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不忘初心 病榻之上心系田间——记界首市七旬关工五老科技专家刘保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20日

来源: 安徽省界首市关工委

2017年以来不止一次这样了。每当他打完吊水,就走出医院,骑上电动三轮车,直奔新兴的农民科技园,嘴里还说着,要快,农民的事不能误,就是死在那里,也无怨言;而每当他办完事情,往医院赶回时,心情特别好,自言自笑地说:“阎王爷不收我,能多活一分钟,力争为农民办六十秒的事。”

他,是一个肺癌后期患者、界首市关工委农科组副组长、市优秀共产党员、阜阳“最美五老”、安徽好人,登上中国好人榜——刘保安。

2001年,刘保安从界首市农科所退休后,谢绝多家高薪聘请,转身到界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上班,从此就没日没夜的,不是忙在农户里,就是在田地间跑,全心向青年农民义务传授种植、养殖、管理等系列新技术。辛苦不负有心人。10年下来,利用各种培训办法,培养4000多名过得硬的农科技术员;同时发挥这批骨干力量,在边沿或贫困乡村建起十一个大型农业科技园,以生产粮食、蔬菜、果品为主,年年有丰厚收入,为农民脱贫致富起到动力作用。

当他步入70岁时,体质大不如前,有位老友向他传话:“人生七十鬼为邻,应知风光属他人。”刘保安听了不以为然,说习总书记鼓励我们“五老”,要发挥余热,多多培养年轻人才哩,我做得还不够,应多创风光才好。可正当卷起手袖筒加油干时,2016年12月里,被病魔缠上,开始胸部疼,有时难忍,以为是小毛病,随便买些止疼片吃,继续战斗工作,照常每天五点钟起床,草草吃饭,碗一推,骑上三轮车,往各农科园里跑,直到晚上20点钟回家后,不是记录当天的一些情况,就是按照实践经验叙写论文。到目前为止,他写出50多篇,被省农科部门录用三文。

可是,万没想到,进入2017年元月,刘保安的病情一天天加重,昼夜咳嗽不止,心疼得冒汗。家属十分焦心,连劝多次,他才到医院门诊查看,挂了15天吊水不见轻,夜间咳嗽得不能入睡,这才硬拖他到市医院,一查已是肺癌晚期,并多发转移。这时,他还不愿住医院治疗,对家人说:“我的病,我知道,没有大事。你们回家该干啥干啥。”这咋行呢?直到儿妻和他人多次阐明:“延寿一分钟,心才能系民生六十秒”的道理后,才算入院。

医院对刘保安的病高度重视,不仅确定专人负责,还制定一套制度,如要配合治疗,不得外出,不准接听外来电话……。他一一答应了,唯有一条不遵,不交手机,有话必接,有大事必办。一天上午,邴集乡绿生源种植公司经理朱自忠,在电话上向刘保安报告,今年初投资30万元种植草莓,由于不懂技术,草莓大面积死亡,急请他去指导。刘保安知道心想,如不及时挽救,30万元会打为水漂。他不听医生劝阻,立即赶到现场,制订出抢救方案,连看两天,通过细水浇苗、垄垄地沟、喷药消菌,很快控制住病情。还好,保留下12万棵苗,长势特好,果子现已全部销售,算保了本钱。

为这事,朱自忠到处宣传,逢人便说,刘保安病重住院,俺不知道,要不是他带病帮忙,进行技术指导,俺可大亏了;更没想到的是,腊月26那天,他冒着生命危险,又来指导一天。当许多农民得知刘保安病重,纷纷前往医院深望,不过多数人被医生拒绝了。

大凡责任心越强的人,对自己要求越严。刘保安也不例外。他义务干关工委工作,不但不求什么照护,还要贴钱为人民服务。他每年自费订有许多农科类杂志,也买一些实用书籍,凡农民急用的信息,都是自费印刷,无偿赠送。就是住院期间,还照送一批又一批信息。10多年来到底自己掏出多少钱,谁也计算不清。

时到今日,刘保安的病情日益加重,但他不怕死,依然用手机是办公,如有需要查资料的事,他儿妻李玉侠便从中帮大忙。

采访结束后,笔者感动无比,只好送一副联安慰保安同志: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关爱三农,累乎,病乎,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