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设立家庭关爱基金尽显十多年关爱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16日

来源: 安徽省庐江县泥河镇关工委

为困难留守学生献一次爱心对许多来人说,并不难。设立家庭关爱基金,十年多来不间断,不是每个人都坚持的。3月15日,巢湖市爱心人士吴纯刚在合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敬道的陪同下,第四次来到庐江县泥河镇,为这里的困难学生送来几大捆爱心书籍。

爱让庐江残疾女孩变“阳光”

庐江残疾女孩小孙是巢湖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她自小因肿瘤导致右腿高位截肢。她的父亲手有残疾不能干重活,母亲在家务农,姐妹俩都在读书,生活给了她很多艰辛,很多时候她都不敢抬头看人,觉得自己比别人矮一截子。吴纯刚从合肥市关工委得知这一信息后,决定从大一资助她到大学毕业。小孙的学习怎么样、生活怎么样,都成了吴纯刚的操心事。去年元月29日,他放下手中忙碌的活计,冒着纷飞的大雪,辗转多个小时,找到了小孙在庐江的家。小孙家的房子低矮破旧,还有个80多岁的奶奶需要照顾,吴纯刚当即拿出厚厚的一叠钱递给小孙,感动的泪花在小孙的眼里打着转转。平时小孙在巢湖上学时,吴纯刚也时常带上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去看望,并给其鼓励。如今小孙的脸上充满了阳光。

家庭关爱基金为困难留守学生设立

还有很多困难留守学生都得到过吴纯刚的帮助。合肥市职业技术学院、巢湖学院、巢湖二中、新华学校、汇文中学等10多个大、中、小学校,都有吴纯刚结对帮扶进行现金资助的、知识资助的困难留守学生。从2004年他开始设立家庭关爱基金,11年来帮助学生没有间断。2012年,他共发放基金16000元,花10000多元为庐江县泥河镇、含山县林头镇等200个孩子订学生读物200套。2014年元月,又结对了庐江县、瑶海区、巢湖市的十名困难留守学生。为每人每年发放基金1000元,直到他们大学毕业。目前关爱基金共发放了20多万元。“吴纯刚不止从经济上、知识上关爱学生,还时常到学校进行环保、安全等知识宣传。”郑敬道说。

“红色教育”下的留守儿童长大了

今年38岁的吴纯刚也曾经是一个留守儿童。他的父母都是巢湖市普通而忙碌的工人,高中以前,他一直在含山县一个农村的外公家生活。他的外公是抗日时期的老革命,从事地下工作。因此,他小时候就常听外公讲抗日战争的故事,讲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那年水灾,几乎颗粒无收的外公很痛心。小小年纪的他心情因此也很低沉。没想到,那天学校发给他一箱子从台湾寄过来的爱心方便面。他体会到了接受别的人馈赠的幸福。

2001年,吴纯刚大学毕业了,便开始在南京一家公司打工。那时候月工资也只有500多元,日子能勉强维持。2003年,被公司派驻巢湖,收入也涨成了双倍。有一次他路过巢湖市广播电台时,无意中看到爱心捐助春蕾女童的宣传画,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在那一刻让他动了心。于是,他带了自己的第一笔存款5000元,找到市妇联,要求帮助十个春蕾女童。自此,他没有停下慈善的脚步。他的事业也有了进展,成立了自己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