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传播正能量的使者——记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关工委讲师团宣讲员邱淑坤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关工委

她虽然已经退休,但比上班还要忙;她虽然离开了教研岗位,却走向了更大的课堂;她依然是老师,但她的学生遍及各行各业;她依然被称作“园丁”,但播撒的是道德的种子,为众多人的心灵送去阳光……她就是活跃在奈曼旗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正能量宣讲员邱淑坤。

邱淑坤,退休教师,曾在奈曼旗实验小学任副校长十七年,在旗教研室任小学部主任八年直至退休。她是全旗仅有的几名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特级教师之一。

她是奈曼旗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是通辽市委宣传部社科辅导员之一,是旗委宣传部宣讲团、旗妇联巾帼宣讲团成员,她还是奈曼旗传统文化教育推广协会“道德讲堂”的长期志愿者,义务为社会大众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伦理道德,她还常常受电视台之邀在“奈曼大讲堂”讲课。退休三年来,她不仅为学校、机关、团体、社区、农村、党政干部以及社会各界大众宣讲,还走出奈曼,在通辽市科尔沁区各街道宣讲,现已宣讲近120场,深得大众欢迎。

她的教育理念是:关心青少年,应从源头抓起;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土壤,改善家庭教育环境是教育好孩子的关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做人的榜样。现在孩子身上的许多问题,有时是家长给做出了错误的榜样而致。对家长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进行伦理道德教育,让公民从小知道在家孝父母,国家做忠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从修身齐家开始。

  1. “退休后才真正体验到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名特级教师,退休后不难找到一份高薪受聘的职业,可她却选择了一份不仅不挣钱,还“倒贴钱”的工作——社会公益事业。

    2013年夏,奈曼旗传统文化教育推广协会成立。退休的她,受兄长的邀请,负责在协会的“道德讲堂”讲课。这是一个社会爱心团体,没有活动经费,会员非但没有待遇,且所有爱心行动的费用都由会员自助解决。因此,这是一份“花钱”的事业,为协会办事都是自己掏腰包去做。作为骨干成员的她,更是把全部身心、所有精力都用于弘扬中华文化、传播正能量的公益事业中。

    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有了个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这为全旗的广大青少年教育找到了一个更好的途径。所以,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和“道德讲堂”两项工作结合起来,依据教育部有关在学校教育中落实传统文化教育的相关指示精神,她和旗关工委领导一起,把“传统文化进校园”作为她的工作目标,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说到奈曼一中513班,相信许多人都对他们的“传奇事迹”有所耳闻。这个班如今已是奈曼一中的一个重点班、模范班。可在一年前,由于频繁更换班主任,班级曾一度问题重重。班主任无奈之下抱着试试的心态找到邱淑坤,请她到校为学生上一堂课。
       那是2015年11月6日,邱老师为513班全体学生上了一堂令学生终生难忘的孝道课。在长达100分钟的讲座中,课堂上出奇地安静,整个班级寂寂然落针有声,孩子们抽泣的声音清晰可闻。当晚,513班的全体学生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反思自己。从那以后,一系列可喜变化在他们身上悄然发生。孩子们学习主动了,遵守秩序了,文明礼貌了,更尊师重孝了。当年的期末考试,513班平均成绩奇迹般提升了一大截。
       在513班有所变化的同时,邱淑坤又受邀在一中为高一至高三全体师生举办了三场《走向幸福》传统文化主题报告,全校5000名师生因此受益。三年来,“道德讲堂”已走遍了旗内多所学校,为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教育进课堂助力。

    协会创办的《孝行天下》公益报纸,现已出版了五期,发行25000份。作为责任编辑,这份报纸凝聚了邱老师诸多的心血与智慧,也感召了无数人的修德、向善、行孝、尽忠的意愿与行动,更唤起了许多有公益心的人也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为周围的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好事。最重要的是,这份报纸宣传的是满满的孝老爱亲、家风家教的正能量,不知唤起多少人心底尘封的感恩心、孝心与良心。

    2014年5月,由奈曼旗关工委等八家单位主办,奈曼旗传统文化协会承办的为期三天、7000多人直接参与听课的“奈曼旗首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论坛”成功举行。邱淑坤与协会成员一道,为大会圆满举办竭尽全力。作为大会秘书长,她三天“减肥”7斤。这种全力付出、无任何个人所求的事业,让她这个老党员真正地体会到了党的宗旨——什么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 “作为教育者,关心下一代是永远也不退休的事业!”

    2011年,奈曼旗在全旗青少年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邱淑坤牵头和社会爱心人士一道,通过旗关工委,为全旗5万名在校生捐助了近6万本《弟子规》,开启了经典教育融入道德教育的学校教育新模式;2013年后,借助传统文化协会公益平台,“道德讲堂”讲到哪里,就把《弟子规》免费发放到哪里。迄今,协会已为学校及社会大众免费发放《弟子规》等圣贤经典书籍4万多册,她和会员们一起为全旗的精神文明建设无私地做出奉献。

去年夏天,她发现手机微信用户越来越庞大的现状,就想到利用微信平台开辟一块新的正能量传播途径。所以“荔枝FM1915425”微电台正式开播——“邱老师讲故事”。这种传播正能量的方式,让听众随时随地都可以接受教育,每一个故事都能让听众明白一个道理,深受听众欢迎,尤其受小朋友欢迎。后来,“邱老师故事会”还被许多热心听众一次次“搬到”现场,让孩子们亲眼看到邱老师讲故事。后来,这个节目改版为《正能量微课堂》,已播出节目近150期,播放量已达4万余次。这个平台,把“道德讲堂”办成了“空中课堂”。

“正能量微课堂”作为通辽市正能量工作室创新典型报送到自治区,邱淑坤也被自治区宣传部授予“优秀宣讲员”称号。

平日里,邱淑坤除了做家务,她的全部工作就是学习、备课、讲课,以及协会的日常工作。除此之外,谁家的孩子出问题了,家长会想法找到邱老师和她沟通沟通;哪个村的风气不好,村长会想到邱老师,让她去为乡亲们讲一课;谁家夫妻闹矛盾,也会想到找邱老师诉说……

在“道德讲堂”这个平台上,邱老师用古圣先贤的教诲唤醒着人们的良知,用伦理道德的智慧启迪着无数颗迷茫的心灵,找到幸福人生的方法。

       她常说:“能为社会做点事情,一方面能发挥些余热,同时也逼着自己学习,从而提高一点思想觉悟,于人于己这都是好事,所以,尽管是做公益,我也乐意做!作为人民教师,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永远不退休的事业!”

  这就是邱淑坤,一个平凡的退休教师,在做着一件不平凡的事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传播正能量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