心、乐享天年的年纪,然而,高密市“五老”志愿者郭文政却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做自己晚年的“阳光”事业。年近八旬的他,依然忙碌在许多中小学的剪纸辅导及思想道德教育课上,奔波于各学校附近的网吧之间,乐当校外“三大员”。

耐心的校外辅导员。郭文政是我市“五老”关爱宣讲团成员。近年来,他应邀担任了市内36处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以及傅书堂旧居、孙家口伏击战纪念地、精忠岳祠等10余处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他利用自己在部队和业余时间学到的知识,对学生们进行中共党史、革命传统、思想道德教育。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奔波于各学校之间,坚持不给学生们落下一节课。几年来,他先后为学生上课外辅导课1000多次,受教育学生达4万多人次。

热心的民艺传承员。郭文政从小爱好剪纸。“2006年,作为高密‘民艺四宝’之一的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一消息让我感到特别自豪,也深受鼓舞。”郭文政说。为了把剪纸这一民间艺术发扬光大,他积极争取市教育部门的支持,在部分学校课余时间开设了剪纸课,并将宣传“三爱”教育、“中国梦”等内容融入到剪纸艺术中,在培养孩子们动脑动手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他们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多年来,由他辅导的剪纸爱好者已达1000多人,其中不少学生(包括成年人)在全国、全省剪纸大赛中获奖。近年来,在市关工委支持下,他还积极参与举办了“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爱我凤城·放飞希望”、“践行‘三爱’,做‘五好’小公民”剪纸展等活动120余场次,累计展出剪纸作品4万余幅。

“较真”的社会监督员。从2004年起,郭文政担任了醴泉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在深入家庭和学校开展工作时,他了解到现在有些孩子因沉迷于网络游戏而旷课逃学,导致学业荒废,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每当周末或下课回家的路上,他就有意识的到附近网吧里转一转,看有没有未成年人在上网。2012年,他被市文化执法局聘任为网吧义务监督员。几年来,累计巡回各网吧所走的路程达1000多公里,举报查处黑网吧6处,制止未成年人上网500多人次,被市民亲切地称为“网吧啄木鸟”。

近年来,郭文政先后荣获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山东省模范老人”、“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优秀校外辅导员”等称号。他表示,只要身体允许,自己将继续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做永不退休的岗位,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