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好党员 贴心人 好爷爷——记福建省邵武市关工委副主任张尚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9月07日

来源: 福建省邵武市关工委

连续3年的优秀指导员、连续两届获得福建省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褪去曾经荣誉的光环,退休后的张尚梅生活中常常是这样一幅画面:一位面容慈祥的老人,骑着一部老旧的自行车,总是微笑着和每一个认识的人打招呼。就是这样一位看起来普通的老人,在熟悉他的人眼里,却是一个不一般的人:他是群众口中的好党员,也是群众眼中的贴心人,还是少年儿童心中的好爷爷。

大家口中的好党员  

年近七旬的张尚梅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他常常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的“补钙”的方法就是记笔记,张老每天都坚持读书看报,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他的笔记本上,成为他每天必读必记的内容。无论是机关单位组织座谈会、行评检查,还是学校召开各类形势报告会、思想品德教育报告会,都喜欢请张尚梅出马。

同时,作为市行评员和交通监督员,张老对不良社会风气和倾向时刻保持警惕,总是用实际行动发挥一个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张老的一个朋友曾经打趣说:“和老张一起上街最累,没走两步就会碰到一个认识老张的群众,老张都要主动上前打个招呼,寒暄一会儿,平时五分钟的路和他走得半个小时!”

由于“贴心人”的名声在外,找张老帮忙的人络绎不绝。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无论多复杂多困难,他都倾力相助。

2015年11月的一个星期天,张老到飞机坪社区走访,社区主任向张老提出去看望一个失足少年小鑫。16岁的小鑫是贵州人,春节后辍学到邵武来找姐姐,由于姐姐平时工作繁忙,小鑫认识了几个“哥们”,不久前因在他人盗窃时帮忙望风被公安机关拘留,被关在市看守所。张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市法院少年庭、检察院未检科负责人沟通交流,并与两家单位的负责人一起到看守所看望小鑫。为小鑫争取到缓刑的判罚后,张老又一次次上门与小鑫促膝谈心,鼓励小鑫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并通过多方努力,把小鑫送到了职业中专学习汽修专业。小鑫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张爷爷,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掌握技术,让张爷爷放心!”

少儿心中的“好爷爷”  

无论多忙,张尚梅总是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挂在心上。这位从1994年起就在邵武市关工委担任副主任的老人,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2012年起,尽管年近七旬,腿脚已不那么利索,心血管还有些毛病,但张老干劲不减,亲自带队走基层调研,全市19个乡镇、街道,20多所学校,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张老完成了《邵武市青少年思想道德现状与道德建设工作访谈》调研报告,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张老还十分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邵武市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捐资助学等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在他的热心安排下,光泽小名童素质村的40多名留守儿童已连续两年暑假到邵武市参加“交通安全”和“小红军”主题夏令营活动。素质村的工作人员也感受到了邵武关工委对留守儿童深深的关爱之情,并对 “好爷爷”张尚梅组织的活动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