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肖定友的故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6月19日

来源: 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肖定友!一个平凡而又闪亮的名字,一位85岁高寿的老人,一名62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不退岗,退休总不休,用一生一世来关心下一代的茁壮成长,用一抹灿烂的晚霞,去燃放漫天的烟花,去点亮满天的星斗。以共产党员的名义,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再塑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肖定友于1929年出生在重庆市潼南县东风乡,1950年参军,给团政委楚培仁当警卫员,1951年楚培仁调任潼南县委书记,他随调潼南县委当通信员,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潼南县双江区委组织员、唐坝区委副书记,1977年调任古溪区委副书记,1982年退休,担任古溪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他竭绵薄之力去托起早晨的太阳

他看到镇上大部分农村青壮年和年轻的父母亲外出务工,孩子们缺乏父母的管教,有逃学旷课的,有惹事生非的,有聚集赌博的,有进网巴玩游戏彻夜不归的,还有下河洗澡被淹死的。

如何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孩子们特别喜欢听故事,于是他就买了50根小板凳,600多本图书,把家里的客厅腾出来,办起了“留守儿童故事会”。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的下午,坚持无偿给孩子们讲故事、猜谜语,领着孩子们下象棋、做游戏,给孩子们检查假期作业,让孩子们受到了教育,学到了知识。并重点对古溪镇街村的留守儿童,以故事会的形式进行关心呵护和教育培养。

肖老长期给孩子们讲故事,有时胆结石引起胆囊发炎,疼痛难忍,大汗淋漓,他也要坚持把一个故事讲完,有的孩子说:“肖爷爷,你热了,我给你把电扇打开。”大一点的孩子说:“肖爷爷,你累了,我给你倒一杯开水。”肖爷爷发现孩子们知道关心他人了,病痛消失了大半,面带微笑说:“孩子们,肖爷爷不热不累,感谢你们的关心。”当他把一个故事讲完,老伴却把药递到了他的手上。

2013年6月12日,因胆结石肖老做了胆囊切除手术,躺在病床上,他用手机联系其他老党员或退休教师,继续着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总是操不完的心。有人劝他:“你早就退休了,年纪也大了,身体又有病,还操这么多的心做什么?”肖老却说:“我是退休了,但我没有退党,作为一名老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2014年6月,身体刚刚康复的肖老,就从县城女儿的家里独自一人搬回古溪镇黄莲街的家中,没人煮饭就在亲戚家搭伙就餐。忙着收拾屋子、买凳子、买电扇、买图书、备课,作好“留守儿童故事会”开讲的准备工作。7月上旬,学校放暑假了,肖老开始走访和报名,有64名留守儿童报名参加故事会,在这里懂得了道理,获得了快乐。

在肖老的家里看到,他的家庭并不富裕,他一个人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老伴没有收入,又有病需要治疗。家里没有一件上档次的家具和家电,睡的是木板床,座的是老木凳,吃饭用的旧木桌,看的是一个很小的旧电视,散热用的普通电风扇,没有空调没有冰箱、更没有荐款,他的生活过得比普通百姓还要俭朴。据古溪镇关工委主任张亚玲介绍,肖老数十年坚持为儿童讲故,买图书、糖果和相关设备,帮助困难儿童上学等,共自费现金达6万余元,镇政府提出要给他报销,他坚持不肯报账,也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捐助。

肖老,这位62年党龄的老党员,仅管体弱多病,仅管家庭拮据,他却数十年如一日,用一颗博大的爱心,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位青少年,呵护着每一位留守儿童,竭尽绵薄之力,去托起早晨的太阳。

