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古稀劳模办起“家长培训学校”——记卢龙县石门镇关工委副主任王淑华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2月18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办公室

在卢龙县石门镇政府西侧的几排平房中,有一处民居格外显眼,大门一侧写着“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必须与学校配合”的标语,另一侧则是十八大后新颁布的教育方针。这处与众不同的民居便是77岁的老人王淑华自办的家长学校。

王淑华原是卢龙县石门镇石门小学的校长,1957年参加工作,1959年曾任木井工委文教部幼儿教育总校长,主抓幼儿启蒙教育。任职期间组建了107个行政村的幼儿队、5个集体食宿的幼儿园、11个幼儿老师辅导站,亲自培训了300多名幼儿教师,1960年因开创卢龙县幼儿教育工作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1994年从石门小学退休。

从教37年的王淑华退休后仍心系教育,先后被聘为石门小学校外辅导员、镇关工委副主任,经常到镇上各个小学作报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助力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党的十八大提出新的教育方针让王淑华备受鼓舞,她决定开办家长学校,宣传新政策,助力孩子成长。为此,她拿出自己的6万余元积蓄,在正房前加盖起五间门房作为课堂。县里和镇上也都纷纷送去慰问品和办学必需品,呵护老人这个爱心举动。

起初,王淑华的义举并没有得到乡亲们的理解,有人甚至认为“老太太是闲得慌”或是“想赚钱”。王淑华看出了大家的疑虑,便通过石门小学的孩子们给家长带回一张小纸条,邀请孩子的父母前来试听,并明确告知不收一分钱。开班后,王淑华运用自己三十多年的从教经验,一下子说到了家长们的心里,让大家听到了每天都要面对却未能找到良方

的孩子教育问题。从此,王淑华的德育课一发不可收,前来听课的家长络绎不绝。王淑华便将辅导课分期进行,每期40人左右,7至10天一个班。

王淑华的德育课不仅吸引着孩子家长,也吸引了当地不少老师。张石门小学的祖彦庆老师说,王老师虽年过古稀,但她仍为每一堂课精心备课,不仅不收一分钱,还自掏腰包为听课者买笔和本,为一批又一批的家长传授着正确的教育理念,让年轻的家长及教师们受益匪浅,也让孩子们进步不少。

今年77岁的王淑华有两儿一女,个个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和家庭。老伴去世后,王淑华本可以和儿女们共享天伦之乐,去秦皇岛市区住,去县城住,但老人就是闲不住,坚持回到石门街老院做起她钟爱一生的教育工作。

王淑华的义举深深感染着身边人,他们将从王老师身上汲取的正能量也通过自身传播给他人。石门镇杨黄岭村开理发店的王丽君从朋友那听说王淑华义务讲座,便随朋友一同前去听课,并被老校长的义举所感动。尽管王丽君的理发店距离石门街近10里地,但她当场表示,今后每个月都会为前来听课的家长免费理发。

每当有的家长提议交费学习,王淑华总是说,“我办这个班不为收钱,只是想传授一些教育经验,让家长能正确地引导孩子,最终能让孩子们成人成才,这就是我们做教师的最大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