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愿作春泥更护花——记武平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关爱工作团常务副团长车克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21日

来源: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关工委

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村道,一座座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农村庭院……走进特色生态农业村城厢镇园丁村,犹如进入了一座大花园。“我们村能有如此大的发展,得益于县镇村三级关工委的倾心帮扶。”面对日益发展的园丁村花卉产业,花农们动情地表示。

的确,就县关工委来说,不仅在该村宣传发展花卉产业的好处,协助做好规划,多次举办花卉栽培技术培训班,提供技术支持,授人以“渔”;同时也授人以“鱼”,帮助解决联户担保贷款问题,争取发展花卉扶持资金300多万元。

而一说起武平县关工委,许多人都知道,近几年已荣获市、省、全国先进单位……这些来之不易的殊荣,是由王茂春、车克奋两位同志团结和带领全县各级关工委成员共同打拼的结果。

2008年,时任县关工委主任的王茂春,为了争取车克奋来县关工委工作,曾九顾茅庐上门拜请。最后,被王茂春主任的真诚所感动,车克奋愉快地接受了关工委的工作。

上任后,车克奋便怀着一颗忠心、一颗爱心、一颗善心,坚持着一股韧劲、一股闯劲、一股拼劲,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事业,不管在哪个部门任职,他都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非常满意的答卷。

由于车克奋长年敬业奉献、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作出了巨大努力,倾注了心血,武平县关工委从小到大、由薄到厚、条件较差到条件极好,从零散到系统,从照搬照转到创新发展,成为一个全国都可借鉴,有许多可圈可点,一个具有丰富经验,又有开拓创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崭新面貌展现在人们眼前。

注重团队发展 潜心教育帮扶  

车克奋十分注重领导班子和工作团队建设,特别注重人才队伍的吸收培养教育工作。

在乡、镇、村人才都较匮乏的情况下,武平县关工委工作由“五老”伸延为“十老”人员,而且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还为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关爱工作常务副团长)解决每月100元的电话费用补贴,对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生病住院进行看望慰问,每年县级至少三次以上的乡镇关工委副主任培训班,乡镇每年至少2次以上村级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县现在拥有4308名“十老”人员,其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越来越大,整个工作群众的赞美声越来越高。

为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车克奋呕心沥血、日夜操劳,几年来进入农村社区、学校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教育撰写报告稿60多篇,报告46场次,为青少年进行法律知识教育撰稿32篇、报告66场次,参听人数3万余人。而全县关工委、关爱工作团(组)系统共举行专题教育报告会35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5.8万人。

近5年,武平县“十老”人员与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中的青少年结成“1对1”或“1对几”的帮扶帮教结对子1082对,有的在思想政治上进行教育引导,有的心理上疏导,有的工作上指导,有的生活上关照,有的学习上辅导,有的就业上帮导,有的创业上扶导。全县共计结对关爱对象转化人数512人,失足青少年转化人数351人。

深知寒窗苦 无私助学子  

这八年,车克奋走遍全县200多个村,走访贫困生200多人。

六年前的一天,在民主乡调研,得知该乡岭下村有一名考上大学的新生,由于父母亲长期患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决定亲自结对帮扶,使这位大学生每年学费有了着落,完成了大学学业。

2012年一个夏日上午,厦大本科毕业考上研究生后的刘锦生,来到县关工委诉说因家庭困难,无法完成学业。车克奋得知后,当即鼓励他必须再升造,费用他会想办法,并与他结成对子,除了联系一名企业家帮扶外,每年自己还拿出2000元资助这位研究生完成学业。

至去年底,车克奋用自己多年来的积蓄先后资助了像刘锦生、钟煌珍、王燕萍等这样的贫困家庭孩子20多名,资助金额6万多元,为他们完成了义务教育学业或圆了大学梦。

立足关爱情感 助解社会难题  

17岁的城厢镇学生廖某,平时父母家教不当,经常以打骂方式接受教育,但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不错。2013年12月,正在武平一中高二就读的廖某,却因与一起打架斗殴事件被有关部门立案。正当检察院准备提起诉讼时,车克奋意外获得这个消息。当天,他立即来到公安、检察部门详细了解情况。当时,所有人员都为廖某感到惋惜。因为这起案件中,廖某不是寻衅滋事,也没有动手参与,而是偶然遇到,仅仅是“站场”、“挡架”而已。老车一直在沉思,一名就读高中的青年学生,因一时糊涂做了错事,有没有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来挽救孩子,不再让其错失读书的机会。于是,在深入了解案情后,车克奋以县关工委、关爱工作团名义,向县公安局、县检察院书写了一封“关于请求对廖某不予起诉”的报告,并再次找到政法、公安、检察部门,就这事进一步协调。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检察院最终决定以“不起诉处理”。

被评为龙岩市青年创业标兵的城厢镇园丁村李锦华,因县里建设梁野大道,需征用他的花圃近10亩,由于征用补偿问题,与指挥部僵持了8个多月,就将成为“钉子户”了。这时,李锦华来到县关工委,请求帮其处理此事。为化解矛盾,县关工委经过调查研究后,指定由车克奋出面协调双方。当天,车克奋请指挥部负责征地拆迁方面的几位同志和李锦华本人到县关工委会议室,经过长达6个小时苦口婆心劝导说服,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现场签订《征用补偿协议》,妥善解决了这一久拖不决的问题。

鼓励扶持创业 助推产业建设  

城厢镇园丁村青年李金平,有心创业,但苦于找不到门路,而一筹莫展。

车克奋得知情况后立即找到了李金平,针对该村适宜种植花卉的自然条件,先引导他参加县关工委、农办等部门举办的花卉栽培技术培训班,还组织到漳平、漳州等地参观学习。此后,他从项目规划、品种选择、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产品市场销售等进行一条龙指导服务。三年后,李金平家的花卉生产规模由小到大,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生产、经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先后承接了本县酒家、宾馆和政府会议的用花等业务。后来,他还协调信贷部门帮李金平解决贷款问题,有了信贷资金注入,花场由原来2亩种植面积扩展到60多亩,其中钢架大棚10亩,并成立“园丁花卉发展有限公司”。他自己任总经理。年实现产值200多万元,盖起了新房,购买了小车,还带动起了全村村民种植花卉致富。

这几年,城厢镇园丁村花卉产业的发展,老车同志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该村花卉产业发展全过程,车克奋动脑、动心、动口、动手,认真帮助做规划、计划,多次举办花卉栽培技术培训班,提供技术支持,组织花农前往漳平、漳州参加考察花卉生产,帮助解决联户担保贷款问题,争取发展花卉扶持资金300多万元,拓宽脱贫致富的路子,解决了包括126名残疾人在内的400多人就业问题,成功带动了一大批人脱贫致富,深得社会一致好评。

桃溪镇新礤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王新宝,是县关工委推荐选送的“省种子工程”第一期学员。车克奋一直关注着他,并与其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沟通,在茶产业规划、生态茶园建设、品种改良与新品种引进种植,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应用,产品质量提升和上下协调关系与争取资金扶持等多方面,都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支持。如今的新礤村今非昔比,茶产业年产值已达3320万元,去年村民人均收入12600元以上,全村95%农户盖了新房,85%家庭购买了小车。村里先后投资800多万元,拓宽了村道,修建了沿河路,砌筑了防洪堤,实施了农电网改造,已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生态优良的美丽新农村。对此,王新宝感慨地表示:“新礤村能有今天,真心感谢车克奋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