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情暖雏鹰唤童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1月23日

来源: 江苏省泰州市关工委

2016年4月13日下午,暖意融融。江苏省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会场上,坐着省关工委主任、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近400名参会代表。76岁的姜堰区大伦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宏根作为唯一先进个人在会上介绍。当晚,泰州电视台播出会议报道,这个偏僻而宁静的小镇一下子热闹起来!孩子们、家长们纷纷来电、上门、写信道喜, 说着心里话--

浪子:“胡爹是我一辈子的大恩人”

1997年初, 胡宏根退二线。情因任原运粮乡副乡长兼派出所长时,破了一些让他终身揪心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子,便愉快地接受党委任他为关工委主任的决定。

上任不久的一个夏天午后,胡宏根走访民情到卫星村超市时,迎面碰到一个胖胖的、剃着光头的、散发着酒气的年轻人,两眼瞪得像灯泡,一手叉腰,一手的食指指向胡宏根。咬牙切齿地嚷道:“好你个姓胡的,你害得我坐了7年牢。我昨天‘下山’,今天奏巧跟你算这笔账……”

大嗓门一叫,引来村民围观。年轻人越说越激动,越说步子越快。几个年长的村民见势上前拦住,异口同声地喝道:“休得无礼!”接着七嘴八舌地教训开来。年轻人被一阵训斥,酒醒了许多,意识到刚才太鲁莽了。当场抓头,两眼看着脚尖,嘴里吱吱唔唔地说:“胡,胡爹,请,请原谅。”

胡宏根移步上前,轻轻地拍着年轻人的肩膀,深情地说:“宋玉银,不是我害了你,是你犯了法啊。犯法,岂能不伏法!你往后要深刻反省,悔过做人。你有难处,尽管找我,你相信我会真心帮你的。”

安居乐业。胡宏根清清楚楚地记得小宋是个孤儿。第二天一早,他就赶到村支书家中,商议小宋的生活大事。不到一星期,他协调多方支持,给小宋送来50斤口粮和50元小菜钱,供宋度日;找宋叔和友邻帮助整修住房、支援生活用品,供宋安身;为他调剂1亩多田,供宋种植谋生。还时不时抽空上门,教宋勤俭节约技巧;劝宋“要做天上飞的龙,别做地上爬的虫”;告诫宋“鸟无翅不飞,人无才不行。”宋叔见侄儿悔过自新的表现,感慨地说:“胡爹,你真有本事,把我家‘榆木疙瘩’训开窍了”。

俗话说闲则生非。秋播后,农耕人闲了下来。胡宏根思忖着,小宋闲在家里不是个办法,再说种田收入除了糊口,所乘无几,哪年才能讨得起老婆啊。眉毛一皱,计上心头。胡宏根想到在姜堰城开饭店的好友翟桂林,担保让宋进店,学厨师、管饭吃、增收入,一举三得。1年多后,宋学到了手艺,欲离开。胡宏根猜到宋嫌工钱低,又协调靖江市开大酒店红火的战友帮忙收留,并拜托帮宋物色对象。宋到了这家生意兴隆的酒店,自然收入高多了,心情也就好了,表现更棒了。不久,当了大厨,被一姑娘招婿、生子,小日子过得像门前的江水一样顺畅。小宋每当遇到家乡人,都情不自禁地说:“要不是胡爹诚心帮我,我那有这好日子过。他是我一辈子的大恩人啊!”

