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甘当留守儿童的“爱心爸爸”——记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镇关工委副主任金远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 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镇关工委

在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镇关工委,有一位被称为“爱心爸爸”的老师——金远胜,他是巢湖市柘皋镇初中一名有着36年教龄的普通教师。2009年,他在学校的支持下,创办“留守儿童之家”,让缺失家庭教育的孩子得到悉心呵护。

真情感召,问题少年悬崖勒马

今年59岁的金远胜,1980年从巢湖市黄麓师范毕业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这些年,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金老师所带的班级,三分之二的孩子都属于这种情况。家庭教育的缺失,给很多孩子带来了成长过程中的坎坷,幸好有金老师,成了孩子们的“第二个爸爸”。

老师曾经有一个住校学生叫强强,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家里没有人管,强强染上了严重的网瘾。强强的爷爷奶奶对这个孩子的教育早就失去了信心。可是金老师却坚信无限的师爱,可以打开每个学生的心灵。有一天夜里,金老师夜巡宿舍,发现他不在,推测他准是去了网吧,于是从离学校最近的网吧一个个去找,找到夜里十二点多的时候,才在一个街巷小网吧中找到了打游戏正入迷的他。可是仅仅一个星期,他又无故逃课了。于是金老师又开始到网吧找他。都不记得找了多少次了,但每次找到他,金老师总是笑着对他说:老师想和你谈谈,行吗?老师相信你能戒了网瘾!

那年中秋节,金老师拎着月饼和水果到他的家,却扑了空,便逐个网吧找。找到他的时候,他正玩得忘乎所以。金老师眼泪刷地流了下来。强强既感动又无地自容。老师什么也没说,把他送回家,而且替他还了欠网吧的饭钱,还帮他补课。从那以后,强强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强强在经历了一翻拼搏之后,终于考入了一所重点高中。

爱心满满,不放弃每一个孩子

在众多的留守儿童里,除了问题学生,每年金老师都碰到一两个身残或智障少年。对于这样的学生,金老师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他们,反而对他们投入更多的爱,用爱心和热情点燃了残障孩子心中一盏希望的灯。

姚某是金老师班上的一位智障男孩。在一堂数学课上,学生突然喊起来:老师,怎么这么臭啊?老师寻着这气味走到了姚某同学跟前,扶他站起来,看到孩子屁股后面的裤子全湿了,姚某拉裤子了!孩子们乱成一团。金老师把他扶到卫生间里,看到粘满大便的裤子,强忍着难闻的气味帮助他清洗干净,并从家中拿来衣服帮他换上。

有一次,金老师班上一个患有先天性癫痫病的女孩玲玲又发病了,全身抽搐,口吐白沫,两眼上翻,全班学生都乱了,他上前扶住女孩,尽量让其慢慢倒下,掏出手绢卷成卷垫在女孩的牙齿之间(预防牙关紧闭时咬伤舌部),用手指掐其人中,直至女孩慢慢醒来……

在金老师的工作笔记中,每个孩子的情况都写得清清楚楚,为了让这些孩子感受到更多的父爱,每学期,金老师都会给自己下指标,每个孩子至少家访1次。而对于重点关注的孩子,则要达到5次以上。

退休后继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

因为是农村初中,有些家远的孩子要住在学校里。这些孩子生病怎么办?冬天蹬被子怎么办?虽然学校安排了值夜班的老师,可金远胜总是不放心。无论寒暑,每天夜里,他都去每间学生宿舍巡查一圈。

金远胜爱自己的学生,也爱自己的孩子和家庭。可是面对家庭,他说自己不够格。这么多年,孩子的教育、家里的家务都落在妻子的身上。对此,金远胜很愧疚,我对孩子和家庭做得太少

36年里,医院病房有他忙碌的身影,那是去给生病的学生送去温暖;派出所里有他的签名,这是去探望误入歧途的懵懂少年;网吧里、村落间都曾留下他深深的足迹。他把他全部的爱都给了学生,却忘记了家中的亲人。

这就是金远胜,一个年近花甲的老教师,一个时刻把学生挂在心上却对家人很少关心的农村教师,几十年一路走来,金远胜老师用爱为留守儿童们护航,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2015年,金远胜被任命为柘皋镇关工委副主任,他决心把在学校的工作经验带到关工委,继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