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不是亲人 胜似亲人——代理家长周茂荷二、三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22日

来源: 江苏省金湖县塔集镇关工委

江苏省金湖县塔集镇安乐村周茂荷,今年76岁,家住夹沟集镇街头,离夹沟中心小学很近。一个偶然的机会,受二女婿之托,让他老俩口在不知不觉中一发不可收地做起了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少则一年带一个,多则一年带七个,这一带就是14年。老俩口尽心、尽力、尽责,无微不至照料这些留守孩子的衣、食、住、行、医、学、德,使这些孩子及家长与他们结下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情缘,最感人至深的有这样两件事:

几年前的一天晚上,托住在他家的只有4岁多上幼儿园的孩子丁永柱,突然生病,呼吸急促,面红耳赤,浑身发烧。周老急忙到镇上找来医生,医生诊断为急性肺炎,急需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治疗!周老听后,心急如焚,立即准备动身,可家里只有三、四百元钱,他一面叫老伴赶紧去雇车,一面向邻居急借1000多元,又请来邻居帮忙照看家中其他的孩子。就这样,老俩口火急火燎地把已经昏睡的孩子送到了县人医,经及时抢救,孩子终于脱了险。医生说,幸亏你们来得及时,要是再晚一点,孩子就有窒息死亡的危险。老俩口看护孩子忙了一夜,直到第二天中午,孩子母亲才从镇江接到电话赶到医院,见到老俩口正在服侍孩子,泪如泉涌,扑通一声,跪在地下磕头致谢。老俩口急忙把孩子母亲扶起来安慰道:“孩子丢在我家,他就是我家的亲孙子。现在孩子没事了,放心吧”。

还有一个在周老家住的孩子叫李兆红。这个女孩子生性古怪,性格出奇的内向和刁蛮,情似神经有毛病,平时很少说话,在家从来不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只要不高兴,对谁都破口大骂,连父母爷奶也是一样对待,骂词不堪入耳。开始她是住在学校的,因为她经常骂同学、骂老师,还抢别人东西。每次吃饭时先吃完自己的菜,又抢吃别的孩子的菜,甚至还去抢吃老师的菜,经老师屡教不改,弄得老师无计可施,很头疼,学校领导找来家长要他另寻住处。其奶奶经人推荐,找到了周老家。周老通过其他孩子对此情况也耳有所闻,不肯答应,奶奶急得打躬作揖,苦苦哀求,周老只好答应住一个星期试试看。学校老师预言,在你家三天恐怕都住不了。果不其然,这孩子每天骂声不绝,还在电话里大骂她的父亲(妈的B)。周老老俩口就试着变换各种方法教育引导她,改变这些野蛮的恶习,甚至把自己当成“试剂”,对她进行调教,就象教演员唱戏那样,手把手地教她讲道理、讲文明、讲礼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周老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坚持和其他孩子的配合下,她那颗痴迷的心开了窍,醒了悟,渐渐地知错知羞,改变了恶习。一次爷爷奶奶来看她,在周老的点拨下终于喊出了爷爷、奶奶,两位老人高兴得流出了眼泪,对周老千恩万谢。现在这孩子完全和正常孩子一样,与人和睦文明相处了。无独有偶,还有一个在周老家住的男孩陈锦江也非常调皮,性情恶劣,经常与其他孩子无事生非,打架斗殴,甚至还打周老的老伴,周老和老伴也运用各种方法将这孩子说服改过。这两个孩子不但改变了恶劣的行为习惯,学习也用功起来,成绩提高了不少,这使学校里的老师也颇感惊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由于周老老俩口对寄托在他家的留守儿童视如自己家的孩子,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照料和教育诱导,许多无法在家照顾孩子的家长都要把孩子送到他家托管,在他家生活的孩子也感到非常快活幸福,有的甚至“乐不思蜀”,节假日家长来接都不想回家。周老的儿女们都劝他:“这么大年纪了,又不缺吃少穿,不要操这份心了,安度晚年,享享清福吧”。可是,周老还是要为这些留守儿童尽自己所能,并从中找到自己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