胡宏根每次听到乡亲传来小宋的话语,心里总得到一丝丝宽慰,总是增强一份唤回浪子的自觉与自信,又总是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他理解民谚“不是猴子不上花果山”的意思,便长时间琢磨出帮教浪子的“五帮、四助、十联十矫”法子以及“三不”纪律。帮学法、帮求知、帮调心态、帮改邪、帮知行,明确了“帮”的任务;成长上助学、经济上助困、生存上助业、生活上助成家,落实了“帮”的重点;与家长联手实施监护矫正、与村居联手实施责任矫正、与学校联手实施教育矫正、与干警联手实施结对矫正、与劳保所联手实施就业矫正、与民政科联手实施关爱矫正、与用人单位联手实施管理矫正、与网吧业主联手实施环境矫正、与物管联手实施服务矫正、与租赁房主联手实施信息矫正,构建了“帮”的机制;平等对待不摆老者架子、论事说理不扣帽子、遇到顶牛不拍桌子,表明了真心实意“帮”的精神。年少气盛的翟桂才,过失犯罪于2014年释放回来时,见家中无钱给患肾衰竭的妈妈治病,也担心自己娶不到媳妇,自卑、怨恨之言不绝于耳。胡宏根上门规劝时,小翟避而不见。接连跑了6趟,最后一次将镇政府的1000元救助金递给翟妈,并表示发动社会为翟妈捐助时,翟妈泪如泉涌,双膝跪地:“胡爹,太感谢政府了。您们放心,孩子的管教包在我身上!”后来,小翟痛改前非,走出阴影,再也没有犯浑。

20年间,胡宏根带领“五老”们像父母爱戴子女一样、像老师教育学生一样、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持之以恒,施之以爱,倾之以情,先后矫正失足孩子186名,其中他帮教28名。2016年底,当全镇没1个失足青少年再犯法时,个中酸甜苦辣咸一齐涌上胡宏根的心头,眼睛湿润了。

学子:“是胡爹,我们才不失学”

大伦镇地处黄桥革命老区,与姜堰、泰兴、海安3县交界,经济发展如同老牛耕田。至今穷得全镇没一家网吧。

新世纪初,大伦中学撤销高中部,每年都有一些考上高中或就近的海安县双楼职业学校的学生,跨不过缴学费的坎儿,早早地做起了童工。这些未褪尽稚气的孩子,与同龄儿同在蓝天下,却享受不到同样的学习机会。有着50多年党龄的胡宏根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胡宏根接任关工主任后,为了一株株含苞待放或刚刚开放的祖国花朵不被颓废、凋谢、枯萎,怀揣满腔热情,向镇党委作出“绝不让一个贫穷学子辍学、失学”的承诺。20年来,他一直奔波在救助就学的征途上。

胡宏根了解到双楼镇亦属黄桥革命老区,职校享受着革命老区人才培训教育的国家优惠政策,便请姜堰区老促会领导一起前往海安县老促会、教育局协商,让大伦学子与双楼学生一样享受党的阳光雨露。他情真意切的据理力争,博得有关领导无言推辞。嗣后,他骑自行车4下双楼职校具体落实,一趟来回40多里路,虽不算远,但对年过古稀、体重170来斤、还有高血压病的胡宏根来说,是在拼命啊!校长被他无私关爱困难学子的精神深深打动,同意全额免除大伦来校学生的学费。胡宏根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先后让面临失学的30多名穷人孩子重返校园。救一学子,就是给了一孩子的前途,救了一家庭。翟小宝同学2011年毕业后,充分运用所学汽车修理专业知识,在南通创办了汽车维修装潢公司,现年纯收10多万元,翟家过上小康生活。

把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下一代,把一片赤诚的爱洒向人间。20年来,胡宏根除了开会,都把时间花在访实情、解难事、帮教帮扶上。一辆自行车,一只茶杯,一个包,是他常年工作的行头。他记不清去全镇16个村、289个村民小组多少趟,但1.6万多户中困难户、“五失”孩子的名字都记得一清二楚, 5辆自行车先后被折磨废了。

2002年春节后的一个上午,胡宏根走访到一姓朱的家中,一对8岁的龙凤胎姐弟俩蜷缩在一条薄薄的破被里,手里捏着一只山芋,两眼痴痴地望着他。他问孩子怎么不上学,小凤拖着哭腔回答“没钱”。他轻抚着小凤冷得像熟虾的手,鼻子一阵阵发酸。随即摸出身上仅有的200块钱,丢给孩子的奶奶。一口气骑车赶到村上小学,争取校长全免了两个孩子的学费。赶到镇民政科反应朱家情况,很快办了最低生活保障手续。当晚,他召开家庭会,要求3个儿女为小凤小龙捐衣捐物,并约定资助两孩子念完大学。儿女们十分理解父亲的心情,第二天即送去新衣裳和学习用品。打那时起,每逢佳节,他都把小凤小龙接家来,和自已的儿孙们一起吃饭。2014年,小龙小凤分别考上省姜中、区职中,他每年给孩子2000元零花钱。像这样救助,胡宏根亲情牵手18个,可自己仍住在1980年建的老房里。

