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薪火相传佳话扬——记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郭景国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12日

来源: 莆田市关工委办公室

和悦的语调、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这是由市司法局、共青团市委等部门组织的“法制进基层”活动的一幕,几天来,郭景国先后在多所中学里为青少年学生进行了普法教育。他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尽自己所能继续实现母亲黄淑贞关爱未成年人的事业。

郭景国原是莆田文献中学副校长,家住荔城区镇海街道文献社区,是“福建妈妈”黄淑贞的长子。2001年退居二线后至今一直担任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关工委的职务,既是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又城厢区关工委副主任兼关工委报告团团长,还是荔城区镇海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文献社区关工委主任。一身多任,一心专用!十多年来,一直在为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而无私奉献。

“福建妈妈”黄淑贞1989年开始义务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直到今年1月份去世,历经25载。在黄淑贞等老同志的热心张罗下,文献社区从1989年开始就发起未成年人夏(冬)令营活动。2010年,黄淑贞把社区关工委的工作交到儿子郭景国和儿媳妇林丽娥手上,从此一家两代三口人从事关工委工作。接过棒后的郭景国延伸了社区夏(冬)令营的内涵,受到社区居民和孩子的喜欢,至今已办48期。

在夏(冬)令营里,他既当报告员、科教员、家教员,又当帮教员、辅导员,把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到孩子们的心坎上。他根据社区“五老”的特长、专业、兴趣、爱好和身体状况,把他们组成“六大员”队伍,与社区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做未成年人的校外辅导员。他亲自带领孩子们进军营、进烈士陵园、进贫困家庭、进乡村、进企业,让孩子接受主题鲜明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创办的未成年活动中心,让孩子有了展示才艺的平台,寓教于乐。他十分注意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锐意进取,在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他举办全市第一个社区“未成年人模拟法庭”活动,大大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在他和“五老”们的共同努力下,文献社区20多年来没有一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成为全省首批“零犯罪社区”之一,莆田市第一个“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在全市起示范带动作用。

他说,今年夏令营活动继续办下去,这段时间他已经开始着手设计主题了,法治教育、社会实践、才艺展示等都纳入活动中,一定会想方设法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郭景国业务能力强,长期以来以自己的政教、法律和心理等专业知识服务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心人。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际,他自己撰稿,从不计报酬地为学校、乡村、社区未成年人先后做过300多场报告,接受教育的未成年人超过6万多人次,他的报告生动形象,联系实际,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他创建了莆田市第一个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义务咨询室,设立咨询热线,无偿地为300多位未成年进行心理健康的咨询和辅导。他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针对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问题,坚持办好社区法制学校、家长学校等。

郭景国说,妈妈今年离开了他们,但是她关爱未成年人的事业接力棒已经传到他手里了,他一定会传承下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这份退休之后的“新工作”,也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

这些年,郭景国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关工委先进个人、全国“孝亲敬老”先进个人、全国“传承好家风”百名人物、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今年2月28日,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他用无疆的大爱铸就了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色盾牌,也使得自己夕阳无限好。为保持一家两代三口人从事关工委工作,郭景国已动员儿子郭强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来,正在筹办一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咨询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