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我与关工委 风雨三十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10月12日

来源: 南通市如东县关工委

我今年72岁,与关工委结缘已经三十多年了。

1984年5月,一个以老同志为主体,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尽义务、作贡献的群众性组织 “关心下一代协会”在如东大地闪亮登场。这个协会在全国是思考最早,在县级是创办最先的。我参与了协会创办和其后的一系列工作,见证了协会工作的全过程。

时间回溯到1983年秋,解放军总参精神文明标兵、全国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王遐方同志来到如东,在如东人民大会堂作了“爱党之心永不变,愿将余年献少年”的报告。一个个生动的事例震撼了与会者的心灵,特别是在老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表示要向他学习,献身关心青少年的伟大事业。后来,他与县教育局、团县委、老干部局的领导和有关同志接触时多次提到,是不是可以寻找一条途径,建立一个平台,为少年儿童做点什么。他还提出,现在改革开放了,许多地方建立了不少协会,甚至还有钓鱼协会、风筝协会、爱鸟协会等等,能不能建立一个“老同志关心红领巾协会”?大家一致赞同,认为老同志离退休后居住分散,单枪匹马不容易发挥作用,如果组织起来,发挥老同志的知识、经验、威望和时空优势、可以有系统、有计划地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拾遗补缺、配合补充。大家还就名称问题展开了讨论,认为“关心红领巾协会”范围比较窄,而且经过十年动乱后,不少青年人的生活、工作也急需指引,还不如叫“关心下一代协会”,涵盖面可以更广一点。其后,王遐方又去找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游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大力支持。于是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先期的准备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协会原定于1984年3月5日成立,我当时负责宣传、联络和一些文件的起草工作。后来,王遐方同志在回北京时去了安阳市,他把如东县拟建关心下一代协会的事跟安阳的老同志通了气,也想在那里“放一把火”。安阳的老同志更为积极、踊跃,他们向市委报告并且立即得到市委的支持和认同。王老告诉我们,安阳是历史名城,又临近北京,经济文化基础深厚,加上还有一批老红军和在太行山坚持斗争的老八路,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如果他们先建协会,会给我们带来许多经验和借鉴,“花开两朵,互相映衬”该有多好!这样,如东便主动推迟了建会时间。

在安阳建会期间,筹备小组委派团县委学少部长季峰、老干部局的王祜和我三人去学习取经。时值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一切显得生机勃勃。1984年3月18日,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成立庆祝大会时,万人空巷,盛况空前。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大会讲话时说:“协会的成立,为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一种动员社会力量的好形式,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我们作为特邀贵宾,座位安排在第一排,和主席台相隔仅一米之遥。看得听得都很清楚。

由于我们和胡锦涛同志住同一宾馆,期间,我们拜见了胡锦涛书记,请他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给予指示。他听说我们是如东来的,很热情地拉起了家常。他说,你们如东原来属如皋,和我们泰州(胡锦涛同志青少年在泰州度过)还算老乡。你们离通州(南通)虽近,但过去如皋东乡的人打官司都要坐船或乘小车到泰州来。一番家常话,书记跟我们的距离拉近了。在谈到今后工作时,胡书记对我们说:“你们回去后把协会建起来,把工作做好,就是对我们(团中央)工作的最大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团中央)可以说是个‘空架子’,工作要靠大家去做。你们基层工作做得好,我们就有成绩;做得不好,我们也就没有什么成绩。因此要感谢你们,也拜托你们”,这些话表达了领导对我县建立协会的关切,也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会见后,胡锦涛同志、全国妇联常务书记胡德华以及王遐方同志和我县三位代表合影留念。胡书记还一再谦让,要我们坐在中间。由于照片为安阳市老干部局同志所摄,还没洗印好,我们便行色匆匆赶回了如东。后来我们也未及时索要,至今成为一大憾事。

我们从安阳赶回后,一面起草向县委的汇报提纲,一面向老同志传达会议情况。5月3日,由孙纬经老书记、翁明富老县长等13位老同志联名发出倡议信,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老干部局和县人武部也正式向县委提交关于组建“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的报告。第三天(5月6日)县委便发文批准,其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县委文件中号召“各位老干部,各条战线的在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各界人士,一切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同志,都要积极参加到协会中来,尽义务、出力量,为少年儿童做好事,办实事”。文件还郑重指出:“一个真正关心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人,也必然是热情关心少年儿童的人”,“在作计划、想问题、办事情时,应当做到孩子们的事优先”。县委同时批准了由8位同志组成的协会筹建小组,时任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相林同志任筹建组长。其后,全县51个乡镇和相关单位分别先行建立了分会,入会会员(“五老”)共有2700多名。在县委机关分会成立大会上,时任县委副书记的徐守盛同志(现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作了动员讲话。5月20日,“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正式宣告成立。这样,继安阳市以后,全国首家县级“关心下一代协会”在各方面条件成熟时应运而生了。

县关心下一代协会建立后,我担任副秘书长,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建会后一段时期活动特别多,工作特别忙,仅一年内就先后接待了全国20多个省市代表团的参观考察,我们几乎每隔几天就要发一份简报。1985年5月22日,胡锦涛同志主持中顾委、中组部、团中央联合召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交流会。会上授予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荣誉奖状。与众不同的是,这奖状是由书法家亲笔题写的《关心下一代,为国育新人》十个大字,题款为“江苏省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落款为中顾委、中组部和团中央三颗大红印章。1989年1月,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被评为南通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

1990年,中国关工委成立。次年,如东县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原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关工委主任康世恩同志在北京单独接见了如东关协副主席苏国光同志,对如东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于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并欣然给如东《关心下一代》小报题词嘉勉。

1992年初,如东县“关协”经县委批准更名为“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成为党委领导下有着广泛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工作也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关工委以其扎实的工作和出色的成绩,赢得了领导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3次受到全国表彰。

2003年我到龄退休,自己也成了“五老”之一。其后,应邀担任了县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2008年又到县关工委工作,一直没有离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2014年,如东县举行纪念县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发来贺信并题词嘉勉,省市关工委领导也莅临祝贺和指导。我在参与筹备活动过程中,感慨万千。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春华秋实,我与关工委同行已三十多年。有人笑问我“你什么时候第二次退休?”我说,关心下一代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套用当年杨水才的一句话“小车不倒只管推”,除非身体条件不允许,看来还要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