胡宏根努力救助困境儿就学,也真心不让迷途的学生辍学。双楼职校管理严格,罗一萍同学身在福中不知福,厌学逃课,却对家长说学校校风不正。家长无奈任其自由。胡宏根知情后,骑车赴学校探个究竟,实际是罗谈恋爱而厌学。便找罗的父母及男友商量,巧妙地劝罗写下悔改书,并带去找校长认错。此时,校长对教育无效的小罗,己决定劝罗退学。他为了兑现对党委的承诺,又两上职校争取校长改为留校察看处理。他还跟踪教育,最终罗以不凡的成绩毕业。

多年的工作,胡宏根与乡亲们结下深厚的友谊,“有难事,找胡爹”成为众人的口头禅。2015年3月的一天,一位40出头的妇女找到胡宏根,哭诉道:“胡爹,您快救救我上高三的儿子宋杰吧。他本来品学兼优,可上学期期末考轧了。前时开学报名后,老师来电说他己一周未上课了。我到他上学的蒋垛镇找遍了网吧,未见人影。又到姜堰城区网吧寻找了几天,才在一小网吧见到正在入迷的他。过了几天,他又逃课了,我又跑断腿、望酸眼找到他。他回我,在家、在校都被骂无用,这日子没法过。再说北大毕业的研究生卖猪头肉,这学上了有啥用?我怎么说他都不肯回家。”胡宏根判断酿成小宋辍学的最大因素,可能是妈妈、老师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便真诚地说明他人去会加重孩子逆反心理的道理,并向宋妈传授劝儿子回家的招法。宋妈找到正玩得忘乎所以的儿子,贴到他耳边说:“儿子,妈想和你说说话,行吗?”儿子嘴上答应,手还在忙着打游戏。宋妈压低声音说:“儿子,妈去帮你把网吧账结了。”这一招让儿子滋生了愧疚感,起身拉着妈的手离开。

胡宏根接到宋妈电话,立马骑车赶到宋家。开始,宋回话说你老人家不懂网上有多精彩,要啥有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胡宏根单独与宋促膝交谈到深夜,让宋重拾了冲刺高考的信心。不日,又给宋写长信,全文摘录习总书记2014年看望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学生的讲话,解读周总理“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含义,说明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利国利家利已的道理,表明相信宋戒掉网瘾、复习迎考的态度,意在巩固宋的思想基础。当听到老师表扬宋的消息后,他又寄去表扬信。  当宋妈报告儿与被苏州大学录取喜讯时,胡宏根动情地流下了的泪。

这是喜悦的泪,这是真心唤童心的泪,这是兑现党委承诺后而欣慰的泪啊!

青少年:“胡爹的课,我们爱听”

胡宏根至今记得10多年前,那些失足少年在提审时,问都说完了何时放我回家的天真表情;记得犯法孩子被捕时,双膝跪地发誓永不再犯那一刻坚定的眼神;记得他在法庭上帮孩子辩护时,孩子突然回身深深的一鞠躬;记得释放回家后,轻声叫他一声“胡爹”时那份浓浓的真情。这一切,都是他不辞劳苦备课、讲课,尽最大努力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前置工作的动力。

