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关工路上勤耕耘 白发相守扬美名——记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关工委“七彩少年之家”刘明康、邵和珍夫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6月19日

来源: 宁波市镇海区关工委

在宁波市镇海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有一对年过古稀的银发伉俪,他们十五年如一日相携相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倾注满腔热情;他们相约白首,许下“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诺言。他们是澥浦镇关工委“七彩少年之家”负责人刘明康及其老伴邵和珍。

2001年,刘明康老师从澥浦中心学校退休后,与老伴邵和珍老师一起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下代、快乐自己,丰富晚年生活。

一、老有所为

“人的一生只有在工作中度过才有更大意义”,刘明康夫妇十五年如一日做到“退而不休”。他们对周围人说:“在职和退休后一样,做工作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切莫得过且过。”虽然退休后刘明康夫妇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无偿奉献,但仍像在职时一样,做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满腔热情、扎扎实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是结对家庭困难学生。多年来,刘明康夫妇热心结对、帮困助学,为陈某某、戴某某、蔡某某等单亲及困难家庭学生无偿课外辅导、赠送学习用品及资料;还为新浦小公民何某等上学读书排忧解难。当人们称赞时,他们总是谦虚地表示:“春风化雨、大爱无疆、关爱下代、快乐自己,这是人民教师应尽职责……”

二是投身校外教育阵地建设。澥浦镇关工委校外图书室常年书香沁人、温馨和谐,作为图书室负责人的刘明康老师和老伴及其他十余位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教师们一起守护着这方小小的天地,使它成为当地青少年及新澥浦小公民喜爱的“校外乐园”。为了丰富校外教育内容,除了开展常规的阅读活动外,近年来刘明康老师还自己备课,义务为青少年作“安全”、“法治”、“孝德”、“价值观”、“中国梦”等专题讲座31场次,受教育3000多人次。为了提升校外教育阵地品质,更好地满足全镇新老小公民需求,在各级领导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原校外图书室于2014年进行扩建装潢、重新布局和增添设备。经过两个多月努力,于2014年6月1日起重新开放,并更名为“浦镇关工委七彩少年之家”,吸引了更多青少年踊跃参与。现在的“七彩少年之家”成为集图书借阅、作业指导、兴趣小组、特色活动于一体的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更是新浦小公民温馨的第二课堂,广大学生和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赞美有加!在扩建、装潢、布置、购物直至拖地擦窗全过程中,刘明康夫妇以及其他热心的老教师们流下不少汗水,付出了很多心血,发挥了“螺丝钉”的作用。

三是举办免费夏令营。为了让广大新老浦小公民每年度过快乐又安全的暑假,从2008年起至今,在镇关工委的全面协调下,以刘明康老师为主举办了六期免费的浦镇新老小公民夏令营。夏令营不但内容丰富,而且富有时代特色,吸引众多孩子抢着报名。每期为时一个月的夏令营,每天有50多名孩子参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流连忘返,6年来有近万人次受益。每年夏令营期间,正是高温酷暑之时,刘明康夫妇家住宁波,离澥浦镇有20多公里,每天要乘早班公交车赶到浦,乘晚班车回宁波,天天忙得满头大汗。但孩子们在夏令营里学习的情景和一张张开心的笑脸化解了他们的炎热和疲劳,日复一日地与孩子们一起共度“老少同乐”的夏令营生活、同享天伦之乐。

四是参与文化市场义务监督。2012年,镇海区文化市场“五老”义务监督队成立,刘明康老师夫妇积极报名参加,并动员了澥浦镇6位退休教师一起加入。作为区文化市场“五老”义务监督队澥浦小组负责人的刘明康老师带领组员们,经常义务监督、巡查网吧,成效不断提高,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尽心尽力。

二、丰硕成果

“辛勤的耕耘必定结出丰硕的成果”,刘明康夫妇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仁们的肯定与鼓励,刘明康老师本人多次荣获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省、市、区教育系统关工之星和“老有所为”明星教师,市、区教育系统各类先进工作者,市、区优秀志愿者,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等荣誉称号;邵和珍老师也被评为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今年夫妇俩又入围镇海区感动人物。澥浦镇关工委“七彩少年之家”于2014年被评为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并被命名为“宁波市关心下一代校外教育阵地”。

多年来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使刘明康夫妇由衷地体会到“关爱下代,快乐自己”,如今已走上工作岗位的陈某某亲切的称呼他们为“外公”、“外婆”,正在读书的戴某某和蔡某某视他们为“爷爷”、“奶奶”,为孩子们做出的奉献让两位银发老人晚年生辉,孩子们的茁壮成长让他们感到无比欣慰,孩子们对他们的爱也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和幸福。

三、再接再励

奉献源于责任感和爱心。在多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刘明康夫妇总是秉着“关心未成年人,就是关爱社会的未来”的理念,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在工作中尽自己的努力为青少年做好事实事。

他们表示:“趁身体还硬朗,将再接再励,利用‘时空’的优势,一如既往且量力而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发挥余热,让晚节生辉!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奉献社会、服务青少年。”刘明康夫妇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