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让折翼的小鸟重新飞翔——记宁波市镇海区关爱工作团成员许素娥同志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26日

来源: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关工委办公室

已年逾古稀的许素娥同志是宁波市镇海区公安分局退休干部,是失足未成年人眼中慈祥的“许奶奶”。2008年,许素娥同志经区公安分局推荐参加了区关爱工作团,2013年被聘为“花季护航”宁波市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团成员。8年来,许素娥同志为挽救失足未成年人无私奉献,让这些折翼的小鸟重新飞翔,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一、认真做好帮教和观护工作

面对失足未成年人,以真情相待、热情相帮、耐心教育、传递爱心。在首次家访住在骆驼街道贵驷社区的陈某时,见到的是留长发戴耳环的男孩,没有歧视、指责、批评,许素娥只用开玩笑的一句问话:“小陈,你到底是男孩还是女孩?”使他立刻摘掉耳环。随后几次家访,发现他的长发也变短发了,陈妈高兴地说:“他最听你们的话,现在上班干活也很卖力,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在看守所,贵州籍男孩杨某某,因将拾到的信用卡中的15000元钱取出寄回家为父还债,被判刑8个月,正在服刑。许素娥耐心开导他:“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小小年纪懂得顾家,为爸爸妈妈分挑重担,是个有孝心的孩子,但你现在却拿不义之财去孝敬爸爸妈妈,这是违法犯罪,应该承担法律责任,记住这个沉痛的教训。刑满后找工作如有困难,我可以帮助解决。”孩子当时表示:“奶奶,我知道错了,下次不会再犯了。”现兄弟俩在镇海打工,和许素娥保持电话联系,每逢重阳节、春节,都会收到祝福的短信,甚至连“相亲定亲”的事都如实相告,真是:真情换得真心,帮教了孩子,快乐了自己,更充实了晚年生活。

在担任“社会调查员”时,认真负责进行客观、公正的社会调查,为司法机关公正处理和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提供重要依据。在对吕某某的调查中,因其交代的暂住地有误,为了查找所住地村委会,许素娥花了3天时间,跑遍4个村庄,才得到正确的第一手资料。又如对张某某的调查时,恰逢高温时节,他又住在北仑白峰上阳石山村,调查路上,沿途行人极少,由于人生地不熟,许素娥一路上用手机与张某某的父亲联系指点方向,才到达目的地,调查结束后又急忙赶路回家,连夜完成调查报告。第二天,终因天气太热,加上一路奔波劳累病倒了,但她想到为孩子做了件好事,再苦再累也值得。

二、延续调查员工作,帮迷路孩子回家

在对张某某展开社会调查时,暂住地村委会经两次联系无法接收监管。家访时,老实厚道的张爸爸也丧失了管教信心,放弃监护权,在一旁张妈妈指着4岁女儿搭话:“这个儿子管不了了,没有希望了,以后我们老了,就指望她了。”调查结果,该管的都不管了,孩子似乎被遗弃了,为了挽救孩子,许素娥毅然决定,要亲自教育感化孩子,献上一份爱心。同时反复说服家长,共同承担责任,给孩子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许素娥又主动与司法机关汇报、沟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终于回家了。为预防第二次犯罪,当即与张某某约定:一是要深刻反省,吸取教训,不再重犯;二是坚决做到不进网吧、不打游戏;三是在家为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妹妹;四是找到工作后按时上班,准时下班回家;五是工资如数交给父母保管。通过监督检查,孩子兑现了全部约定,且思想稳定,现在又有了一份月薪3000元的工作,张父心怀感激,曾要送一只朋友从四川老家带来的土鸡表示感谢,被许素娥谢绝了。她表示,孩子改邪归正、重新做人,就是最好的礼物。

三、延伸“合适成年人”工作,为获刑未成年人全程护航

胡某某,贵州人,因抢劫罪被判处二年六个月徒刑,押送省少管所服刑。许素娥是在本案进入起诉审判程序时,担任其“合适成年人”,参与司法诉讼。由于胡某某与其爸妈失去联系,缺失亲情关爱、感化教育,且情绪有些波动,许素娥决定在没有找到孩子父母之前,继续承担帮扶职责。首先,数次面对面谈话,稳定他的情绪;其二,在思想、生活、经济上提供帮助;其三,帮他寻找到亲人,早日团聚;其四,两次去省少管所探望,将非血缘亲情和爱心传递给孩子,增强他改造信心。在送省少管所前一天,许素娥带着日常用品去看守所看望,再三叮嘱他,到少管所后要自己管好自己;遵守监规,服从管教;碰到困难及时报告领导,寻求帮助解决;保证不吵闹打架;积极劳动,争取超额完成任务,多减刑,早日出狱。胡某某感激地说:“谢谢奶奶关心,我会记住你的话,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来,保证不犯第二次错误,请奶奶放心。”临别时,许素娥再次表态,会安排时间去探望他,并尽快帮助找到其妈妈爸爸。而后,许素娥两次给其在贵州老家留守的爷爷写信,可惜都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心中又多了一份牵挂。

2014年5月23日,许素娥随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回访团赴省少管所,见面时孩子紧握许素娥的手不放,激动地连声道谢,开口第一句话:“奶奶,我没有跟人争吵打架。”并告知两件喜事:“第一件,因为表现好,拼命干活,超额完成任务,领导批准减刑6个月。”许素娥当即连声为他称好点赞;“第二件,谢谢奶奶帮我找回妈妈,是爷爷收到你的信告诉妈妈的。上个月妈妈从广东来这里看我,我已向妈妈认错赔礼,得到妈妈谅解,答应刑满时来接我回家。”失去联系达17个月之久的母子,终于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中见面团聚了。临别时,许素娥接受了孩子的拥抱,这是对他良好表现的褒奖和鼓励,并相约下次再来看他,孩子三步一回头地与许奶奶告别。10月17日,区关爱工作团一行10人赴省少管所回访,日程是团领导精心为许素娥安排的,因为18日是孩子刑满释放的日子。这次见面,许素娥为孩子的明天提出许多建议和希望,孩子说的最多的是感谢,眼里不时闪着泪光,流露出依依不舍之情,分别时许素娥给孩子200元钱以备路上之用。孩子答应:明天见到家人时,马上告诉许奶奶,以免担心。10月20日,在急等两天后收到他从贵州老家发来短信:“许奶奶,真的很对不起,答应给您发短信的却到现在才发,又让您担心了。我现在已经回到家了,您不要担心我了,有时间我再给您打电话,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11月5日,孩子从广东发来短信:“许奶奶,最近好吗?我现在广东跟我妈妈在一起上班,好久没给您发信息了,也不知道您好不好,我现在都好,我想有时间再去看您,多注意身体。”获悉孩子已回到妈妈身边开始新的生活,许素娥的全程护航圆满完成,并回复短信,祝愿孩子一路走好,一生平安幸福。

8年来,许素娥同志退而不休,心系失足未成年人,以自己的爱心行动来实践一名老干部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执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