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心里装着百姓 想着孩子们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辽宁省盘锦市关工委

周恩义曾受到习近平、李长春、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他是“新时期宣传干部的楷模”,“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央十八大精神报告团和《中国梦,我的梦》宣讲团成员”。

周恩义曾说兴隆台区农村老党员没有不认识他的。其实,很多年轻人也认识他。现在小孩子们也认识周恩义。2011年退休后,担任盘锦市兴隆台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周恩义常到学校里跟学生们谈心。

周恩义常常以群众“政治翻译”自居, 在村屯、街区,在机关、企业,在学校、军营,他还赢得了“科普专家”、“大众学者”的美誉。他曾在给网友回复中谈道:“科学理论是从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提炼、抽象出来的,理论工作者有责任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群众所掌握,从而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如果通过自己的宣讲可以使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信任更坚定一点、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更深人一步、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充足一些,那么,研究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是我人生的最大价值和全部意义!”他说,自己就像居住在文化社区里那棵和谐树,虽说冠不惊奇、枝不繁盛,可他的根就在那里,在老百姓中间。

周恩义也常常告诫身边的同事,作为宣传干部首先対党的理论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在实践中用自己的人格力量点燃理论之光,才能增强理论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真正使党的理论转化群众的自觉行动,现在一些人之所以不愿意听理论课,主要是对党的理论理解得不够透、功夫下得不够深,常常“两张皮”、“空对空”。他先后作报告120多场,总结出“周氏宣讲三法”一是听众出题针对井,听众想了解什么,想解答什么疑问, 提出来,然后有针对性地讲。二是听众边出题边讲,事先不知道要讲什么,像答记者问。

第三种是听众提问后讲,报告作完,听众不管提十么问题,都要耐心地解答。

周恩义常常走村屯、转街区、进学校、进机关、去工地,收集整理意见和建议。每次听完汇报会,他都会详细地列举出一个个老百姓关切的实际问题,有时还会为一个解决方案的落实,与有关领导和同志争得面红耳赤。

周恩义敢于理直气壮地讲大道理讲就是几十年,群众信他、服他与他敢于对人叫板、对事较真不无关系。

邻居王大妈找到周恩义:“老周,咱小区的小刘身体不好,患有小儿麻痹,没有经济来源,也没什么亲戚朋友帮忙,一个人孤零零地生活。你能不能帮着找个工作让他干点力所能及的活?”“行,包在我身上。”他连续几天跑民政、跑残联、跑工厂。不久,小刘就找到了一份工作上班了。 些小学生放学后仍然在学校周围嬉笑打闹,周恩义见了,详细询问,得知大部分家长是农民工或外出打工人员,没有能力送“学后班”或“看护班”,也不能及时来接。于是,他出面张罗,办起社区“四点半课堂”。

   群众夸周恩义:“老周说话算话,掷地有声!”他说:“科学信仰之于共产党员,如同人生的长明灯;科学信仰之于任何需要信仰的人,则是一种可以传递、可以倍增、可以扎根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