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老夫妻关爱接力——记广陵区文峰街道“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施锦标、马秀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7月13日

来源: 广陵区关工委

“施老好!祝您早日康复,也祝马老身体健康,祝你们阖家幸福。”今年春夏之交,一走进家门,文峰街道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就热情地向施老送来了祝福。施老名叫施锦标,是文峰街道渡江南路社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施老工作极端负责,在他的积极努力下,辖区内的网吧始终坚持文明守法经营,不让未成年人上网。施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同志们的尊重。

施老负责监督的几个网吧在他家附近,对网吧的经营情况看得清楚。他十分体谅网吧业主的困难,如经济负担较重,缺少营业经验,难于管理等,每一次与业主交流都耐心听取他们的想法,甚至是听其抱怨和倒苦水。面对这个情况,施老总是耐心劝导业主,并提出一些积极的建议,使网吧业主感到监督他的人很热情、很亲近。在创卫生城期间,施老还主动上门,为网吧打扫卫生,更让网吧业主敬佩不已。

对监督网吧,防止未成年人上网这项“主业”,施老从不含糊。他平时要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放学,时间安排得很紧凑。去年有一次,施老发现一家刚转手经营的网吧,违规接纳了两个未成年人上网,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先向业主严肃指出问题,接着语重心长地向他宣传政策,还介绍了别家的管理经验。从去年2月份起到年底,他重点跟踪走访了这个网吧50多次,使这家网吧逐步走上了守法经营的正常轨道。而在这期间,他再没有接送过一次孙子、孙女。施老说:“网吧义务监督是一份沉甸甸的工作,自己家的孙子孙女固然重要,但看着其他未成年人有误入迷途的苗头,就应该用一份大爱之心,舍小家、顾大家,帮扶那些未成年人。”

去年10月底,施老在家中突发脑中风。由于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身体大不如前,腿脚也有所不便。在病床上,他对妻子马秀兰说:“我自己身体已经不能再做义务监督员的工作了,我想让你接替我。我是病倒了,但关心孩子的事停不得。”马秀兰含泪点头答应了。

马秀兰也是一个退休工人,平日里不爱说话,只是默默照料家庭,支持施老做义务监督员。如今,这位普通的老人毅然接下了这份不普通的工作。今年,辖区内的网吧已经看不见施老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马老。她像施老一样,每天都会去网吧转悠,用马老自己的话说:“这是我每天都必须要做的事。”周围群众纷纷对这对老夫妻的爱心接力竖起了大拇指。今年在一次监督检查中,马老发现某网吧有未成年人上网,马上提出整改意见,结果这家业主晚上拎着礼物到马老家疏通关系,马老很认真地说:“你这样做就错了,小看了我们老年人,你把礼带回去,今后不让未成年人上网就行了,那样做才是真心看得起我们老年人,比送礼还管用。”一番话使业主心服口服。

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一角,两位老人平静地传递着他们的爱心。网吧义务监督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个“规定动作”,他们用这份平凡的坚守诠释着基层“五老”志愿者最纯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