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回馈党恩 帮青年脱贫——记大连金普新区登沙河街道山头村吴联臣的事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9月18日

来源: 大连金普新区关工委

吴联臣,1939年2月生,高中文化,1958年回乡务农,1968年任村果树技术员,1992年取得果树农技师职称。在山头村他是个远近闻名的果树农技师,不仅技术出众,而且为人坦荡无私、乐于助人,在他的努力下,不仅全村的果树成了农民的支柱产业,作为关心下一代的“五老”志愿者,他积极帮助青年农民学习农业技术,使许多青年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吴联臣常说:“是党让我念完了小学和中学,学得了农业技术本领,身受党恩终生难忘。”他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回馈党恩的诺言。

1980年后山头村迎来了改革的春天,全村的果树由过去的20多亩猛增到二三百亩,很快就成了农民的支柱产业,由此催生了很多青年农民日益强烈的脱贫愿望。这下可是忙坏了果树技师吴联臣,到他家请教的青年农民一个接着一个,都来询问栽什么品种的果树,怎么样来剪枝、施肥打药。吴联臣的摩托车“突突”的声音一旦在谁家的果树地里响起,马上就会有一些青年农民赶来,围在老吴身边请教果树栽培技术知识。吴联臣这些年已经骑坏了三台摩托车,可见他为解决青年农民的果树难题跑了多少的路、操了多少的心,而他心里却非常惬意,觉得这就是报答党和人民恩情的好时候。

为使青年农民栽植的果树优质高产,吴联臣早有了计划和安排,他叮嘱大家先不要盲目的到市场上买种苗栽上,需要选择优良、高效的果树品种。于是,他担负起青年农民的果树品种引进责任,先后去过沈阳、熊岳、山东、河北等地区,既是引进优秀果树品种,也借机会取经学习,期间的路费、吃饭、住宿方面的开销,都是他自己承担。他想:青年农民相信我老吴,指望着我拿回去好种苗挣钱致富呢,我个人往里搭点钱算什么,重要的是叫青年农民满意。有些时候,他一旦从刊物上看到了什么地方出现什么先进的果树管理经验,或者是优秀果树品种,他就立即动身到那里取经,带回来传授给农民。记得那次去沈阳大学,找知名老教授学习和讨要优秀的桃子新品种,把事情都办完的时候,已经是万家灯火了,他背着一大捆种苗在大街上走,饭也顾不得吃一口,赶向火车站坐夜车回家。这样的事是常有的,为了尽快让青年农民得到好种苗和经验,吴联臣经常是夜里坐车、白天办事、天亮赶回家,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显得很珍贵。吴联臣传授果树技术一般都是在果园现场,随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于有些新的果树技术知识,他也不隐讳自己仍需提高,还时常专门把外地的知名果树专家请到山头村来,给青年农民讲课,让大家学到和掌握更高更新的果树栽培技术知识。

青年农民李成文,过去以种大田为生,一年辛辛苦苦下来,好年景也就收入三四千元,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当村里果树发展起来之后,小李坐不住了,想致富的心促使他来找吴联臣,希望老吴帮他,吴联臣没说更多的话,就一个字:“行”。小李家有七亩地,想全部载上桃树,可是到什么地方去买树苗呢,老吴说:“我带你去买,一定载上优秀品种的树苗,不要花冤枉钱。”老吴就领着他来到瓦房店复州城,选到了满意的桃树苗,一买就是500棵。买树苗倒是显得简单容易,可是轮到栽植、管理那学问可就大了,对此小李又犯难了。老吴表示:你不用担心,我来教你。紧接着就帮助小李设计这七亩地的栽植,安排得头头是道,让小李特别地佩服、满意。树苗生长良好,老吴又指导和帮助修剪、施肥、打药,足足帮教了一年,使他最终可以独立支撑门面。两年后,小李家的桃树获得好收成,亩产达到1250斤,由于桃子品质优良,他收入了一万五千多元。真是兜里有钱精神爽,小李一下子就把家庭影院、摩托车等物品置办回家,还安上了电话,再也没有谁说他家困难了。想到自己的生活变化,小李总是管老吴叫恩人叫亲人,一辈子也不会忘了他。

村里有的青年农民对经营果树信心不足,担心政府的政策变,一直不敢放手经营果树。吴联臣就找他们谈心,用事实说服他们,使他们明白发展是个硬道理,坚信党的富民政策是不会改变的,从而树立起勤劳致富的信心,大胆地因地制宜地种植果树。在吴联臣的指导下,他们很快买回种苗,接着又帮助和指导他们剪枝、授粉、防治病虫害,各项管理到位,获得了好收成。有一户青年农民过去生活困难,每临过年时就犯愁,吴联臣时常照顾他。现在,他每年的桃树收入就能有3万多元,自己逢人便说:“是吴叔拉我家走上了小康路。”吴联臣不仅帮教果树技术,还常帮助劳动力不足的青年农民家庭干力气活。

现在,山头村桃树的品种不仅多,而且优秀品种齐全,吴联臣自豪地说:“国内有什么好品种我们村都有。”吴联臣家曾经有一个刚刚引进的优秀品种,下果后商贩们都来收购,卖到每公斤5元钱。看到这么好的效益,老吴就让村里的桃子种植户到他家来剪枝,无任何代价,拿回去嫁接培养。目前,这个优秀品种不仅在全村开花结果,并且传到了外乡镇。就全村的收入,仅桃子一项就占80%~90%,真正起到了支柱产业的作用。

在这么多年与果树打交道的生涯中,吴联臣无私无悔地帮助他人,通过手把手的帮教和指导果树经营管理,使20多名青年农民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每当回想这些,他心中都感到无限的欣慰,从中也享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助人的快乐。他说:“我是农业技师,我应该为大家服务,尤其是青年农民。我虽已年过古稀,但相信我还会继续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大家奉献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