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谱写人生第二春天的辉煌篇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王兴国主要事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2月18日

来源: 宁波市关工委

王兴国同志于2009年从宁波市江东区政协主席岗位上退休后,即接受组织安排,担任江东区关工委主任,走上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征程,带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情怀,以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急党政之所急,想青少年之所想,尽关工委之所能”,围绕中心,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使江东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有发展、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的良好态势,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人生第二春天的辉煌篇章。

一、夯实基础,着力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关工委工作在基层,依靠在基层,作用也在基层。他积极主动争取区委区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关心,2010年,区委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通知,对街道关工委工作提出“四个纳入”的要求,即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工作计划,纳入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他还深入企业调研、培训,指导区民营经济关工委建立民营企业关工委,把关爱延伸到企业的青年职工及其子女。2014年,专门召开了全区基层关工委建设会议,交流推广基层工作经验。目前,全区7个街道、61个社区都建立了关工委,建中小学、幼儿园关工委27个,企业关工委52个,组建率达到100%,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为广泛深入地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他加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街道关工委主任皆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都由退居二线的在职干部担任,由此形成有牌子、有班子、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基层工作的持续、稳定、有力。

今年,他遵循“县区级关工委是抓基层工作的关键层级,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基层上,以此带动全面工作”的指示精神,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评选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活动为抓手,力创“一地一品一亮”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基层关工委“五彩链”工作法,即金色乐园、黄色警示线、红色阵地、银色队伍、绿色网络,简称“五彩链”工作模式。在他的工作思路引领下,各街道立足实际,尽己所能,为“五彩链”添光增彩,基层关工委工作出现了新的亮点、新的成效。

二、注入活力,突出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围绕这个主题,他重视有计划开展具有时代特征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善于借力作为,做到同台唱戏、搭台唱戏、借台唱戏,保证了活动有效开展,扩大了关工委的影响力。如开展以“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和“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宣讲、主题微博、微摄影及微电影创作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提高了活动教育效果。开展三年“明礼·感恩”孝德教育活动,活动面广,时间长,影响大,涌现出了一批言行有规矩,孝亲敬长,对他人、对自然、对社会和对党、对祖国怀有感恩之心的好少(青)年,好家长。今年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注意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老少同唱抗战歌曲汇演,广泛动员“五老”在宁波日军投降点为青少年作“回顾历史、传承精神”讲解、进社区讲亲历的抗战故事等。

他十分注重青少年法制教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多方筹集资金,为青少年购买学法的书籍和有关资料;通过多次协调,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和“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制定了方案、责任分工、时间安排等,使全区中小学生受到了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增强他们是非分辨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守法观念。江东区关工委获得由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和中国关工委联合授予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区综治办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致力创新,做好品牌效应建设。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是江东区关工委的一个创新品牌。两年来,他带领区关工委一班人,经常深入街道、社区、学校调查研究,指导试点单位的实践活动。在试点单位做出成绩后,他及时专门召开全区“三结合”网络建设推进会,在各级关工委普遍建立了“三结合”教育网络。“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促进了关工委各项工作较好地开展。2014年,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全区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如何推进三结合教育工作做了理论探索,写出了72篇调研文章,通过评选择优,编辑出版了《共建共育共关心——江东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专辑》一书,是一本理论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关工委工作指导读本。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甬考察时,对我区“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参加了市关工委在江东召开的“三结合”教育工作现场会,高度赞扬我区“三结合”教育工作,认为值得在全国推广。

“四点钟学校”是江东区关工委和江东区未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他重视和参与对这一品牌建设的培育和扶持,25所“四点钟学校”覆盖了辖区所有社区,并实现了教育方式创新、民生问题解决与青少年素质提升的有机统一,不断朝着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成为江东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金字招牌”。今年5月,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再次到江东区考察“四点钟学校”后,欣然题词:“宁波市江东区四点钟学校办得很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