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凡人不凡 精神永存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4月29日

来源: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关工委

   哀乐底鸣,悲云垂空。三月二十三日苏桂荣同志突发心脏病,不幸与世长辞。三月二十六日,伊旗殡仪馆中,人们前来为苏桂荣同志送行。前来吊唁和参加追悼会的有旗委、政府的负责同志,有苏桂荣同志身前工作过的单位负责人,市、旗、教育局、社区关工委的负责人,有苏桂荣的邻居,教过的学生,资助、帮助过的青年,有听她讲过课的教师、学生和居民。有慕名前来送行的中小学生和居民。吊唁厅里厅外挤满吊唁的人群,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向苏桂荣同志告别,惋惜地说,苏桂荣是个好人,走得太突然了。

苏桂荣同志,1942年出生。她当了一辈子教师,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青少年。退休之前她先在最艰苦的乡村当老师。她对待学生像自己亲生的子女一样,精心教育,倾心呵护,村里的困难学生。她还在生活上给以关怀。她和孩子们结下深厚的友情。1983年当她工作调动到旗幼儿园时,学生们哭哭啼啼不愿离开苏老师,乡亲们挽留不住,成群结队地将她送到村口。到幼儿园担任园长后,她又倾心于幼儿教育,精心培育祖国的花朵。起早贪黑,勤勤恳恳,一直到1987年退休。

退休后,教育局和社区请她出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苏桂荣同志愉快接收这一邀请,一干就是十几年一直到去世。把她的晚年交给青少年。就是在去世的前一天,还和旗关工委的同志通话,说明天要到一个社区去讲课。

苏桂荣同志从事一辈子教育工作,对教育孩子有丰富的经验。她看到如今独生子女多,家长溺爱有加,教育欠妥,孩子们不良倾向时有发生,就经常和居民家长们座谈,指出教育的不当之处。她的交谈,对居民深有启发。于是有的学校、有的社区就请他去讲课,这是关工委老同志们的份内工作。老苏于是用心备课,精心准备讲稿。她有时单独讲有时和学校社区请来的专家同台讲。她的讲课深入浅出,不时总结自己一生的教育经历和收集整理本地教育孩子成功和失败的典型事例,使人深受启发。为了让人们听得懂、记得清,她还在讲课时唱上几声山曲、念上几段儿歌。许多居民反映,她讲的比专家好,称她是土专家。听的人多了,反映很好,许多人向她要讲稿。老苏把她的讲稿和教育青少年的心得整理自费出版了两本书,讲完之后无偿发给大家。

讲课备课成了老苏退休后的主要工作,无论哪个学校、社区,只要请她,她不管家里有什么事都按时去讲,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她和青少年一起阅读,当好辅导员;清明节、她带领青少年到烈士塔祭奠先烈,并给他们讲革命斗争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她还结合自己的幼儿教学编了不少受孩子们欢迎的儿歌。孩子们喜欢地叫她“儿歌奶奶”。凡是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参加的活动,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老苏常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她热心帮助他人,邻里关系相处甚好。邻居有困难,她想方设法给予帮助,邻居闹矛盾,她主动相劝化解。邻居下岗,生活困难,她出资帮助;邻居的孩子出国留学,她出钱赞助;邻居孩子的母亲去世,她给孩子做鞋穿。一个青年因犯罪被判刑,家长失去信心。她主动给这个服刑青年写信,教育其认真改造,重新做人,孝敬老人。在狱中的青年人接到从未谋面好心人的信,十分感动,从此认真积极改造,在其减刑释放后,老苏帮助他自主创业,还借给他启动资金,使这个青年走上正路,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苏桂荣,一个平平凡凡的妇女,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但她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她发扬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把自己的晚年完全奉献给了青少年。他平凡的一生,做了许许多多不平凡的事,她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她被评为旗、市、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市、自治区道德模范。

苏桂荣同志不幸因病去世,但她作为关工委中的一员,给老同志们树立了榜样,她用平凡的一生感动了社会,教育激励了人们。苏桂荣同志安息吧,“五老”精神永存!