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柠条花开遍地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4月29日

来源: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关工委

柠条花开遍地香

——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哈日根图嘎查关工委

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凉凉的空气,绿绿的草原,一切都是那么的美丽迷人,一切都是那么的祥和安康。这里是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哈日根图嘎查,哈日根图蒙语的意思是“有柠条的地方”,在这片35万亩的草原上有七成被柠条覆盖。

柠条不惧怕风沙的无情,年年岁岁只在属于它的原野上纵情地静静绽放,只要有春风的吹拂、雨露的滋润、阳光的照耀,她都会给大自然奉献出属于它的绚丽色彩和清新的花香。哈日根图嘎查关心下一代工作如柠条一般也焕发出勃勃生机,并摘得国家级“五好基层关工委”的桂冠。

哈日根图嘎查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上更具有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探索出具有牧区特点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不仅蕴含了丰富的内涵,而且提供了多样活动载体,找到了抓手,一代接一代,一届接一届抓得富有特色和成效。

“两个机制”的功效

“两个机制”即:组织联动机制和制度联谊机制,成为哈日根图嘎查党支部抓关工委工作的两个轮子。

组织联动机制为关工委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哈日根图嘎查党支部和关工委把关心青少年当作大事来抓,列入嘎查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嘎查党支部书记为主任、退休老嘎查长老党员任常委副主任、工青妇等多名干部为成员的嘎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3名离任村干部组成了嘎查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进一步充实和优化,齐抓共管聚集成合力。

制度联谊机制为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运用现场会议形式,每季召开一次联谊会,确定不同成员参加、确定不同主题进行,内容涵盖总结典型、交流经验、分析形势、传递信息,形成互相学习,相互促进的工作氛围,许多好的典型经验,通过联谊会形式,得到迅速推广和弘扬。又通过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调研制度、表彰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和其他相关制度,嘎查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得以不断延续。

“两个机制”的不断完善,哈日根图嘎查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起了有组织、有活动、有制度、有队伍、有效果的五有长效机制,并依托涉老组织将老同志“聚起来”,再通过关爱活动使老同志“动起来”,通力合作营造出一方小气候,拓宽了育人途径,丰富了育人效果,全嘎查爱护下一代、关心下一代、帮助下一代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四帮”的收获

在哈日根图嘎查,活跃着一支甘愿奉献、不求索取,默默耕耘、不图回报的队伍。岁月沧桑写满他们的额头,不灭的激情仍燃烧在他们心中。这就是哈日根图嘎查关工委及其所带领的“五老”人员——一支用大爱浇铸希望,用真情滋养新苗的队伍。而以帮德、帮富、帮法、帮贫为主要内容的“四帮”模式,已成为哈日根图嘎查关工委一大育人品牌

帮德——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哈日根图嘎查关工委将集中教育与个别引导相结合、读书看报观看影视相融合、活动与体验相呼应,让育人的思想火花得到蔓延、创新源泉得到汇集,形成上下互动、凝心聚力的育人环境

嘎查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家长学校,作为青少年学习活动的主阵地、教育青少年的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嘎查党支部书记亲任校外辅导员和家长学校的名誉校长,定期给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嘎查关工委将本地深厚的文化资源融入青少年教育中,利用出嘎查志、嘎查报对青少年进行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教育。嘎查在资金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每年拿出1000元资金,资助学校“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体育竞赛活动,并利用嘎查涌现出的30多名牧民作家和文艺骨干优势,对青少年进行文学艺术熏陶和传帮带。

嘎查关工委副主任,老党员阿拉腾敖其尔撰写红色革命传记,赠送给关工委作为青少年教育的教材。图书室、影视片,为青少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的精神食粮,那生动鲜活、跌宕起伏的故事,在青少年的心灵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恰似一场甘露浇灌未成年孩子的心田,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品德得以升华。

嘎查关工委还组织开展青少年喜爱的牧民家庭那达慕、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个道理,养成一种品质,学会一种本领,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使青少年在社会、家庭、学校三方的共同呵护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帮富——帮助青少年掌握科技致富技能。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用科学知识培育青年农牧民致富,这是哈日根图嘎查关工委的职责所在,正是这份担当,广泛创造了以服务青少年、凝聚青少年、鼓舞青少年、引导青少年为宗旨的创新工程

哈日根图嘎查关工委配合嘎查加强对转移青年农牧民和进城青年的科技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成了他们的一份责任。通过举办科技讲座、技能培训,培养了20余名青年科技能人和科技示范户,在使他们提高科学种田、科学养畜技能同时,也增强了进入市场、科技致富的本领。

