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玉兰花开 夕阳正浓——记退休教师章玉兰德育工作二三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11日

来源: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关工委


天地有大美。四时之序列,万物之荣枯。人间有大德。淡泊之守,镇定之操。甘于牺牲,乐于奉献。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

恍惚间,原城南小学校长章玉兰老师退休都有二十年了。二十年的无怨无悔,二十年的倾情奉献,章老师仍时刻心系城南,心系朝气蓬勃的孩子们。配合学校,道德教育先行;不计得失,做孩子的亲人;20年如一日,传递正能量……不图名,不图利,不较一时之短长,不念一己之得失,尽情挥洒余热,开展关心下一代事业,忙得不亦乐乎。因为她认为:老,亦可有所为。

配合学校,道德教育先行

担任校外辅导员期间,章老师摆正位子,调整心态,服从学校计划的统一安排,协助配合大队辅导员,跟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计划同步,参与学校各种重大教育活动,利用各种节日开展各类有意义的少先队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缺乏爱的地方,无论是学生的智慧还是品格都得不到充分或自由的发展。”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章老师用关心、信任和激励,把阳光的种子撒进学生的心田,如风行水上,了无痕迹,润物无声,潜移默化间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四年级男生王旭东,六岁时不慎掉进水库,母亲为了救他付出了生命。从此,他便一直由外公外婆抚养。因为被溺爱,养成了贪吃懒散的习惯。先摸外公口袋,翻同学书包,继而发展到老师办公室偷钱,次数多,金额大,成了全校闻名的“惯偷”。学校老师多次教育后均无效果。

章老师得知后,发自内心同情他、怜惜他,决心帮他改正错误,做回一个好孩子。章老师隔三岔五找他谈话,主动与他外公联系,上门家访,平时生活上嘘寒问暖买衣买物予以关照,学业上答疑解惑送书送学习用品给予帮助,经过两年多的耐心帮助,王旭东的陋习改了,成绩上去了,进入全班前十名,升初中后在星海中学还当上了班委,成为带头学习的好榜样。

不计得失,做孩子的亲人

把孩子们当作亲人是她的工作信条,以一种与人为善、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她经常自掏腰包,给孩子买这买那,给予孩子亲人般的温暖。

三年级学生徐莹茜品学双差,作文只写一行,课文一篇都背不出来,考试从未及格过,经常缺课,生活懒散,衣冠不整,披头散发……老师见了头痛,家长恨铁不成钢,一气之下,把她书包烧了一角。

残缺的书包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多么没面子的事情。章老师知道后,花258元买了一只拉杆书包送给她。经多次谈心后,她高兴了,上课积极性也提高了。接着章老师再着力花心思帮助她解决背书难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句一行一段,一分钟两分钟半小时,她终于成功把《燕子》完整的背下来了。万事开头难,有了这次小成功,她树立了学习的信心,并与章老师达成了学习约定。

学期结束时,老师、同学都说:徐莹茜进步了,语、数成绩大有提高,人也乖巧多了,家长可高兴了。2013年还让她在17位联系帮教的特困生会上,现身说法,介绍了学习进步的体会。

20年如一日,传递正能量

活到老,学到老。20年来,章老师一边做,一边探索改进帮教模式。2013年,章老师提出新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新一轮帮教探索——搜集20名学困生、品差生,进行集中式教育,提高工作效率。

章老师首先帮助孩子们树立理想,以先进模范的典型事迹进行正面教育。在第一次上集中课时,讲毛主席从小爱学习的故事,把毛主席父亲从小教育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励志进取的精神,以及他母亲勤劳善良品德的动人事例。会上,邀请原双差生徐莹茜介绍自己进步的体会,号召大家尊敬老师;印发《尊师颂》,领着孩子有感情地朗诵,“父母生我,给我色身;老师教我,长我慧命,使我由蒙昧,见到光明,使我由无知,获得知识,使我由愚痴,启发智慧,使我由低能,成为才能……因此发愿:‘从今日起,永远真心的尊敬老师,永远真心的感激老师!’”,签上自己的名字,以天地外物作证对老师的崇敬。

几次集中学习,孩子们在章老师的引导下,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导,响应习总书记“中国梦,我的梦”的号召,组织学习《中国火炬》上“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美丽中国梦”一文,布置每人“我的中国梦”一文,学期结束前组织评议。她还撷取了程浩在《站在两个世界边缘》关于理想的描述,“上帝给了我太多的理想,却忘了给我完成理想的时间”,速读并分享了程浩的经历,鼓励学生树立自信。

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秦怡、葛晨晨、陈勉等等有转变有进步的学生陆续“毕业”送回了各班,新的问题学生接着入班继续教育,周而复始,用自己的真情呵护着这些稚嫩的幼苗。

她是如此的热爱学生,热爱教书,但无奈,如今,年事已高,章老师觉得自己总有一天将要卸下校外辅导员的担子,但关心下一代的心不能丢,将努力以各种方式继续下去!

人如其名,章玉兰老师就那么静静地绽放在关心下一代德育工作的花坛里,二十年如一日,默默地为孩子们奉献自己的夕阳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