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春风化丝雨 晚霞照后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30日

来源: 山东省曲阜市关工委

李启发是曲阜市公安局的一名退休警察,现年62岁。在职的30余年里,他60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民警、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二等功二次,先后被授予全省、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03年被国家人事部、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在离职后的岁月里他勤学善思,热心公益事业,到全市各中、小学校作法制宣讲190多场,听众6万多人次,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

制订百场宣讲计划

从参加工作到离职至退休,李启发一直未间断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1985年公安局组建交警队开始,他就在城区首先组织开展了在校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1988年他带领交警大队与岳家村小学结成帮扶对子,设立了曲阜第一个交通助学岗。2006年离职后,他被曲阜市公安局抽调参加法制宣讲团,对全市中小学进行巡回法制宣讲。当时他的计划是在退休前开讲100场法制教育课,至201311月退休时早己超额完成目标,开讲147场。

退休后,他被曲阜市教育局聘为全市教育系统法制安全辅导员。李启发又有了新的目标,他决心要在退休后再讲一百场法制课,而且要讲遍全市所有的中小学。现在,他己经在5个镇街的中小学校进行了47场法制宣讲,正在朝着一百场的目标奋进。

细心整理宣讲资料

为了使讲课内容更能贴近生活,法律知识更好的让学生吸收和领会,李启发通过多种途径收集资料,仔细阅读公安部赠送的《人民公安报》,又自费订阅了《齐鲁晚报》、《快读杂志》等报刊,还每天必看中央、省、市电视台的法制栏目,认真收集资料。报刊上的案例,他剪下来贴在资料本上,电视上的案例用笔记下来,实在记不了就让家人帮着在网上下载下来,再仔细整理。他在每次上课时都提前到学校与学生和老师进行座谈,收集资料,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以便对讲稿进行修改,几年来,他已整理了资料九大本,180多万字。同时也摸索出了灵活多样、更能让学生所接受的讲课方式。

克服困难咬牙坚持

不论是市公安局还是教体局安排开展法制宣传,李启发从未推辞过。学校邀请上法制课,他从未拒绝过,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到偏远落后的学校联系上法制课,在这过程中他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因为白天既要照顾年迈的老母亲还要照看年幼的小孙子,所以备课就只能安排在夜晚,有时为了让一个案例更能通俗易懂,修改讲稿就忙到夜里一两点钟。有时课多了、学校远了中午不能回家,就在学校食堂吃点,实在是累了就在车里眯一会继续上课。由于多年的公安工作和常年奔波,李启发患上了膝关节炎和高血压,而讲课大部分都是露天进行的,夏热冬冷,关节炎一犯就疼痛难忍,他吃片止痛药继续坚持。

李启发的这些所作所为,有人认为是不循规随俗,古怪!知情的人说他做了这么多工作,耗费精力和体力,不值!还有人说他是“本钱一张嘴,办公两条腿,日夜不停步,再忙不觉累”,可怜!但他却认为,以一个共产党员身份所做的这些工作,有利于组织、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下一代,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竭忠尽智、辛勤奉献,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