科技下乡和科技挂钩更是为青年农牧民增长才干锦上添花。关工委经常请镇农牧业技术员来嘎查指导,到牧户家中面对面传授农牧业技术知识,进行科技咨询服务。使技能培训给青年农牧民致富插上腾飞的翅膀,嘎查有4名青年实现了自主创业,有12名转移青年农牧民实现了就业。2014年,嘎查、包扶单位和民营企业老板出资20万元,建立了创业基金,通过基金给那些有能力但缺资金的青年农牧民周转使用,定期归还,滚动发展,为青年农牧民创业助一臂之力。

帮法——帮助青少年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嘎查老队干、老教师退休后投身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担任义务校外辅导员,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法制教育,为之倾注了大量心血,把晚年的情和爱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关心祖国下一代的事业。

为教育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嘎查关工委把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预防青少年犯罪结合起来,以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和中小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教育。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每年坚持上法制课4场次,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在嘎查文化室播放警示教育录像片3次,用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影片对他们进行警示教育,配合派出所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谈心沟通感情,从思想上进行疏导,在精神上施以关爱。一次次的教导话语,犹如一缕春风,唤醒了青少年空虚的心灵,像温馨的月光,注满了青少年荒芜的情感。近年来全嘎查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社会和谐稳定,农牧民安居乐业。

帮贫——帮助贫困青少年重新走入课堂。“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失学、辍学”这是哈日根图嘎查关工委的铮铮誓言,为了这份郑重承诺,关工委可谓下足了功夫,协调多方面力量,帮助家境贫困的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帮助考上高中和大学的贫困生完成学业。

集体出资助学这是办法之一。从2009年开始,嘎查每年拿出3000——5000元的资金帮扶3名贫困大学生,关工委还成立了“哈日拉木吉”扶贫助学基金,筹集资金1.6万元,将一部分资金无息借给嘎查贫困家庭,扶持学生完成学业,将其中的一部分用于奖励优秀学生。

个人帮困助学这是办法之二。嘎查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巴德玛吉和嘎查长查格都斯仁每年分别捐助500元、800元助学资金,帮助贫困学生上学。嘎查关工委副主任,老党员阿拉腾敖其尔是“五老”中的典范,他连续四年帮助一名贫困牧民的儿子完成了学业,又将自家110只适龄母羊分给4户特困户、将30只羊分给另一贫困户滋生繁殖,使他们的孩子没有一个辍学失学,现在老阿又向嘎查关工委表态要用30只羊再扶持一户供孩子上大学有困难的家庭。

老阿以“老马不卸鞍”的精神,如蜡烛,照亮了学子上学的路,似春蚕,抽出奉献的一根根丝,他不计得失,默默地奉献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他捐资助学的精神在嘎查被广泛传承,曾经的受助人现在的嘎查长查格都斯仁和新老党员从老阿手里接过了接力棒,纷纷加入到扶贫助学行列中,使这一美德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关爱之花就像那草原上盛开的柠条花,芳香怡人。

“一个带动”的效应

关工委工作是一手挽着夕阳一手牵着朝阳双阳工程,而哈日根图关工委“一个带动”活动正是联系这一两大群体的平台。每年清明节期间,五老人员和青少年共同参与“老少共建美丽家园”活动,一老一少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入到植树保护生态环境当中,让每个青少年种一棵树,植一片绿,他们在植绿中珍爱生灵,感恩自然。在这里,五老们用他们的“正能量辐射着青少年、感染着青少年更为建设美丽家园谱写着薪火相传的新篇章。

老少两代人的示范、引领,影响、带动牧民们擎起了“种树种草,建设秀美家园”的生态建设旗帜。家家户户纷纷拿出多年的积蓄,种树种草,坚持十年如一日,种树面积达到7000亩,实现了草原绿起来、牧业强起来、牧民富起来的三大目标。漫山遍野的柠条花不仅装点着美丽的家园、传播着芳香,更给这里的人们提供了一块风水宝地,这个总人口只有715人的嘎查,竟然有70岁以上老人62人、90岁以上老人3人、11对金婚老人,成为名副其实的“长寿村”。

多形式、宽领域开展青少年教育工作,为嘎查关工委工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2009年元旦,嘎查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一次“古稀乐”春节团拜活动,青少年向为哈日根图嘎查农牧业奉献出青春和汗水的全体七旬老人献花,说一句祝福的话,做一件孝敬的事,在送上节日礼物和问候的同时,表达着一份孝心和敬仰。就在这次活动中,表彰了多年侍候90岁奶奶、60多岁婆母的好媳妇。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启迪青少年,从中汲取传统美德教育的营养。

穿行在哈日根图大草原上,视野中,柠条如茵树成林,野兔乱窜鸟儿鸣,一幅如诗如画的美丽画卷,在草原上铺展着、延伸着。而哈日根图嘎查关工委对青少年关心教育的好传统就像那一丛丛绿茵茵的柠条一样,根深叶茂,蓬勃兴旺,给草原增添了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