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小车不倒只管推——记宁波市镇海区骆驼中心学校退休教师罗昌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1月11日

来源: 宁波市镇海区关工委办公室

罗昌兴,男,84岁,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关工委校外图书室顾问,街道关工委委员,南一社区和骆驼中心学校关工委副主任,1997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近20年来,相继获得省、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市、区关工之星,市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区爱心感动人物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26项,是镇海区关工委系统中德高望重的“五老”代表。

一、他创办了镇海区首个校外图书室

1997年底,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身为街道关工委委员的罗昌兴老师看到课余时间,尤其是寒暑假,学校放假了,家长忙于工作,孩子们放任自流的现象十分严重,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于是罗老师和几位热心的老教师商量,决定发挥自己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优势,创办校外图书室,让阅读点亮孩子们的人生,引导他们在书海中遨游,汲取知识的力量,充实假日生活。

要办校外图书室,谈何容易,一无资金,二无场所,三无图书。罗老师和老教师们一起借教室,捐图书,自掏腰包买书,图书室终于开张了。18年来,老教师们甘于奉献、务实工作的拳拳之心得到领导和社会的重视和支持,图书室规模逐渐扩大,条件日益改善,2011年图书室装修一新,还新购了10台电脑,电视机和VCD,增设了电子阅览室,开设了多功能的学习、阅览、活动室,存有图书1.2万册,有15万人次青少年参与了图书室的图书借阅和各类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充分肯定。不少家长说:孩子在图书室,我们一百个放心。

在骆驼街道关工委校外图书室的启示下,庄市、澥浦、贵驷等镇(街道)相继办起了校外图书室,接着新镇海小公民俱乐部、七彩少年之家、南一葵花园等校外教育阵地应运而生,成为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得到省、市关工委领导的肯定。市关工委还在我区召开了关心下一代校外教育阵地建设现场会,《浙江日报》、《宁波日报》、《今日镇海》等省、市、区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校外教育阵地的工作成效,收到了报上有文、电视有影、电台有声的如潮好评。

二、他实践了自己许下的人生诺言

十八年来,罗昌兴老师视校外图书室为自己的家,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值班不值班,总要去图书室转悠;十八年来,图书室从单纯的借书看书发展成引导教育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第二课堂;十八年来图书室成为首批“宁波市关心下一代校外教育阵地”,2011年又获“浙江省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基地”称号,同年10月被宁波市关工委命名为“大学生志愿者实践基地”,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这些荣誉称号的取得是罗昌兴老师和他的团队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十八年来,图书室每逢重大节庆、历史节点都有符合青少年心理生理特点的主题活动:“奥运火炬接力赛”、“中国梦·我的梦”、“红军长征主题夏令营”等寓教于乐的活动深受青少年的欢迎。然而要组织一个活动,从选题、策划、实施,罗老师可谓费劲了心思,财力不足,他四处筹划;人力不够,他联络学校、社区;资料缺乏,他发动老同志搜寻。非要把活动安排得妥妥的他才放心。

岁月积淀了罗昌兴老师厚实的人生,也让这位老人的健康状况一年不如一年。2009年他急性心绞痛,左心室血管堵塞70%以上,装上了支架。2010年他急性胰腺炎,先后四次住院,以后每年总有一两次住院,但是他的心始终系着图书室的工作,住院的蓝色腕带未摘,他的身影又出现在图书室。有人劝他,你都八十高龄了,图啥呢?也该歇息了!但是他说,人之幸福在于心之幸福,年龄不是主人,心态才是真正的主人。这就是他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人生诺言,也是他坚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的最强动力。

三、他带出了一个无私奉献的团队

罗昌兴老师负责校外图书室整整十六年,去年才退居二线当顾问。回顾图书室走过的历程,罗老师深深地体会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只有造就一支团结协作富有战斗力的团队,才能把图书室办好。于是他从一开始就动员志同道合的老教师参与图书室的创办,他把自己置身于团队中,凡事与大家商量,又事事带头干,做好这个团队的当家人,根据老教师的特长,他与大伙商量建立了组织联络组、阅读指导组、宣传活动组,让每位老教师都能人尽其才。当一方工作有困难时,他又主动帮助解决。年复一年,当年刚退休的老教师也和他一样年事渐高,身体状况渐差,20多人的团队中,75岁以上的老同志占一半,住院动手术的有7人。但是大家以罗老师为榜样,“只要干的动,愿意一直在图书室为孩子们服务”,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每位老教师的心声。他们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罗老师的爱人,身患内分泌脑腺瘤,但不顾病体坚守岗位;邱玮老师年近八旬,克服乘车不便的困难,来往于俞范与骆驼之间;胡运标老师发挥当过总务主任的特长,包揽了图书室环境改造、设备添置、图书购买等工作;家住贵驷的刘同谊老师,心脏做过支架与搭桥手术,腰椎也动过手术,为了让图书室管理工作上台阶,他中午都不回家,吃快餐坚持工作,现在图书室档案齐全,台账清晰,图书分类规范,管理信息化,在全区乃至全市独树一帜。

罗昌兴老师认准一个理,年老不服老,越老越有劲。回顾近二十年走过的关工之路,他快乐且满足,真正体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人生真谛。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一名老教师、一位老党员“小车不倒只管推”的执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