1966年,胡宏根在武汉军校毕业,曾获过师部“郭幸福教学法优秀教员”称号。他深知虽有讲课基本功,但对中小学生进行道德法制教育,得能说服人、吸引人。从接任之日起,他每天雷打不动自学3小时。“书报随身带,有空学起来,本笔不离身,有用记下来”,是他“充电”的剪影。他还自费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人馆、图书馆抄录史料、事迹,赴公检法了解青少年犯罪案例,收集本镇“五老”结对帮教轨迹记录,有机地融进报告里、谈话中。他每次都区别不同对象,讲他们的心理话、听得懂的话、最爱听的话。每次都讲故事,举案例,说趣闻,插名言,偶尔来首红歌,以史论今,以案说法,以群教群,常常赢得此起彼伏的掌声、笑声、喝彩声。他讲课、帮教谈话法被区司法局总结推广。他被区青少年讲师团、区总工会讲师团、区家长学校聘为教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场报告会,胡宏根都下足功夫备课。一次,大伦中学邀他给家长作报告。在进会场的楼道里,听人议论:“学校请个土老为我们上家教课,能讲出什么名堂啊?”他在讲课时,针对事前掌握的部分家长只督学、供吃穿,不问孩子心思等通病,引进大量因父母不和、教子意见不一、行为不端等,给孩子心灵带来难以愈合的创伤,导致孩子不服管教或逃学、离家出走甚至轻身的活生生事实,讲得会场内鸦雀无声。他乘势朗诵自创的《忽视家教危害多》打油诗,送发自编的《教子锦言集》,发出家教“五比五看”的倡议,逗得会场上掌声雷动。会后,一些家长围过来说:“胡爹,您讲得太真实了,说到了我们心上”。有的要了联系电话号码。从此,大伦中学、小学与他达成每年讲两课的协议。

在蒋垛中学,胡宏根讲课超时,想草草收场。同学们喊着:“胡爹,您按计划课完,我们爱听。”后来,一群女同学上台要了讲稿。

有位外乡中学生在信中表白道:“尊敬的胡爹,我迷茫过,沉沦过,痛苦地思索过。听了您的报告,我见到一片光明。您是我黑夜里的探照灯,您是我成长的导航人!”

从2013年起,胡宏根都在每月的25日给全镇当年新的矫正对象正正规规地讲课教育、听取汇报、谈心帮促,那怕2016年个人。每年他量身定做、循序渐进必讲5课,但每年都有新道道。先讲法谈道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后讲党史国史,珍爱和平、珍惜人生;再要求“三爱”,践行中国梦;接着强调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孩子;最后督促孩子记住昨天,做好今天,创造明天。帮教之弦始终绷得紧而又紧。

正在服刑的孩子,胡宏根也挂在心上。凡有大伦青少年服刑、劳教的看守所、农场,都成他帮教的课堂。他讲的本镇太平村少年盗窃犯终止破罐破摔行为,发奋创业成功的故事,让一个个服刑儿消除自暴自弃情绪,静心改造,彻底悔悟,提前或如期回归社会。

单亲少年彭旺,因家境而窃车犯罪。刑满后,自卑不己,成天累月躲在家里,并怨恨社会不公。胡宏根明白浇花要浇根,救人要救心的道理,劝小彭:犯法不怕,就怕不改;答应帮他走出泥潭,就业致富。一天,他冒雨找镇彩钢厂老总安排小彭打工,老总以彭个子小、干不了为由推托。胡宏根说得口干舌燥,见老总还不松口,便使出“杀手锏”:“你知我从来不为私事求人,今天你看在我俩多年交情上,把小彭当作我孙子收留吧,我做孩子的监驴人。”一句真诚话,感动得在场的彭旺泪水像断线的珍珠,也感动了老总。彭旺重拾人生信心,一年后以突出表现和能力,当上车间主任。胡宏根催着老伴到处张罗,帮彭旺娶了媳妇。后来,又帮彭出谋划策,带着乡亲到姜堰城区创办了企业,年纯利上百万。

2016年底,大伦镇创下青少年连续3年“零犯罪”纪录时, 胡宏根再次流下热泪。这是激动的泪,这是坚守奉献的泪,这是真情护雏鹰的欣慰泪!

常有人问胡宏根:“快80岁了,还整天为孩子们奔波操心,到底累不累、值不值啊?”胡宏根诙谐地说:“牛扣在桩上也是老。孩子们需要我,家长们信任我,我心甘情愿做点事,累也不觉得累。更何况动脑备课防痴呆,骑车走动能养生哩。”

也有人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任务、无抓手,没钱做的花钱的事,是一条荆棘丛生之道。胡宏根却认为,关工虽是件求人的事,只要依靠党委领导,掏出真心,付出真情,荆棘也会开花的。

笔者采访胡宏根时,他的手摇得看不清,深情地说:“无需宣传我。我年轻时也不追名逐利,老了就更不在乎了。如身体许可,我愿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奉献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