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老同志的好榜样 关工委的奠基人——怀念原鄂尔多斯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武力吉仓同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7月02日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关工委

6月11日,深受全市人民爱戴的原伊克昭盟副盟长、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力吉仓不幸去世,享年92岁。市有关单位、武老生前友好发唁电送花圈表示哀悼。自治区、市、各旗区关工委送花圈深切怀念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奠基人。武老仙逝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音容笑貌不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为鄂尔多斯的明天去努力奋斗。

武力吉仓同志1924年1月出生在辽宁阜新,1945年参加革命,1960年调到伊克昭盟,曾任鄂托克旗旗长、旗委书记,伊克昭盟副盟长、行署顾问。在职期间,他以饱满的革命激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积极工作,为鄂托克旗和伊克昭盟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足迹踏遍鄂托克的农村牧区,调研去过无数的乡村、企业,与广大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88年武老离休。按常规他本可以看看电视、下下象棋、呼儿引孙、游山玩水,也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和熟悉经济工作的经历,买进卖出,呼风唤雨,赢得陶朱之富。但他拒绝了企业的高薪聘请,也不闲居颐养天年,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先后在残联、老年体协、网球协会热心工作,奉献余热。1992年4月,伊克昭盟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请武力吉仓主持工作任关工委主任。武老无条件地服从组织的决定,愉快地投入了工作。

关工委是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它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由相关部门和群众团体负责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刚组建一切从零开始,特别是社会各界对这一组织不了解,有的认为成立关工委多余,有的误以为“公关委”。武力吉仓和关工委的老同志们首先得做大量的宣传工作。武老放下架子,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从一个办公室出来,又敲开另一个办公室的门,向各有关部门领导、向社会各界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在参加各种活动和会议时见缝插针讲讲关工委工作。武老的热心和耐心感动了大家,社会各界也逐步认识到关心下一代是事关祖国未来、民族希望的大事,也逐步理解了老同志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并从各方面支持配合老同志们的工作。

在广泛宣传的同时,武老带领盟里一批老同志又着手抓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动员一批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组织部和老干局的支持配合下,武老一个旗一个旗的抓基层关工委的组建工作。他亲自出面和老同志们谈心,动员他们出山,为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鄂托克旗关工委成立了,但人员不落实,工作打不开局面。武老亲自动员曾任过鄂托克前旗旗委书记、在盟水利局局长岗位上退下来的离休干部王占魁同志担任旗关工委主任。王老不负众望,鄂托克旗关工委工作很快步入正轨,全市形成了一支以“五老”人员为主体的遍布各旗市各乡镇苏木村嘎查街道社区以及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在抓好组织建设的过程中,武老又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精神结合伊盟的实际,建立健全了关工委的各项制度,使全盟关工委稳步扎实向前发展。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对象是青少年,如何使青少年在学习和生活中受到教育?如何发挥“五老”人员的特殊作用教育关爱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武老和老同志深入农村牧区学校进行调研,和“五老”人员、青少年一起交谈,并亲自撰写专题材料50多篇,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经过实践,伊盟关工委走出了一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路。关工委基本每年都要开展大型的、有影响的活动。199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组织100多名师生赴延安参观学习。1997年香港回归,自治区成立50周年,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教育,1999年开展了学习邓小平理论演讲比赛等等,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至今。在工作中武老善于发现新鲜事物,抓典型。鄂旗关工委在木肯淖尔举办“政治、法治、科技”三结合学校,组织青年农牧民学政治、学法律、学科技,受到社会的好评,武老和旗委同志一起总结经验在全旗全盟推广。鄂旗关工委被评为全区以及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武老还特别关注特殊群体的孩子,他亲自带队去大同“希望工程”学校慰问那里伊盟籍的孩子。1999年中秋去内蒙第三监狱慰问干警和帮教伊盟籍的在押人员。他还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把党和社会的温暖送到青少年心中。他亲自给青少年做专题讲座20多次,写出讲稿达20余万字。他写的《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在全盟有奖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

武老退休之后的全部精力都放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2001年武老不幸患脑干梗塞,病情稍稳定,他又坐不住了,先后深入达旗、杭锦旗、鄂旗等地调查指导工作。2003年召开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他带病去做报告,当时大腿骨折,在病床上不能动时,还要电话了解、指导关工委工作。由于武老忘我的工作,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武老也先后被评为全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武老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武老的精神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关工委的老同志们决心以武老为榜样,接过武老的接力棒,誓将关心下一代这件事关祖国前途、民族希望的大事抓好。武力吉仓同志,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