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安徽省庐江县“五老报告团” 一道靓丽的晚霞美景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1月07日

来源: 庐江县关工委

14年来,他们的身影持续出现在窄窄的乡间小道上。

14年来,他们的声音持续在县内许多中小学校回响。

14年来的坚持和无私奉献,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晚霞美景。

“最美不过夕阳红”。在安徽省庐江县,有一个“五老报告团”,他们当中最大年龄有80多,最小年龄还没到60岁,它是由14名老人组成的,老人们在人生的暮年,尽自己的所能为青少年作好人生的指引,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关怀。

2002年,庐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了七个“五老报告团”,义务为青少年进行德教、科教、法教、家教、健康教育、环保教育以及网络教育。一时间,10多名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老教师主动请缨,积极参与。

“洪家龙同志自报告团成立时起就开始义务为学生做报告。在我们协调好乡镇、报告团以及学校之后,做报告的时间就没得改了。那一年,洪家龙同志的老伴腿跌伤了,他在既要照顾老伴,又要照顾孙子的情况下,还坚持每天到乡镇学校做报告,风雨无阻啊。”该县关工委主任徐济银介绍。洪家龙今年七十多岁,是从县人大退休后回到公安局的。他是法制报告团五名成员之一。14年来,为了写好讲稿,他与其他四名同志一起,去无为、和县、安庆等地,以及县内公、检、法单位开展详细的调研,了解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了解网吧对青少年的作用与反作用等内容,从而形成生动、活鲜、饱满的第一手材料。一份材料的形成,从调研到反复打磨修改,前后要花一周时间。这么多年来,法制报告团编写的讲稿有18份。

“去年九月份,我老伴身体不好,为了做报告,我一个月跑四趟合肥送孙子。做报告期间,我早上七点钟出门,晚上七点钟回家。在操场上晒一天,回来一周身上都火辣辣的。”洪家龙笑着说。报告团老同志们在做报告时从不怕吃苦,一讲就是一个小时。据统计,去年在全县共做了50多场报告。

“由于素质教育还处在推进中,应试教育还或多或少影响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因此,我们建立“五老报告团”,经常深入到学校、社会进行宣讲,这多多少少能弥补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的不足。”该县关工委主任徐济银说。

泥河镇沙溪中学的女生伍某,由于家庭贫困,母亲身体不好,刚进入初中时,很自卑,也不会与同学相处。在去年九月份开展了“五老”健康教育报告后,她的自卑、孤独逐渐被自信、活泼所代替,与同学的关系也融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