他用爱心和真诚把顽石炼成金子

在肖老陈旧的木桌上,整齐地码放着一叠叠关心下一代的资料和他撰写的儿童故事。笔者随手翻阅了一下,资料里有故事会成员的报名册和为留守儿童建立的信息登记表,还有开展故事会写的日记和为留守儿童写的走访记录。12大本儿童故事,则是肖老几十年心血结晶,里面包含了道德孝敬故事、爱党爱国故事、英雄战斗故事、童话神话故事、科幻趣味故事、坚强励志故事和雷锋精神故事等十几个类型277个故事,达20余万字,可以编纂一本厚厚的儿童故事大全。同时还有两大本专题讲座,里面有“如何做好少年儿童的基础教育”、“学习雷锋精神、走健康成长之路”、“一定要做一个有用的人”、“我的童年故事”、“留守儿童要做三争气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青少年的行为准则和精神追求”等等10余篇讲稿。肖老经常到学校、街头、广场去演讲和现身说法,这样的讲座肖老进行过多少次、有多少家长、青年、少年和儿童受到过教育得到启发,肖老至今已记不清了。但有多少调皮捣蛋的孩子,在他的教育和帮助下,走上了健康的成长之路,他却如数家宝,脸上露出了一丝幸福的笑容。

蒋强祥,一名8岁的小男孩,父母均在福州打工,就跟外公张太平一起生活。读小学时总是睡懒觉、逃学打游戏不回家,肖老知道后,就多次走访蒋强祥的外公和学校老师,寻找原因,并把蒋强祥请到家里来,做思想教育工作,通过3年耐心细致的教育帮助,心诚所至金石为开,蒋强祥终于开口表态了:“肖爷爷,你放心,从现在起,我一定会认真读书,做一个有用的人。”后来蒋强祥考上了潼南中学的初中和高中,学习成绩一致很好。事有凑巧,正在笔者采访时,蒋强祥给肖老打来了电话,告诉肖爷爷他已被四川大学录取了。肖老的高兴劲已不可言状。

李万清的家庭背景很特殊,他在2岁时,父亲万邦银就与母亲李海艳离婚了,单亲家庭造成了小万清好动而非常顽皮的性格,后来母亲也到贵州打工去了。他的外婆就当起监护人,无法管教,从4岁起就送到肖老的家里听故事,不间断地听肖爷爷讲了近10的故事。逐渐懂事了,后来也考上了古溪高中。“去年在我往院期间,由于家庭情况所迫,17岁的李万清辍学打工去了。要不是我生病住院,李万清是不会去打工的,我一定要帮助他把高中读完。”肖老非常遗憾地说到。“今年春节他回家来看过我,并告诉我他要做一名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用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说到这里,肖老又感到安慰。

还有单亲孩子13岁的刘燕和她10岁的弟弟刘智;父亲病逝母亲再嫁11岁的廖玉婷、9岁的廖豪杰俩姐弟,在最调皮也最无助的关键时候,同样得到肖爷爷最特别的关爱和教育。他们对笔者说:“一定要听肖爷爷的话,认真读书,努力学习,一定要考上理想的学校,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接班人。”

在肖老的关心下,一批又一批留守儿童,安安全全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假期,健康茁壮地成长,已有不少孩子考上了大学,将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人才。

他在名誉面前总是说还做得不好

在肖老的卧室里,有一个大衣柜,里面装的不是衣服,而是1000余册儿童故事图书。还有一个格子,里面装的却是100多个荣誉证书,有重庆市委、潼南县委、古溪镇党委、双龙社区党总支发给的“优秀党员”证书,有国家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委发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还有多本重庆市文明委、关工委、市妇联发给的荣誉证书,还有几枚闪闪发亮的奖章。面对一本本荣誉证书和一枚枚精致奖章,肖老总是深情地说:“这些都是党和人民对我寄予的希望与鞭策,我的工作还没有做好,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差得很远,还需要继续努力。”

他对党说要用一生来关心下一代

肖老说:“解放前,我是一个放牛娃,解放后,参军了,是党和部队、党政机关培养了我,教我学文化,学知识,学业务,让我成为一名祖国和人民的公务员,如果没有党的教育和各级领导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一生。有许多人和事让我终身不忘,让我感恩,我要把这种感恩变成实际行动,把这种恩情无限地传递和扩散,去教育和感染身边的孩子,听党的话,做共产主义业的接班人,多为社会作贡献。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要全心全意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同时还要呼吁更多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共同来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在肖老的带动下,目前在古溪镇已有张家寿、卜永高、杨芬明、赵汝敏、彭正双等多名老党员主动参与到关心下一代的行列。

肖老在撰写儿童故事

莫道桑榆晚,红霞尚满天,肖老,总是用他的夕阳霞辉和人间晚情,去精心哺育着他身边每一位青少儿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